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獻給無法戀愛、不會被愛也無心戀愛的你我
  那些怦然心動的瞬間,總在最不起眼的時刻來臨

  我喜歡妳,但妳不一定這樣看我;
  我喜歡你,但那一點也不重要。

  戴上面具與貓一般的女孩共演愛情喜劇,自認在人類社會中等級僅有二的自卑少年;認為一生都不會喜歡別人、時光靜止在海底的沉睡女孩;喜歡用高麗菜比喻萬物,放任情感在心田腐爛的文學少女;以及在臉上點下仙后座和仙女座形狀的星座黑誌,刻意打扮成醜女,不要男生也不要女生靠近的憂傷少女……

  四篇令人驚喜的戀愛故事,五種心思紛雜交錯的非典型戀人。
  離戀愛最遙遠的少年少女,打下我們心靈武裝、擊碎麻木面具
  抵達內心已經遺忘、以為克服,或未曾意識到的柔軟之處。

以上圖片與簡介取自博客來

 

-----------------------------------------------------------------------------------

 

其實我之前一直對中田永一有微微的不期待感(啥),雖然我很喜歡乙一,但乙一作品中那種很純很白的作品我通常喜歡度偏低(例:向陽之詩),但我也不是特別偏愛黑暗殘酷的故事,而是........怎麼說呢?比起所謂的黑白乙一,我更喜歡true end風格的故事,就是痛與快樂並存著的那種類型(????)

所以聽說中田永一是走比較純愛的路線之後,我就陷入「有點想看但又不想亂買」的狀態,因此發現圖書館有書時我真的很高興,終於可以看中田永一的書啦!

這本書收了四篇故事,我坦白說這四篇除了海灘之外都很老梗,但就是他媽的有夠純愛好看的要命,連我自己都驚訝原來我會喜歡這種純愛故事

以下分篇寫心得,劇透當然有


〈百瀨,看我一眼〉
第一篇〈百瀨,看我一眼〉真的很痛又虐又純情 


 其實劇情都在預料中,而且還是乙一最喜歡寫的邊緣人,我想他的故事中真的是十篇有八篇是乙邊緣人當主角,但我真的得說,乙一就是個邊緣人的教主,他完全可以100%刻劃邊緣人的心情,並讓其他邊緣人起共鳴(嗯,對,就是我)

故事中主角是個臭宅宅,最崇拜的學長與學姐都是完美超人,百瀨則是走野性路線性格美少女,比起來,主人公完全是卑微的灰塵死宅,這篇故事幾乎都是以「像我這種等級二的廢渣……」的自虐口吻來敘述,讓人很想打主角。

故事主線很簡單,就是主角最憧憬的學長其實是個劈腿賤貨,為了怕交往中的學姐發現自己其實還有一個女朋友百瀨,所以叫主角假裝成百瀨的男朋友,而百瀨居然也同意了………這完全是換妻俱樂部的開頭嘛!?但是又覺得不是不能理解

隨著故事發展,主角也真的喜歡上百瀨。當然啦,蛞蝓般的他怎麼可能會被百瀨放在眼裡呢,因此在逐漸發酵並擴大的情感矛盾之中,主角的痛苦感也不斷加深,那份自卑、絕望、失落的心情,因為愛而燃燒的起來,這份感情真摯耀眼的讓人不忍目睹,而在想要轉開視線的時候,那句「百瀨,看我一眼」,真的超級有感啊!!!!

看了覺得心很酸澀但又好純喔 ,這篇我真的好喜歡~

結局是開放式結局,但很有feel,其實學長的苦衷也不是不能理解,而最後又翻盤,原來學姐才是妖豔賤貨(???),這點也很有乙一的風格。


〈海灘〉
海灘我覺得還不錯但沒特別感覺,還用了乙一最喜歡的翻轉手法,你怎麼連純愛故事都要搞這個啊……..但我是不討厭啦

故事有趣的點在,從家庭教師大姐姐與P孩的關係,逆轉成帥氣男高生與純情大姐姐的互動,年下攻整個讓人鼻血直流!!!!雖然推理逆轉的部分有點……..我是說這樣變得好像有點病嬌啊!?這樣真的好嘛!?

而且也因為這樣的關係,讓人懷疑這份愛是否是因為罪咎感而生的,雖然最後有解釋啦,但還是會有點OOXX的感覺,總而言之就是有點萌但又微妙病的一篇


〈高麗菜田裡他的聲音〉
從「共享秘密」為起點,描繪老師與學生的小小曖昧物語,但說實話好像感覺不太到戀愛成分?不過無論如何,這種與老師保守同一個秘密的純情悸動,也確實充滿了青春之感,雖然互動不多,對老師了解也不深,但在高麗菜田中聆聽對方聲音時而盛放的綺思遐想,夠青春,也夠青澀。

可惜的是老師的描寫太少,結尾的翻轉更是……….怎麼說呢,原來老師只是個平凡的大叔嗎囧 這點讓人覺得不夠心動啊!!!!


〈小梅經過〉
這篇完全是我的菜啊!!!!OK~~我就是超愛這種麻雀變公主(等等這篇應該算反過來)的劇情,雖然老梗又完全能預料的劇情,但是我就是喜歡王道發展,請叫我王道王  (啥小


雖然男主角看似是個矮小男子(喂),但能夠超越對美的誘惑,去喜歡又機巴又醜還疑似恐男的女主角,整個完全是真愛啊!!!!!!!!這裡的情感描寫真的很細膩、纖細,收尾的告白也好可愛,會讓人想要抱著書紅著臉翻來翻去!!

但最喜歡的果然還是從友情破滅的恐懼中重新升起的百合香,超美的,這篇的重點我覺得根本不是純愛...........愛情只是配菜罷了!!重點是百合香好嗎?能夠交到好朋友真的太棒了呢小梅!!

但我也有點悲觀的覺得,小梅可能在畢業前都要一直以醜臉視人吧,因為人性就是這樣,雖然你很醜我願意跟你當朋友,但你變美的時候,就算我願意繼續當你朋友,其他人又會怎麼想呢?如果兩個醜朋友一直被霸凌或被噓,就算心裡不會怪小梅,但友情多少會被折損吧....這篇故事完全就是正妹的悲歌啊,因為太正所以很衰的故事

 

總覺得感想有點偏了,總之,就是這本書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好看,話說雖然很多人在罵說為什麼出版社這麼過份,明明乙一要用假名出版還要給人家用中田永一(乙一)去提醒大家,但說真的,我就是那個"欸~原來是乙一耶!來看來看"的膚淺讀者

因為我其實滿討厭純愛故事的。所以也不能怪出版社啦,誰想跟銷量過不去,而且中田永一這名字超菜市場的,如果有人硬塞這本書給我而我不知道作者是乙一,我可能會"噢噢好有空看看"然後一直放到海枯石爛,當然我看完還是會覺得好看,只是....那可能是很久以後的事了。久到出版社都倒了之類的(喂),所以我還是很感激獨步願意代理這本書的,儘管手法有些讀者不是那麼喜歡啦....


話說我覺得在乙一改名字之後,確實風格有了一些轉變,但其實還是看得出來是乙一吧……....應該說只要他繼續寫邊緣人的故事,就看得出來是乙一。

比起來,山白朝子系列我覺得反而風格沒那麼乙一,大概是鄉野奇譚的味道太強,蓋掉大家對乙一的原始印象,不過因為我很喜歡鄉野奇譚,所以反而意外超喜歡山白朝子的,而且我剛剛赫然發現我居然把山白朝子的書都買齊了....也許我真的該買中田永一的書,但還是想觀望看看  (到底是有多害怕純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rasakito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