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最早認識這個遊戲是在電腦玩家的雜誌裡,當時這遊戲已出了好幾年,仍被評為是RPG的經典顛峰之作。

雜誌的介紹中說這遊戲的哲學性與深刻度奇高,當年超中二只要聽到「哲學」、「黑暗」、「生死」等關鍵字就會奮起的我,馬上跑到NOVA去找這套遊戲──

最不可思議的是居然還真的給我在一個小店找到了。跟異塵餘生同捆包裝,才599的樣子。

 

undefined

無名氏與他快樂的夥伴們

 

這是在1999年發行的遊戲,我購買的時候是2004年左右,結果破關居然等到2016年!

過了17年啊,這麼久的一款遊戲!如果放到那年代來看,這遊戲的聲光效果應該是超級頂標XD

 

買回家後馬上安裝,一打開就被嚇死,首先是那風格灰暗噁爛的界面,對當時還沉迷於日系RPG中的我來說根本就是一場夢魘。

再來就是超淦爆難使用的操作,以及有點小的字體+大量對話,雖然有心理準備還是覺得很難入手,真的不是個適合初學者的遊戲。

 

當時玩一玩覺得還不錯但難度偏高,所以才剛走出停屍間,看到那充滿NPC

(每ㄍ都要對話過嗎??當時的我光想到這點後腦勺就一陣寒意)的法印城,我就………………………………. 跑去玩其他遊戲了(淦)

 

逃了這麼多年,也破了不少其他精彩有趣的遊戲,只有這款一直放在那裡

沒玩它卻也心心念念,總想著中有一日要再回來破玩,為了它一直堅持電腦用XP,終於在今年破完,實在無限感慨。

 

而在期待了這麼久、又逃避了這麼久之後,終於破關的瞬間,我心中的感受是非常不可思議的。

畢竟我在玩的過程中挫折感滿大的(一直弄錯回答被追殺最後只好被迫屠城之類的事發生了N次/不斷的被打死/搞不清楚主線/找不到關鍵NPC/偷看攻略結果被破梗很哀傷)之類的…………

我多次擔心,玩到最後結局的時候,我真的能得到我所期望的收穫嗎?會不會破完後覺得其實滿空虛無聊之類的?

 

不過,這樣的憂慮,在結局的剎那全然消失無蹤。

那種感覺──怎麼說呢,明明只是個遊戲,也沒有真的很認真去玩,但是,在最後的最後,看著結局的場景與對話,我竟然有種自己真的在這個異界活了一生的感受。

 

這遊戲號稱擁有165萬個英文單字中文化的尼加拉瓜級劇情,其實我是有些懷疑真的有這麼多字嗎……

但故事跟對話份量確實很驚人,真的塑造出一種活著的感覺

你的每種想法都有可能預設並被做成回答供你選擇,因此本遊戲的互動性與真實感很高,隨著遊戲的進行,活著的感覺也越來越強。

 

從死亡開始,到最後死亡的結束,所襯托的正是中間這段活著的生命。

也因此玩到最後,無名氏的那份感慨與覺悟,我可以完全的同他所感,同他所嘆。他所經歷的以及執著的,也正是我所經歷過也執著的。

那種活了一生的感覺非常非常的不可思議,非常非常的動人。非常非常的……真實且深刻。

 

或許這是溢美之詞,但在當下,這確實是我發自內心的如此感受。最後看著結局時真的有種很深的嘆息,這真的是一款好厲害的遊戲。

不論是藝術價值、劇情性、還是深刻度,這個作品都稱得上殿堂之作,即使拿去力拼眾多偉大的奇幻鉅作也絕不遜色。

說這麼多,但心中的感動與結局帶來的哀嘆實在難以用文字說明,我看到有網友用四個字評結局:「盪氣迴腸」,我覺得這字用得實在太精準了。

 

=====================================================================

 

來稍微介紹一下這遊戲吧。這個遊戲我覺得最迷人的有三點:

風格、劇情、世界觀。

遊戲一開始就很驚人,藉動畫講述了一個俊美的年輕人做了各種壞事,然後變老變醜,接著畫面一轉,「你」突然在停屍間醒來,發現自己孑然一生,同時失去所有記憶,更可怕的是你不會死.......而唯一陪在你身邊的,只有一個喋喋不休的骷顱頭。

 

超懸疑的,不是嗎XD

 

故事就是「你」,無名氏,你必須探索這個世界,在冒險中拼湊自己失去的記憶,找回自己何以成為不死之身的真相。

 

故事以死亡為主題,不死的主角尋覓死亡的方法,邂逅各式各樣的夥伴,在人際的連結中了解彼此,並在最後了解自己。

整體風格怪誕,灰暗如黃昏的色調,奇葩的美術設定,稱不上討喜但覺得很有特色的角色,不論如何就是要塑造出超難熬的地獄之旅之感的遊戲流程。

劇情綿密、細緻如網。一層一層的堆高,苦悶、抑鬱、晦澀難解但又充滿層次的對話。

不論如何都不會讓你覺得很爽的劇情鋪陳。以及最後的釋放與解脫。

世界觀援用異度風景,我得說這遊戲與背景之契合完美讓人嘆為觀止,即使是離奇的發展也能在這種世界觀中被充分發揮體現,許多的劇情與場景都極具巧思,

從幾乎完美具現貧民窟混亂骯髒的下城區開始,到蒸氣奇幻工業風的地域、高尚優雅的書記區、以及沙漠地景,都巧妙融合進異度風景的世界觀中,乃至人物對話、角色立場無一不是。

 

這世界反覆要詮釋的是信念之力量,信念即是信仰、力量、與「知」。

人的思念與愛情可以改變世界與人的本質,可以穿越空間與束縛。

意志的突出賦予撬開這個黑暗世界的空間,從開頭的迷惘到最後展現的意志,把原本散碎的線索聚集起來,結局之壯大、悲慨、淒涼、悲慟、深刻與感動,強烈的震懾我。

 

讓我深深覺得,有玩過這遊戲,真的是太好了。

 

 

真的太好了。

 

不論喜歡與否,如果能破完,這遊戲想必都不會讓人感到後悔花時間去玩它。就是這麼一款深具魔力的遊戲。

 

底下依照劇情流程與人物分別寫感想,完全流水帳,根據玩的過程記錄各段劇情的心得,非常沒營養而且雷滿滿滿,全都是雷,全都是 劇透 ,想玩但不想被破梗的千萬不要看。

我就是因為偷看攻略所以許多應該超驚奇的劇情被預知了,覺得很可惜orz

這故事的支線相當龐雜,主線相對簡單,但是要玩完仍舊要費一番工夫。

我基本上是盡力把能觸發的支線都碰過看看,但因為有幾段劇情被我搞砸所以整段泡湯orz

變成不少支線跟設定被莫名其妙的蒸發這樣

 

====================================================================

 

故事的地圖基本上跟劇情順序相關,大概分成以下幾個區塊:

停屍間

法印城巢穴

死亡國度與思想大雜院

沉沒的國度

法印城下城區

法印城書記區

魔塚方塊迷宮

解謎者的迷宮

詛咒城

巴托異界

卡塞歷異界

悔恨要塞

 

為了方便配圖所以放了一些圖,但我不會抓截圖所以以上全截取自網路(爆)

若有侵權請告知,將會立刻撤下

 

========================================================================

 

 

undefined

一醒來就躺在手術台上真的是相當震撼的遊戲體驗

 

停屍間

 

故事一開場無名氏從停屍間醒來,我真的愛死這地方的美術設計,簡直酷到不行

莫提從這時就同步登場,一直喋喋不休到結局XD

明明只是顆頭到底在可愛什麼www

停屍間整段劇情算是籠罩在一層迷霧中,但那種生死臨界點的氣氛塑造的真好,我特喜歡那本死亡大書的設計,而且我莫名的對那隻書記官有好感QQ

(要知道在隨時會被殭屍追殺的狀態下看到一個能對話的正常人簡直感動啊!

這段情節還有一個重點就是黛娜拉的登場,她的主題音樂實在是至美──透明感與哀慟寂寞的感覺讓整個陰冷的畫面都浪漫悲傷了起來。

 

黛娜拉的主題曲,曲調溫柔哀傷的主題曲變奏版

 

 

法印城

 

undefined

法印城,灰暗骯髒的眾門之城

 

我非常喜歡法印城的眾門之城設定(痛苦女士的設定也是炫炮到不行~~~雖然這本來就是異度風景中的基礎設定)

每道門都可以通往一個世界,因此傳送門的使用把幾個大地圖接起來,構思很別致。

可以說法印城是整個遊戲中我最喜歡的地方,雖然這裡超醜又髒又混亂NPC跟支線又他媽的多

你如果真的要玩可以泡在這裡一整個月直到你崩潰為止,但這裡的氣氛簡直棒透了

混亂、層次豐富、各種精緻的細節、無數的謎題與層疊堆起的各種傳奇與故事

不論氣氛或街道都徹底體現貧民窟的風味

走在裡頭不小心跟混混對上眼還會被淦掉這樣(by在燃燒酒吧前被捅死N次的我的心得)。

 

 

undefined

滿喜歡這張同人圖,表現出法印城混亂堆疊的第一印象

 

這種奇幻城市的設計 一直都是我的菜

尤其是它由許多人物和細節烘托出的晦暗無序感貫串整個故事主旨,把整個「折磨」與「生死交替」的氣質表現的淋漓盡致。

雖然快死了但卻仍舊充滿活力,即使混亂但是卻也亂中有序(?)

迴旋的城市設計也非常精彩。

反而是之後的詛咒城,完全就是粗製亂造一通

很能感受到製作組當時火速亂作並且被迫腰斬的悲憤感(爆)

當然也因為詛咒城實在做得太隨便了,所以也意外真實地詮釋出那股死城感就是了

 

 

undefined

被殭屍包圍的無名氏

 

 

死亡國度與思想大雜院

 

死亡國度有著超淦爆酷的沉默之王劇情……!

但我沒玩到因為我不知點錯了哪個選項慘遭全國的殭屍追殺,連跟死人說話的技能都沒學到就變成死人ㄌ

然後只要一回去就會一大堆紅圈圈骷顱頭圍過來要砍我,整個劇情卡住超慘的!!!

所以我就抱著苟且的心態,想說去隔壁地圖的思想大雜院,應該可以找到破關用的銅球吧

好的於是我在思想大雜院掃場,沒錯,我把眼前能看到的每一隻老鼠都淦掉了,淦這有多難你知道嘛!!

尤其是這群老鼠他媽的會放電(不是皮卡丘)我的夥伴都被電的吱吱歪歪,我的補品又不夠!!!(當初沒想到要先買好)

所以這段真的打的備感艱辛,終於~~~終於我打到最後了~~~~~~~~~

見到了萬眾一體!!!然後我就打爆牠(但嚴格來說沒有而是打到牠徒子徒孫求饒)

 

然後咧?

 

淦,沒有然後!!!!!!要拿銅球還是要回死亡國度拿啊啊啊啊啊!!!!!(大崩潰)

所以到底這段劇情是要幹嘛!!???我錯過了什麼嗎????

但坦白說我很喜歡這個設計(老鼠聚在一起時會變超強),還有最後BOSS的稱呼【萬眾一體】簡值炫炮到不行~~~~~~

無數的生命統合成一個巨大的意志,淦真的超哲學ㄉ我的菜,雖然這段劇情跟主線根本一點鳥關係也沒有(

 

undefined

萬眾一體,真他媽的難打

 

結果因為破完了沒用我只好回去死亡國度

火速逃過殭屍圍攻直接衝上去圍毆大祭司淦走他的鑰匙跟頭骨,才終於下到沉沒國度orz

(這段真不知漏掉多少重要的劇情啊QQ

 

undefined

沉沒國度的迷宮

 

沉沒國度

 

沉沒國度其實只是一個超小地圖,反覆在幾個區塊被電一電就能抵達最後的房間

這裡是前世的無名氏為自己建造的陵墓(與陷阱)

從這段開始ㄋ就會隱隱覺得,嗯,前世的無名氏

 

性格果然有點差啊。

 

這段的美術設計很漂亮,展開的主線也很吸引人。

在沉沒國度拿回銅球後,第四位夥伴阿娜終於加入了!!雖然整個隊伍依舊弱到炸(爆

也是在這裡,發生了故事中唯一的隊友專屬支線劇情~~~~~~~莫提綁票事件~~~~(而且是主線迴避不了咧!)

 

undefined

羅薩與他的骨頭收集樂園

 

法印城下城區

 

淦所有隊友都只是在對話或細節中帶過劇情,憑什麼莫堤有專屬劇情!!!!!還是不可迴避的主線!!!!果然是正宮嗎(?????)

整體來說這段劇情算是整個故事中最歡樂的(???)

首先你會發現莫堤的嘮舌夥伴突然多出N

骨骼精奇的莫堤差點變成大法師的永恆珍藏,看著一群骷顱頭討論無聊的事情真的會超想巴他們頭!

下城區這裡有很好用的當鋪以及幾個重要踩點,但現在還用不到,之後才會再來

這段綁票劇情莫名其妙的結束後(真的很莫名)就拿到了關於解謎者的線索,前往書記區

 

undefined

書記區,嚴格來說算是異域鎮魂曲中最漂亮的地圖之一

 

書記區

一到書記區感覺就不一樣,就是個有錢人的快樂後花園

到處都是有錢人,所以我就讓阿娜到處扒竊(淦)

A到一堆銀飾,淦當時我超爽的,後來我才發現後面根本錢都用不完,銀飾於我如浮雲~~~~~

書記區潛藏非常多的劇情,最主要的原因就是那個妓院,沒錯,就是失寵搞出來的那個超大型後宮聊天室(蛤)

 

undefined

猛烈智慧妓院,狂聽故事的好地方

 

九個超難搞美眉都有專屬支線給你搞,搞完無名氏都要精盡而亡了拜託

這段我玩了快一個月吧,當然主要原因是因為我太拖啦(被揍

 

我特別喜歡再跟故事愛好者葉斯交換傳說時,莫提說的一個小故事:

 

在暗巷中有一個老人獨自坐著。他不知道他該往哪裡走才好;事實上,他連自己因何旅行、甚至自己是誰都忘記了。

他才正坐著歇腿,一抬起頭卻看到一個老婦人突然站在自己面前。

老婦咧著沒有牙齒的嘴,笑著:「接下來,你的第三個願望是?」

「第三個願望?」老人對老婦的話感到困惑。「如果我連第一、第二個願望都還沒許,那又怎麼會有第三個願望?」

「事實上,你已經許了兩個願望,」那個巫婆這樣說,「而且你用了你的第二個願望要求我把一切還原到你許下第一個願望之前。既然一切都處在你許下任何願望之前的狀態,你當然甚麼都不記得」

她咯咯的笑著,彷彿是在嘲笑眼前的男人。「所以你還剩下一個願望」

「那好吧,」老人說道:「雖然我不相信會有這樣的事情,但許個願望也沒什麼不好。我希望知道我是誰。」

「真有趣,」當她實現了老人的願望,然後永遠地消失之前說著:「這正是你的第一個願望。」

 

這故事就這樣而已,非常短,精警冷澈。讓人聯想到無名氏的命運。

 

妓院情節跟人民大會堂算是勾勾纏在一起,人民大會堂裡最重要的細節莫過於【體驗石】的部分

這裡再度帶出無名氏的回憶與過去,更重要的是帶出黛娜拉的回憶。

我拿到黛娜拉的線索去找她老爸,這段情節超心碎的QQ

淦那段三個思想+回憶交錯的地方實在很神

同時又忍不住想欸無名氏這是你岳父耶之類ㄉ(不要離題

 

整體來說我很喜歡書記區,但這裡情節很龐雜整個就是要一直繞來繞去到處解伏筆orz

真的這裡玩的超淦爆久的,不過不論是去怪奇商店買東西、還是去藝廊看各種詭異展品的情節都非常有趣

算是把奇幻的世界觀用另一種方式詮釋給你看。

 

順帶一提書記區底下的練功區簡直難爆了,我剛下去時被超大蠕蟲追得很崩潰而且馬上被打死= =

結果後來升等後帶著所有夥伴下來可以輕鬆KO整個地圖的怪,以升等的角度來說這裡的營養滿豐富ㄉ,逃走也方便(

書記區最重要的情節就是拿到解謎者的線索,在那之前我還跑回下城區的大煉鋼廠搞我的刀和解N個任務,又弄了台織夢機

我以為進去後可以賺他個三萬經驗值

結果就只是一個在扭動的草中跑來跑去的爛動畫就沒ㄌ!!!!

製作組你們這樣對ㄇ!!!我這段解超久的欸!!!!!!

 

undefined

魔塚迷宮的控制室,之後可以把這裡當成傳送門+膠囊旅館,超方便

 

魔塚迷宮

弄玩織夢機後,我又進入魔塚迷宮……………

我深深覺得我何苦這樣折磨自己,何不直衝解謎者主線劇情ㄋ

但我玩這遊戲不就是為ㄌ探索異度風景的世界ㄇ!!!

所以我就在魔塚迷宮裡大戰個五天十夜。

 

最崩潰的是我誤會,因為這裡全都是一模一樣的方塊迷宮,我找不到休息點,所以我就硬撐著死都不讓夥伴掛掉

但失寵的治癒術數量很少,所以我就學換血的魔法

整段旅程就是拼命讓無名氏當血牛把生命灌給夥伴們

深深覺得這遊戲應該要設計灌血時好感度要提升啊

我的無名氏整個就是暖男,用他的血溫暖夥伴的心,達肯真該痛哭流涕用生命報答無名氏(雖然本來就再報答了)

話說補血魔法放出時的聲音非常噁爛,感覺無名氏的血很髒夥伴們很嫌棄的樣子(不要這樣

 

也因為無名氏可以免費死而復活,所以這段迷宮我有事就讓無名氏衝第一個擋刀這樣

下場就是無名氏狂死,死N次,一直回到迷宮起始點

而且因為這迷宮是隨機生成,只要一離開你剛剛開的路就完了通通沒了

所以我也不敢出去,就是一直死一直戰這樣,死了大概八百次吧,跟思想大雜院的狀況一樣慘

而且我還撿了一堆粉筆跟【好東西!】,害我背包超滿都裝不下,就在這裡纏鬥了五天之後,我才發現,

 

淦,

 

我死掉後回去的那個重生點,

就可以休息了啊啊啊啊啊啊啊!!!!!!!!!!!!!!!!!!

 

發現這點後,這迷宮難度瞬間從S變成E,一下子就找到諾頓了(新夥伴),還淦掉邪惡魔法師了ㄋ

 

諾頓是個可愛的傢伙,雖然我馬上就去燃燒酒吧把他換成伊格納斯了()

沒辦法因為我就是想玩老伊的劇情啊,滿腦子只想放火燒大家的老伊麻吉可愛!

 

undefined

酒吧裡的伊格納斯!!超酷的裝置藝術

 

伊格納斯的主題曲也是我喜歡的OST之一

 

整體來說我覺得魔塚迷宮是個很有設計理念的區塊,製作人好像也說過,這段是刻意要諷刺那種只顧打怪升級的爛遊戲吧

但我也深深懷疑他是否趁機偷懶就是了。就跟富姦的黑頁是一樣的概念。()

 

他真的完美製造出一種機械化的打怪情境,讓你邊玩邊覺得自己很可悲

而且怪的台詞重複率刻意得很高我玩到後面整個就是閉著眼睛在打怪這樣

但怪其實滿強的所以並不輕鬆orz

而且因為我自我感覺良好所以我沒製作迷宮地圖,等我打到第四天發現自己還在一模一樣的區間上晃時,我才下定決心要畫地圖

結果諾頓跟邪惡魔法師都在地圖的最彼端,換言之我把整個迷宮都打爆了才拿到我想要的東西

看到網路上有人走個岔路過去就遇到諾頓不禁覺得好羨慕QQQQQQ

不過,在反覆機械化的打怪迷宮之後,突然看到諾頓的房間,整個感覺很舒壓耶XDD

 

undefined

綠意盎然,頗為舒壓

 

話說諾頓跟我想的樣子完全不一樣,跟其他魔塚比起來感覺蠢度特別高(

整段打完,最雞八的就是出去後發現粉筆跟【好東西!】真的一點屁用也沒有啊啊啊啊啊!!!!!!!!

我撿了一堆!!!!!!!!!

真的很想巴製作人的頭。

 

話說我覺得很可惜的是製作人有提到,本來要作一段模仿王子拯救公主的失寵被擄走的劇情

重點是救回失寵後她還會很高興,因為從來沒被擄走過這樣XD

淦有沒有這麼可愛XDDD

真的很遺憾這遊戲當初很多後面的規畫和細節礙於時間跟資金無法做出來,真的很可惜,好想看大家的專屬劇情喔QQ

所以真的覺得只有莫提有專屬劇情是怎樣wwwww

正宮的待遇ㄇ。

好的,總之,在搞完一堆有的沒的之後,我終於進入解謎者迷宮了。

 


文章太長所以分成兩段貼XD

第二部分請見下一篇文章

http://murasakitobi.pixnet.net/blog/post/455512943-%E7%95%B0%E5%9F%9F%E9%8E%AE%E9%AD%82%E6%9B%B2%EF%BC%88%E7%A0%B4%E9%97%9C%E5%BE%8C%E6%B5%81%E6%B0%B4%E5%B8%B3%E5%BF%83%E5%BE%97%E4%B9%8B%E4%BA%8C%EF%BC%8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rasakito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