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日日享受生活小確幸,自己動手做最健康!

  風靡兩岸三地,華人地區最受歡迎的烘焙新天后Carol胡涓涓,睽違三年,最讓讀者期待的甜點書!12大主題,嚴選Carol最喜歡的101道甜點完整呈現,3000張以上的照片Step by Step超強全圖解,讓您輕輕鬆鬆就能進入甜點世界,日日享受生活中的小小幸福!

 

以上資訊與圖片截選自博客來

 

-------------------------------------------------------------------------------------------------------------------------------------------------

 

整體來說,我是個烘培界的大白癡,尤其是只要關於麵粉的食譜,給我照作大概有九成的失敗率,完全是被麵粉之神給詛咒來著。

 

曾經做出液態的奶酪與硬如石頭的餅乾,崩壞的蘋果派與酷似馬拉糕的蛋糕,這都是家常便飯,唯一能成功的只有布丁。就這樣抱著算了下次再做好一點就好啦的敷衍心態,在廚房裡製作多年的黑暗料理之後,我終於在朋友的告誡下明白,原來烘培尤其是甜點的製作是非常──極端──絕對──需要精準性的,少一公克都不行,因為烘培本身是種化學行為(???),一旦有任何一個材料份量出了問題,最後就會前功盡棄。

 

過去懶得買磅秤的我,總是看著網路上蒐來的食譜,只要上頭寫麵粉300克之類的,我就會拿市售的麵粉去對照重量,如果這包麵粉在包裝上注明是500克,我就會擅作主張的從裡頭拿3/5──反正差不多就好了嘛。當然鮮奶油與奶油的秤種方法也是比照辦理。

 

 

所以,難怪我會失敗啊。

 

 

 

在宛如被人用平底鍋痛打後腦勺的重擊中,我終於醒來了,深切明白過去的自己到底有對不起鮮奶油之神、麵粉之神、糖之神與烤箱之神。因此,我去買了磅秤,以及這本食譜。

 

這本書寫的非常詳盡,雖然我不認識這位胡老師,但我相信他一定很會做菜。這次我想做檸檬戚風蛋糕,但很可惜的是,本書中收錄的食譜沒有這一味。

 

但沒關係,我把紅茶乳酪蛋糕的食譜代換成檸檬就好啦。所以我就擅作主張的把裡頭的材料換成檸檬,因為檸檬汁擠得很辛苦,所以原本份量我還自行增加,反正只差個30克應該不嚴重吧。

 

我按照食譜的說明打發鮮奶油,但怎麼打就是打不發,好不容易泡沫才稍微變的有點稠。因為覺得很累,所以我就直接拿去做了。順帶一提,因為我剛好又擠了柳橙汁,所以我又多到了半碗柳橙汁下去。

 

 

 

最後烤出的結果當然是大☆失☆敗☆囉。

 

 

不過這本書真的很詳盡,所以完全不是食譜的錯,是我自己犯蠢。

 

整體來說這本書還是不錯的,照片很清楚,唯一的缺點,就是作者很喜歡在食譜開頭附上矯情的文字──而且往往跟食譜內容一點關係也沒有。

像是紅茶乳酪戚風蛋糕那頁就寫著:

 

婆婆生日,子女及孫輩從四面八方趕回家幫她慶祝。一大家子超級熱鬧,餐廳中歡笑不斷,家族的心也凝聚在一起。公公婆婆相知相惜數十年,我從沒看過他們兩人有任何不愉快,這樣的感情細水長流,彌足珍貴。

祝福他們倆老健康快樂,幸福永遠!

當紅茶遇上乳酪會擦出什麼樣子的火花?紅茶香乳酪濃,軟綿綿的蛋糕組織讓人意猶未盡^^

 

 

看完這段,我只覺得,ㄋ他ㄇㄉ在貢啥小???到底第一二段和第三段有何關連????

 

類似的狀況不斷的出現,偶而會出現真的跟食譜有關連的,但很多時候都是看完會讓人覺得WTF你到底想表達什麼的短文。像是有篇從織毛衣講到小熊在講到檸檬蛋白派的也是。(到底毛衣跟檸檬派有何關連??????)

 

我一直在想會不會是這本食譜有很多內容是作者從blog直接整理出來的,所以當初blog的廢文也跟著被收錄進來。其實我很喜歡看食譜中製作者的心情或是想法,不過這本實在連接度太低,看到心情小語的感覺不是那種撿到寶的花絮感,而是滿滿的WTF

 

扣掉這點,這本食譜是很不錯的。再說苛責食譜中附上廢文也不公道,(畢竟食譜的任務就只是要資訊清楚講解明白即可),下次大概會再照著嘗試看看,希望能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rasakito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