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早本書剛推出時,我第一直覺是不想看。首先是題材,拿魔王來當主題,雖老梗卻仍有逗趣吸引人的魅力,然而看了一下簡介與試閱,卻發現跟想像中不太一樣,又是謀殺又是獵奇的,掃雷警報瞬間大響,加上本書竟然還有偽娘!!!而且瀰漫著試閱的那微微的bl氛圍是怎麼回事!?對某些人來說偽娘與bl大概是賣點,但卻是我個人的雷點(抱歉……),所以那時我完全沒有購入此書的打算。

不過實際上看了本書,卻覺得還不錯。獵奇部分只有一開始那裡,之後都是歡樂(?)的學園劇,偽娘部分意外滿好笑的,與其說作者刻意營造出bl味,不如說是某種羈絆或是責任感,反正我的bl警報器靜默著沒反應就是了。男主角個性有點反覆,只有姊控的部分表現的始終如一。死神美少女跟另外幾個職業角都很樣版化,所以雖然本書登場人物很多,但真正能給人印象深刻的也只有主角跟那隻女僕偽娘而已。倒是魔王姐姐的形象塑造的非常好,猖狂、蠻橫但意外帶點溫柔,十分吸引人。最後結局boss那裡有點硬凹,解謎算是不過不失,但姊姊死亡的真相,藉著一開始故事告訴我們的魔王守則,意外的串聯出某種和諧的對應,一方面應和了指南書,但又開出新意,整個故事收的十分完整,整體來說很不錯。

因為故事是魔王與英雄的對立,當然逃不了善與惡等等奇幻界議題老梗的討論。作者在道德判准方面顯示出部分的模糊性,其實我覺得作者有點刻意在模糊焦點,把「惡」說成必然不是不可,但是受害人的故事被遭到忽視,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大的缺點。整體來說,並不是故事中的腳色缺乏道德觀,而是整個故事的題材某方面來說就是十分悖德的。我不知道作者是否意欲在續集中做處理,然而我無法認同本書對善惡的看法。主角的惡被縮小成掀裙子等級的惡作劇,然而埋藏在背後的是整個故事的「惡意」,我覺得作者的觀點才是全書中最讓人不寒而慄的部分。當然或許是我沒看懂乃至於誤會作者的意思,也許有機會應該再從看一次,好好弄清楚作者想表達的事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rasakito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