getImage  

 

剛出生不久的伊旺,被來自異界的生物偷偷抱走,換成一個醜怪的換取兒,睡在原來的小床上。伊旺在仙子們的「石灰岩王國」生活長大,一直以為自己有一天會真的變成仙子……

  考比總是一個人在森林裡探險,直到遇上神祕的大個子亞雪,他才發現,原來世界上真有另一個常人看不見的世界,而他打算許願讓自己看透一切……

  伊旺與造訪石灰岩王國的考比一見如故,成為好友,王國裡最美麗的魔妖精莫莉愛上伊旺,伊旺也即將經由特殊儀式,正式成為仙族,一切看起來像夢中的童話故事那樣美好,但他們不知道:蘊釀已久的恐怖闇影,已經蓄勢待發……

  許多年後,你也許已經忘了那段奇妙的日子,但他們都還牢牢記得;那些美麗仍在找你,那些危險也是。

(以上簡介與圖取自博客來)

 

--------------------------------------------------------------------------------------

 

會看這本書的原因滿妙的,坦白說我對都會奇幻印象不佳,而且夢境闇影這名字太裝逼,整體來說算是守備外的作品,不過某天有人拿了這本書給我,跟我說「這本書感覺是尼爾蓋曼+史蒂芬金+一點巨靈這樣,你要看嗎?」,然後身為專業巨靈控+尼爾蓋飯的我當場跳起來大叫:「要要要!我要看我要看!」。就是這樣。

 

看完之後──嗯我花了一點時間想我到底喜不喜歡這本書。結論是,我覺得不錯,不過好像沒正中好球帶……….但以都會奇幻說,這本是我看過寫最好的。

 

這本書基本上是雙主線,一個是衰人伊旺()的故事,另一個則是大衰人考比(等等)的故事,但是在中間就合流了。文章中最特別的是夾雜各種具有劇透和說明世界觀功能的小短章,這部分寫得非常精美,在奇想設定和塑造氣氛中取得不錯的平衡。我也很喜歡前面講述魔靈亞雪的篇章,有點傳奇的韻味,同時又夠黑,哇尬意。

 

兩大男主角的敘述得不錯,伊旺基本上就是爽爽富二代(?)發現真相後開始一路直達地獄,中間還夾了跟魔妖精莫莉的愛情線,本來還以為能看到他成為搖滾歌手的事業之線劇情說,最後變成超能力大戰時真的愣了一下

考比的路線比較單純,就是一個孩子許了願望,成為強大的巫師要救他的朋友……..然後他的願望確實是達成了,但這願望伴隨著強大的副作用,整個故事就是在看考比怎麼努力用他的力量修正世界線結果最後又失敗這樣。

 

整體來說這故事有不少優點,作者的文字非常漂亮,帶有詩意,浪漫華麗的同時又有一種黑暗頹廢氣息,搭配整個故事主調恰到好處。

 

故事背景把仙子的王國與人類的都市兩種截然不同的場域,以奇妙的方式嫁接在一起,故事中非常強調所謂「夢質素」,我特別喜歡作者用這個來敘述仙子們的本質,夢的元素又恰巧與整個故事主題相連,孩子們做夢、孩子們許願,許願後如何選擇,何謂無私與善良,種種概念借由劇情推演細密的纏繞在一起,在最後脫離夢境後的結局寫得很好,有種懷念與悠長的感覺,並以其他仙子的傳說結尾,可說是收得相當漂亮。

 

個人很喜歡亞雪這個角色,超喜歡這種「不是好人的角色試著做些好事,結果越捅越大洞」的感覺www考比雖然變成陰沉的怪咖,但是發威時超帥的超有魅力的啦啦啦,我超喜歡這對CP的!!雖然考比的本命應該是伊旺(深沉臉。

 

整體來說這本書不錯,文筆佳、世界觀與設定用心獨到,角色立體(連反派都十分立體),冒險、愛情、親情、友情、復仇、報恩、等等等,想想該有的都有耶!!但或許就是因為這本書講了太多,以至於每個點都碰到後又覺得不夠,故事節奏明快但是彩蛋太多,導致看的時候無法全神投入,明明感人的地方不少,但沒有再多加力道與補述,使得那份感動沒辦法深植人心,尤其是邪惡化身納克斯,這傢伙真的非常非常可惜,雖然是壞透了的傢伙,但…….唉我只能說收尾方式真的有點草率。

 

我特別不喜歡最後大亂鬥的劇情,當然我知道一個故事最後來個刺激驚險的戰鬥是很棒的高潮手法,可是明明前面是險惡陰森的劇情,突然來個「與好夥伴一起衝!^q^」的熱情展開,實在是讓我有點吃不太下,更別提根本就是劇情救援金手指的野蠻狩獵,這群山羊騎士到底是有多閒,為什麼沒事幹就跑上來晃!!路西法管管好你的子民OK????

 

所以因為種種因素,這個故事就變成了「照理來說我應該會很喜歡啦,但是……」那樣感覺的作品。但是還是不錯的故事,步局跟伏線也收得不錯,但還是覺得偉大的巫師&地獄之路這裡寫的還不夠,再差一點點也許就能讓我感動地痛哭流涕了說,啊不過話說回來,作者非常愛寫獵奇的景象,這也許能作為本書的一個賣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rasakito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