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日本推理史上不朽的名作
  絕無僅有、無與倫比的耽美
  愛戀、哀愁與滅亡的極致美學

  日本大眾文學最高榮耀.直木獎得主
  不世出的推理與戀愛小說雙棲大師--連城三紀彥
  「復刻」傳奇代表作.全新中譯完整版
  收錄花葬系列經典八部短篇傑作
  榮獲第三十四屆推理作家協會獎

  我用愛情,成就了生命最璀璨的瞬間。
  絢爛如花的女子,縱身墮入八場荒蕪的愛情;
  纏綿悱惻的文字,編織出複雜人性的反轉劇;
  唯有無法輕易抹去的一縷幽香,
  才是人們存在與尊嚴的完美詮釋。

 

以上圖片與文字引自博客來

 

----------------------------------------------------------------------------------------------------------------------------------------

雖然曾多次耳聞連城三紀彥的大名,但在這本書之前,我未曾看過任何一本他的作品。基本上《花葬》這名字對我來說是毫無吸引力的,如果在書櫃上看到它,我大概會「噢,戀愛小說啊,跳過!」這樣,毫無懸念的錯過一本好作品,幸好我在網路上看到有人介紹所以買來看,看完之後覺得,嗯──真的是本好書啊──

 

雖然以推理的成分來說我覺得還好(爆)

 

 

戀愛的部分也ry(淦

 

 

好所以優點在哪裡,首先,這是一本推理小說短篇集。

 

~~我最喜歡短篇了,光這點就能吸引我來看。(也太隨便)

 

再來,就是本書的氣質了。對我來說,這本推理小說非常特別,它最獨特的地方,在於編織出一個強大的耽美氛圍,並把一切情緒都投入浸泡到這種瘋狂的沉溺感之中,這種既墮落又浪漫、充滿毀滅與死的愛之氣氛,在任何文化中都看不到,只有日本這種病態的國家才有(喂)

 

所有的故事,不論科幻奇幻還是啥的,只要有人類作為腳色登場,最後總是在講同樣的主題,那就是:愛與死。

而這本書,更是拋去一切的衍伸或支線,純粹以「愛」和「死」為主題去鋪陳出一則則異常強烈、瘋狂又濃稠的愛情故事。

 

因為主題非常集中,因此對於愛和死的痛楚深刻更是詮釋的淋漓盡致,讓人不忍目睹,可以說是非常具有大正風情的瘋狂戀愛劇。

 

想到那種日本式的狂愛故事,就會想到清姬和安珍與蔬菜店的阿七,清姬和安珍是一則被騙愛的小蘿莉瘋狂找到男主角然後變成大蛇燒死他的慘劇(真慘),阿七則是為了見喜歡的人所以放火燒掉整個城鎮………真的有夠恐怖。

 

這種因為愛而毀滅的故事,在世界各地都可以見到,但日本就是有一種特殊的味道,我想這跟他們崇尚「美」與「盛放中凋零」的那種壯烈淒婉性格有關,而本書不但完整承襲了這種日本文化獨有的狂戀特質,更與眾多命案交融成一則則的推理故事,以「花」為主軸貫串故事中每個癡情男女的故事,非常別出心裁。

 

以下分各篇寫心得,劇透當然有。

 

藤之香

我很喜歡這篇,以代筆人和花街女子的悲劇命運為主軸,寫出善良的男女如何走到殺人這一步、又是如何試圖救贖彼此的故事,暗夜中藤花搖曳的意象既美又罪惡。故事整體來說就其他篇相對簡單直截許多,但花街燈火之美、安靜又飄渺的殺意,種種一切,組成了不可思議的愛之奇譚。

 

桔梗之宿

這篇是全書中我最喜歡的一篇。

與上篇相同,作者都用了一個抽離的角色,去觀看男子想救贖苦命女子的行動,又把三人的故事牽扯到一起。淨琉璃主演的故事貫串在裡頭,暗示著真相與女子如魁儡般的命運。我特別欣賞的是最後顛覆的推論,從犧牲的、絕望的愛,變成了主動、毀滅的愛,這份愛是如此的深重又悲哀,同時又是多麼的純潔無瑕,恰如桔梗一般。

 

桐棺

前兩篇的女主角都與花街有關,這篇則稍微改變了,主角是黑道,而且是日本式的黑道,也就是除了會有大哥跟小弟、大哥的女人之外,還會有各種糾結與背德。

這故事主要是寫大哥跟大哥的女人,兩人怎麼為了相愛而殺人,又因殺人而分離,因為這份絕望的愛,因此互相報復,完全就是個相愛相殺的劇情有沒有,果然是黑道背景最適合這種題材了。

然後主角最微一個趁職的NPC,被兩人拿來當成感情慰藉的橋梁,這樣一個充滿死亡殺機的故事,最後收尾居然是以純情的告白結束,不得不說這樣也很有日本式的風格。

 

白蓮寺

這篇讓我感覺很複雜,我喜歡「交換小孩」這個主軸,故事中對於記憶操作的一些描述也不是不合理,但仍舊覺得有種「呃……這真的有點太誇張了」的出戲感,而且太太妳老公到底做了什麼要讓妳這樣害他啊!!不過也正因為如此,更突顯出主角甘願為惡也要保護愛人之血的決絕,雖然很難認同,但真的很淒美。

 

 

返回川殉情

這篇很特別,前幾篇固然裡頭的戀愛觀是扭曲墮落的,但好歹也是真愛,這篇則完全顛覆了想像──寫了一個看似充滿愛,其實完全沒有愛,只有虛偽、做作與假造的故事。雖然如此,這完全無愛的歌人,為了創造出不朽的愛之篇章,不惜以殉情為藉口,用虛幻構造的愛來達成理想,這也是一種對於無可取代的文學之美的至高禮讚吧。

 

花緋文字

我本來以為〈返回川殉情〉是本書中少數沒有真愛的故事,但這篇更讓我大開眼界,不要說是沒有愛了,這篇根本就是犯罪實錄,寫一個超級大壞蛋怎麼為了野心欲望毀掉一切,而且完全沒有得到懲罰,就這樣爽爽到結尾的故事,雖然是小說不要認真,而且本來世界上就不可能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但看見這種佈滿層層心機,以拋去道德為船、以泯滅人性為筏,一路爽爽作惡,還順利抵達名為成功的彼岸的故事,仍舊讓人感到很不愉快,看完的感覺超賭爛。

 

夕荻殉情

比起上篇,這篇好多了,以窮學生和大家族女主人的背德感情為主軸,寫出不得已的壓抑與愛之苦楚,刻劃的極其婉約哀憐,雖然女主人最後還是出賣了愛人,但這份背叛卻也是為了達成這份真誠的愛之約定。這種充滿墮落與毀滅的情境,借由夕荻草原的意象深刻地渲染出來。雖然某方面我也覺得,作者的戀愛觀真的很有事(爆),但對命運無力反抗的女子,為了追求愛,不惜化身成惡魔,這樣的情境倒也不是不能感同身受。

 

菊塵

作為壓軸最後一篇,我以為這又會是一個極其艷麗崩毀的死亡愛情故事,但出乎意料的,這篇完全沒有愛。沒有錯愛、沒有深愛、沒有失愛,主角的行動也與愛無關,純粹是為了理想與時代在行動。

雖然我不喜歡這篇,也覺得誘導自殺的情節實在很扯(本書有一大堆這種讓人覺得WTF的情節),但是作為收尾,倒是恰如其分的展現一個時代的結束,呼應著整本書乃是構築在大正時代的背景,給人充實飽足的收尾。

 

整體來說,是本好書,推理的部分當成趣味即可不用深究,愛情觀相當扭曲,三關不正,但是字裡行間散溢出來的時代之美,還有那為了心上人,不惜殺人,又或是不惜被殺的故事,寫來字字泣血,讓人感到膽破心驚,值得一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rasakito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