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經典封面,遊細說明書也是這張圖)

 

來到解謎者的篇章了。

 

 

解謎者迷宮

 

undefined

解謎者迷宮,充滿了噁心的草

 

我一直以為,身為本故事的重要主軸目標,解謎者迷宮應該會超淦爆大的,而且一定會有超多劇情!!!

結果………

沒有…………

就是在一群扭來扭去的草中央找到一個老太婆跟她對話這樣……………

還是個老妖婆啊……………

想說灰色女士跟夜巫這些名字這麼煞氣,解謎者一定是超美艷的魔女

結果居然是個老妖婆…………唉………………

但這老妖婆可以變成失寵跟阿娜啊啊啊啊啊!!!!!

要變成美女一定也是可以的吧!!!

但她就是要一張老臉逼無名氏說愛妳妳好可愛解謎者好棒棒是魔法大師之類的

淦有沒有這麼鬼畜,解謎者是全故事中最抖S的人!!!!!

 

還記得在妓院中聽到的情報ㄇ:

     那個會嚇到小孩子的解謎者的故事,是用一個問題來開始與結束的。這個問題就是:什麽可以改變一個人的本質?
     很多次她問走近她的人這些問題,就是那些想要從她身上取得似乎只有她才擁有的魔力的人。所有的人都想回答她的問題,但都白費功夫。他們發現答案錯誤的代價,就是遭遇到恐怖的命運,而且總是比最後一個犧牲者更恐怖。重述他們的各種痛苦,就像在述說惡魔的來源一樣。
     我對這個故事的看法是這樣的:解謎者她自己不知道這個問題的答案,但她強烈地想要找到答案。現在只剩下『為什麽』。為什麽灰色姐妹會在意一個人的本質,特別是像解謎者這樣有力量的人?
     聽說她向痛苦女士提出這個問題;不是直接地,而是對著法印城大叫,挑釁痛苦女士來回答。當沒有人回答時,她就施展了可怕的魔法,威脅著要打開牢籠,讓諸界的憤怒像海浪一樣翻滾進來。
     除了被驅逐以外,她沒有得到任何答案。直到今天,沒人知道解謎者問題的答案。現在不會有人問,因為解謎者自己已經走了,消失在諸界間。

 

結果真正遇到解謎者時,才發現,淦,真實情況是這樣子的:

這老妖婆之所以會被痛苦女士關起來,原因不是愛也不是背叛也不是她有野心想毀掉痛苦女士之類的,只是很純粹的「一ㄍ女士這樣把自己關起來不太好ㄅ??來ㄅ痛苦女士我來放妳出來囉~~~~~」這樣,然後最喜歡S自己的痛苦女士就超淦爆怒「我就是要耍自閉妳這八婆管個P!!!!!!!!」的監禁解謎者了,淦整個很跳痛又北七耶

但也意外有點微妙得很酷就是了www

解謎者真的超淦爆酷有意思的。還是個女權主義者(??????)

 

我特別喜歡解謎者整段劇情的地方,是在瀑布般的對話後,聽解謎者娓娓道來當初無名氏永生的真相,就在她講到無名氏拋去凡人性的時候,阿娜脫口而出那一句驚訝的:「……妳愛他!」

這段讓我印象非常深刻。

同時展現出阿娜是多麼的愛無名氏,又,解謎者是多麼的愛無名氏。

(真是個罪惡的男人啊

想到阿娜果然是個非常細緻的女孩子

因為細緻所以容易受到傷害,所以變得粗暴蠻橫,但骨子裡卻是如此熱情又無悔的愛

這段劇情演出真的很棒,簡單但是深遠

我覺得這故事最厲害的是他會用很簡單的對話或是一個小情節帶出很複雜的人性跟心思。

解謎者同時講出了在場所有夥伴的心魔,關鍵就是「這些都是受到折磨,被苦痛給吸引過來的人」

簡單來說,整個無名氏隊伍就是個被虐者M的大集合,因為無名氏是個大型痛苦吸引機,所以會吸引跟他一樣痛苦的人這樣  

解謎者說話真的完全沒在留情的,真是ㄍ抖S啊不是我在說。

達肯失去信仰後淪為奴隸的痛苦。

莫提因最初的背叛而衍伸出的痛苦。

阿娜無望的愛與掙扎所帶來的痛苦。

失寵拼了命與本能和欲望對抗的痛苦。

伊格納斯在燃燒中的狂喜與火焰帶來的痛苦。

 

以及最重要的,無名氏的痛苦。

雖然只是一個段落,一個小迷宮,一個解謎者,卻是整個遊戲的核心。

所以故事中最重要的那句話藉由解謎者之口問出來了:

 

“What can change the nature of a man? “(什麼東西能改變一個人的本質?

 

這段真的很經典。

故事中基本上沒有給出確切的正解,因為這是屬於每個玩家心中的答案。我選擇了「愛」。

不過我很喜歡其中一個選項、基本上也算是官方回答的:「後悔可以改變一個人的本質」。

整體來說這段的對話我覺得編得很棒,事後拿這件事去跟夥伴們討論,得到他們的回答時會覺得真的有夠痛的……

尤其是達肯。莫提的回答也讓人很痛。

離題了。總之,解謎者在最後的問答後,告訴無名氏她不知道他的凡人性在哪裡,其實我玩到這裡才想起本遊戲的目的是自殺(爆)

總之無名氏就是要想辦法取回凡人性,才能不再是可以死而復活的人。

解謎者說只有天神崔亞斯知道凡人性在哪。好耶主線的線索GET,下一個要找的就是崔亞斯ㄌ。

整體來說以找到的難度來說,我覺得是解謎者>>>法洛德>>崔亞斯>超凡人。解謎者這段玩完後後面進度就跟飛的一樣~~~

解謎者這段結束後,她馬上就被一個神祕的角色給殺了。我還以為解謎者是最終BOSS原來只是小BOSS

順著解謎者的線索終於到達詛咒城了。

 

undefined

詛咒誠,整體氣質非常破敗

 

詛咒城

這個城的美術設計我不知道在想什麼,感覺有點介於非洲農莊+荒野西部的感覺????

反正就是個破爛又衰敗的城。

跟其他地區比起來,這塊地圖特別顯眼,因為

 

每個NPC對話都一樣!!!!

故事與對話很粗糙!!!!!

場景也超隨便ㄉ!!!!

 

很顯然從這裡開始一直到結局都是趕出來的,其實我相信這裡要弄一定可以搞得跟法印城一樣精緻好玩啊!!!

真的很為製作組感到怨嘆可惜

這段基本上就是隨便打打就過了,特別驚艷的是崔亞斯的登場片段──

我真的很懊悔看過攻略知道祂是個裱子,不然玩到這段一定感覺很震驚~~~

 

undefined

崔亞斯的監牢,這裡滿難打的

 

總而言之,崔亞斯的劇情就是:

我是天神我好棒棒我被打臉→怒→淦我要報復!!所有的天神都去死!!!→被打成豬頭監禁→我要復仇!!拖整個詛咒城下水大家一起死!!! 像這樣,超中二ㄉ阿崔亞斯!!!!當然最後還是被無名氏給打爆ㄌ,崔亞斯你看看你哈哈哈

 

巴托異界

 

undefined

巴托異界的巨龍骨骸,超酷

 

中間還雜一段巴托異界之旅,這裡雖然沒啥劇情都只是在地圖走過去就算完成了,但是美術風格很棒,像是超大龍的骨骸啦~~~~

充滿夭壽強怪物的荒野啦~~~~~

還有最重要的人骨柱了!!!!!!

undefined

精神壓力奇大的場景

 

人骨柱大概是繼結局跟解謎者之後,我第三喜歡的橋段。因為這段有夠獵奇的()

首先法洛德冒出來的地方……我真的嚇一跳XD

想想也是,他的命運果然就是來到這裡啊。

這段的阿娜很讓人心痛,其實我也有點同情法洛德,而且沒人能救他XD

再來就是賣掉莫提了(~~~~~~~~~~~~~~~~~~~

這段實在很精神獵奇,因為我很喜歡莫提、超喜歡(大概是全作最喜歡的角色)

所以這段我超難過的~~~不莫提不~~~~~

看他哭叫著求無名氏不要拋棄他的地方真的有夠慘啊。光想就毛骨悚然

這段的配音跟配樂都非常傑出,讓人聯想到聚在一起啃噬的老鼠,一波一波的尖叫跟笑聲傳來,精神壓力奇大

最後雖然硬是把莫提拔出來,但感覺他留下超重大的心靈創傷,可憐的莫堤。

話說他的定位還真的是寵物耶…………(為何是這結論

在人骨柱知道最後的真相尋求必須去找背叛者崔亞斯,所以我就去打爆崔亞斯了。

打完得到最重要的線索:前往悔恨要塞的方法。

方法就是找到藏在停屍間裡的傳送門,用一塊用血寫上【悔恨】的皮膚前往悔恨要塞。

繞一圈又回到原點了。

 

undefined

有點耽美風格的要塞

 

悔恨要塞

 

 

最後一關,此處的音樂我覺得是遊戲中最美的

 

悔恨要塞  我一直想成是一個超巨大的關卡,都跟你說叫作要塞了
但實際上只是一個很小的地圖,在裡頭就是要上跳下竄不停的逃~~~~~

玩這關壓力很大,因為你只要打開一個開關,就會看到有個夥伴掛掉的動畫

看到達肯掛掉時我心碎~~~~~~

話說失寵意外的強居然撐最久,用落雷術打了好幾次超凡人(超凡人真的是超煩人),雖然最後她還是掛了~~~~~~~~~~~~~~

重複幾次機關的開開關關後就進入了最後的幾個環節了。

首先抵達的是試煉之間,由伊格納斯登場擔任中BOSS

 

undefined

試煉之間

 

從這裡開始到後面的整段結局,我大概我重玩了八九次有吧,玩到快瘋了

為什麼ㄋ,不是因為要叫出所有對話選項

(實際上在我反覆的重玩後,我發現其實第一次跑結局流程時我就有叫出大約9成的對話了orz

 

所以為什麼要重完這麼多次ㄋ,

 

因為我不想殺死老伊啊啊啊啊啊!!!!!!!!!!!!!

 

而且我第一次跑結局時遇到BUG,隊友都死光了而且不能復活!!!!!

在跟超凡人融合後我的無名氏就跑到夥伴中間,對莫提放了一個魔法………然後?就沒有然後了。

我的無名氏就待在那裏都沒發生,淦有夠尷尬的!!!!!!!!!!!!!!!!!!!!

我還不死新的整地圖跑了一圈喔!!!!!

真的被這BUG嚇死了。

簡直心理創傷。

 

然後我重打伊格納斯五次還是玩不到他的專屬劇情

連那句死前告白"I...have betrayed your teaching"都沒有!!!!!!!!

為什麼!!!!

 

一度想難道是好感度不夠高嘛!!!!!!!!!

但我每次對話他都只給我那三句啊是要怎麼衝好感度????!!!!

還是因為我沒學完所有火焰魔法????

淦老伊就這樣悶聲不坑掛了是怎樣!!!!!!!你至少說句話阿老伊!!!!!!!

 

接著我又懷疑,也許是因為老伊都說英文又沒字幕所以我聽不懂

(後面好幾段劇情對話都沒字幕也沒翻譯)

所以又馬上屁顛屁顛跑回去重完,而且貼著喇叭很認真聽了半天

但還是連那句I have betrayed your teaching都沒聽到!!!!!

不偶無法接受!!!!!!!!

偶玩了這麼久啊啊啊啊!!!!!!!!!!!!! 就是為了伊格納斯QQQQQQQQ

 

這是真的,我會入坑異域跟當時不小心被劇透到老伊的劇情有很大的關係

在玩的過程中又不小心看到老伊的專屬結局對話,整個QQQQQ

可以充分發揮我ㄉ腦補把自己感動得歪七扭八(在說什麼鬼

 

我被劇透的片段是這個:

 

起來,伊格那司。
有一道強烈的火焰和熱氣,伊格那司飛入空中,他身上發出的熱氣使空氣「曲折」。他轉向你,眼睛就像通往地獄的傳送門;他發出一陣低長的嘶聲-但是聲音裡不帶威脅,只有警戒之意,是你從未聽到過的警訊。
我不會在這裡停留太久。如果你願意的話,我可以送你回印記城。
伊格那司看著你;你無法看清他的表情--突然間,你知道伊格那司的希望。
我把你送到火元素界,伊格那司。在那裡,你可以在火焰的天空裡高歌,所有的生物都會瞭解你的心。你將居住在永恆的火焰裡,一如你所希望。
伊格那司飄浮著,沉默了一陣子,當他說話時,他的聲音聽起來像是…別人,像個孩子,學生,你很久以前記得的某個人,在不同的分身裡。「主人,原諒我…我背叛了你的教導。」
我曾經教導你痛苦,伊格那司,是我背叛。現在,我把你送到一個和平的地方,你的心可以獲得自由。

伊格那司沒有說什麼,只是鞠躬。火焰在他的身體周圍燃燒;他的身邊飄著灰燼,像小樹葉一樣。
再見,伊格那司。

 

 

淦美死了QQQQQQQQQQ是在美什麼QQQQQQ

這段的氣氛跟傳遞的感情都又虐又痛,文字又很漂亮

我整個歪七扭八啊啊啊啊~~~~~~~~~~(共啥小

為了這段結局我拼了命啊!!!!!!結果居然沒玩到!!!!!是怎樣!!!!我吐血!!!!

後來仔細看攻略,才知道要邪惡陣營才能看到伊格納斯真結局........

我之前是邪惡沒錯但後來不小心變成中立,又不小心變成善良,早知道會因為變善良而玩不到老伊對話,當初就應該宰了崔亞斯才對啊(爆)

話說明明是邪惡陣營才能有的結局,為何會這麼溫柔!!!!!!!!!???????P!!!!!!!!

混亂善良臭了嗎??混亂善良也想玩伊格那斯結局啊!!!!!!

為什麼要逼我玩正義廚鎧甲兄的結局咧!!!!!

我才不要咧!!!!!!!!我連拉他入隊都嫌懶!!!!!!!!!!!!!!!!!!!!(不要這樣

 

總之掙扎N次之後,確定自己真的玩不到老伊結局了,我就認命的繼續去跑結局流程了orz

老伊(如果玩家是邪惡陣營的話是鎧甲兄)中BOSS關打完之後,接下來的關卡讓我很驚訝:

 

【自我的考驗】

看到這名字就知道這間是幹什麼的了。

 

undefined

有四個無名氏,剛好解謎者、黛娜拉、阿娜和失寵可以一人分一個

 

我的無名氏在殺死老伊,碰觸水晶之後,從一個奇異的空間醒來。

出現在眼前的是三個『自己』。

 

【實際的化身】

【瘋狂的化身】

【善良的化身】

 

(話說我一直在想這一世的無名氏到底要叫什麼……真要講的話,大概是【終結的化身】或是【了悟的化身吧】……)

這段腦內空間對談我覺得收束得恰到好處,尤其是在淦掉了身為同伴的老伊而心神激盪的時候。

實際的化身大概是史上最強也是最狡詐的化身,他講述了他偉大計畫的成形,以及他所害死的那些人。

(黛娜拉、盲眼弓箭手……莫堤與達肯也都是由這一世化身招募來的),並要求無名氏與他融合。

這裡我們發現整個故事的藍圖基本上都是由這位實際的化身所制定的

無名氏過去對他人的背叛,以及每一世無名氏所體驗到的空無與恐懼,都在這個化身身上得到體現。

 

瘋狂的化身則是個偏執狂,還是個被害妄想症患者

他的對話讓我們了解為何無名氏的日記都被毀掉、以及水底陵墓和體驗石的陷阱是從何而來

因為這傢伙想要幹掉其他分身他覺得自己才是主宰所以到處設陷阱坑自己ㄚㄚㄚㄚ!!!!!神經病ㄚ!!!!!!!!!!!!

同時這段也交代他殺掉語言學家芬,以及得到那個「你死三次並復活三次就不會再失去記憶」的預言。

(這裡也解釋了,為何這一世的無名氏死掉後不會再失憶)

 

善良的化身提供的線索沒有實際的化身多,但他的對話卻是最核心也最扣人心弦的。

 

「什麼東西可以改變一個人的本質?」

「後悔。」

 

這是故事的起點。

為何無名氏會永生──因為他的後悔。

善良的化身是第一個化身,是那個最初的人,是他找到了解謎者,並求取永生。

也是因為他的行為,導致所有的悲劇與無盡的後悔。

因為後悔,所以尋找改變。後悔就是整個故事的起點。

究竟第一世的他後悔什麼,故事沒有明講,但有一些提示:

 

 

以下開始考據文

 

===================================================

 

一、在演講大廳時得到的情報:

 

無名氏詢問關於血腥戰爭的事情時得到的回答:

「他們的靈魂沈到他們作戰的那個邪惡異界裏,他們就被喚去做為亡靈或是那些惡魔想出的任何形體,繼續作戰。他們得到的懇求者越多,他們的部隊就越多。」
 

關於血腥戰爭的更深入情報:

   「聽著:別讓邪惡進入你的心。當你的心裏有邪惡而死去時,你的靈魂就會落入下層異界,在那裏你會成為懇求者……猜測那時會發生什麽事嗎?在深淵和巴托異界的懇求者會被扭曲成士兵…而且永遠在血腥戰爭中戰鬥。」


無名氏詢問一個人要如何在血腥戰爭裏生存:

「你想知道如何在血腥戰爭中生存?兄弟,有三件事:第一,你離它遠一點。第二,離它再遠一點。最後……你離它更遠、更遠、更遠一點。如果戰爭中的任何一部分碰上你,讓你的想象力幫你一把,並且能跑多遠就跑多遠。若是你不能跑,那麽請真心祈禱它能放過你。」

 

無名氏詢問關於血腥戰爭的細節:
     「他們也喜歡在這裏征兵。尋找諸界的年輕人,構成他們的榮耀軍隊。」他停下來,看著我。「也許他們征召過你,呃?你看起來好像嘗試過戰爭。」

 

無名氏被喚醒關於戰爭的記憶:
     在演講大廳中的視線開始逐漸模糊,可怕的景象開始從我心底滲出……一個地方的景象,那裏的節氣不像我所感覺過的、聽過的、或試圖拒絕過的任何東西。一個祈禱無人理睬,像石頭般墮落地面的地方…血紅的閃電閃過曾經是天空的東西,但是在我腳下翻滾沸騰,並在我觸摸他們時發出尖銳的聲音……
     我在一大群人前面奔跑,穿過黑暗的峽谷,峽谷的兩壁潮濕的震動、像是心臟般跳動著,我身上唯一穿著的就是自己的血。最後我站在一個地方,灰色的地面像一群蛇一樣滑溜,纏繞著我的腳踝、向地面低語著我的罪惡。我無止境的走著,靜靜地穿過這片顏色暗淡的土地,在那裏疲累像幽靈般活生生地追趕著我,用絕望鞭打著我……
     我和跟著我的衣杉襤褸的人們,及時遇到一個醜老太婆,她坐在一堆巨大又一邊蠕動的幼蟲上,用一根衰弱的手爪戳著其中一個覆蓋著粘液的東西。我只是一個人向前並和他說話,這個醜老太婆刺耳的聲音傳進我的耳朵裏……
    「我要跟他說話,」她說,然後咯咯地笑。當她對我指出那人時,她的眼睛發出微微的光,「走在衣杉襤褸的隊伍前頭的那個英俊男人,我要跟他說話。」……這就是所有我能回想起來的。

 

無名氏詢問關於加入血腥戰爭的其他細節: 

「不管你做什麽,覺得不要簽名加入值勤,不管他們給你多少錢。在血腥戰爭裏,出去值勤就等於死定了。有時候當你簽名後,他們就叫你去值勤,到死為止。就算是死也不能解脫,因為你會落到下層異界,再用比你原來的形態更糟糕的樣子回來。他們永遠控制你。」

 

無名氏詢問如何脫離血腥戰爭的契約:

「除非他們不要你,不然你沒有太多機會。我從來沒聽說過堅強的傭兵會去簽約。要想在才智上勝過塔納裏人,有點危險,但是可以辦得到……巴茲魔的契約就比較危險。只要你簽下一份,你的一輩子就完了……你可以試試,也許他們會放過你……可是你能到哪裏去?地獄的數量這麽多。」

 

無名氏詢問解謎者自己求得永生時與她相見的細節:

  「很久之前當我遇到你時,你正打算做這件事嗎?你是否試著要釋放我?」     

「很有可能,非常有可能。生命的束縛和死亡的恐懼可能過於緊緊抓住這個我最近……認識的男人?認識,哈—哈?」解謎者抓起一束她的灰色頭髮,將它繞在指頭上,「解謎者對束縛和牢籠沒有半點喜好……」
     「啊,所以我也算是被囚了?或是被捆綁?聽起來好像你的記憶變亂了,解謎者………」
     「是的……」解謎者將眼睛瞇了片刻,接著她布滿黑色血絲的眼睛變得更加晦暗,好像她被一個沈重的武器重重打擊到一樣。她的手爪抓緊了灰色的頭髮,緊到似乎要把它從頭上撕扯下來,「或許……你被困住了?但是一般的牢籠關不住你……」
     「你知道是什麽東西限制我的嗎?」
     解謎者看起來很困惑,而且她的臉開始扭曲,似乎正為一個不愉快的想法掙扎著,「我已經忘記了……或許是一個承諾……」

 

再看看最初的無名氏對解謎者的要求:
記憶迴響:「死亡在所有人的生命盡頭等候著。我不要它再繼續等我…你能做到這件事嗎,美麗的解謎者?」 

這裡清楚可以知道無名氏最開始想要的就是「不死」這件事。

從以上可以看出幾個重要暗示:

1.無名氏參加過血腥戰爭

2.一旦訂下參加戰爭的契約就無法逃脫

3.過去的無名氏被「承諾」給囚禁著

4.只有不死才能逃離這個困境

 

從這裡可以很明顯推斷出來,無名氏之所以要尋求永生不死,極有可能是為了逃避血腥戰爭的永恆折磨。

借著成為不死者好永久改變自己的本質,還能預防死亡,真是太划算了啊!

只是他沒料到自己在拋棄死亡的同時,也等於是拋棄了生命的本質

 

看到這裡,就不得不去討論,解謎者當初解釋無名氏身上的刺青訊息,因為太大段就不節錄,只歸納裡頭我們可以得到的幾項解答:
1.當無名氏的凡人性從身上被抽離時,他被分成兩個。

2.無名氏承受著血腥戰爭的試煉。

3.借著吃食他人為生的生物。→無名氏不會再感受到饑餓,但有超過想像的恐懼在他身上。這裡應該是在說明無名氏不死乃是因為有亡靈代替他死去的這件事。恐懼指得是那些憎恨並追殺他的亡靈。

4.無名氏會要求變成不死之身,是因為死亡是一個他必須躲避的東西。
5.無名氏的多次死亡使他的心智瀕臨崩毀。死的次數越多,再次清醒時失去的自我就越多。

6.咒語完成後不久,解謎者就殺了無名氏,看看儀式是否生效,並且親眼目睹他眾多死亡中的第一次。

 

這裡可以跟我們前面的推論相呼應,無名氏正是為了逃避血腥戰爭,所以才要抽出凡人性,改變自己的生命本質,逃脫死亡的宿命,並獲得更多的時間去矯正過去的錯誤。

(從這裡也可以猜測無名氏第一世造了不少孽,印象中有一段對話,可以看到第一世自言自己過去的工作是類似文書工作者──

猜測他很可能擔任了繪製地圖、為他人解惑的工作

極有可能正是因為他的工作讓很多人被誘入血腥戰爭中或是由他繪製的地圖造成戰事的擴大

這概念非常類似法絡德的遭遇

法絡德曾經是一名律師,因為多次扭曲法律,因此注定死後要去骷顱柱。

會不會第一世的無名氏也是類似的狀況?

為了迴避去骷顱柱的結局,他參加了血腥戰爭,卻又注定了更永恆的痛苦,為了逃避痛苦,他索性找上夜巫,希望能真正逃離死亡的結局?

不過遊戲對無名氏過去的故事講得非常曖昧晦澀,所以以上也只是從諸多線索中推斷出來的可能)

 

最後我們看看無名氏與善良的化身的對話:


     這個化身臉上的表情只閃爍了一下,但那就像一扇窗,我突然明白我是在和誰說話。
    「你是我們之中的第一個。」
     這個化身的眼中顯出受到折磨的神情,並將視線從我身上轉開……

   (中間對話刪除)

   「只有悔恨能夠改變一個人的本質。」他嘆了一口氣,「但是太遲了。我已經被詛咒了。 我發現改變我的本質還不夠。我需要更多的時間,需要更多的生命。所以我拜訪灰色姐妹中最偉大的一位,求她賜給我恩惠——嘗試並幫助我活得夠久,以便矯正我所造成的一切傷害。讓我變成不死之身。」
     「解謎者做到了。但是當她第一次實驗你的不朽,並且殺了你之後,你忘了所有的事。所有的事。」
     他看起來很沮喪,「而諸界從此漸漸死亡。罪惡極大,是我的責任。」
     

這裡也可以看出,當初無名氏非常後悔,除了想改變自己的本質,更想改變自己造成的傷害

而在成為不朽者之後,他引發更大的後果,亦即「諸界死亡」的極大罪惡

對照無名氏與超凡人的最後對話,可以看見一樣的內涵:

超凡人:「當我從你裏面被釋放出來後,我認識了生命,我認識了自由。我不會再回歸你。」

無名氏:「我們不應該分開。而且諸界因為我們的分離而受苦。」

以及這段:

無名氏:「我想是有的——我們可以再度成為一體。」
 超凡人:「你不知道你在做什麽。如果你我再度合一的話,將會成為終結。你我都不會有未來。我們會繼續承受更多的痛苦。」
 無名氏:「最好是那樣,多元宇宙才不會繼續為我們受苦。」
 超凡人:「你要知道,如果我們兩個變成一個,我們就會受苦。在我們的身體裏,有太多第一個的本質,不可能得到拯救。我們會受詛咒,你不知道你在做什麽。」
 無名氏:「不,我很清楚我在做什麽。而且我想這是唯一的答案。準備吧。」
 超凡人:「你要知道,我一直都很恨你,破碎者。當我們是一體時,我也會繼續恨你。當你的軀殼終於死去的時候,你要知道我會快樂。」
 無名氏:「我可以忍受——諸界也可以(I can live with that——and so can the Planes)。」
  超凡人:「你要知道,我對你的仇恨深到會使諸界消失,你準備好。遲早你我會再合成一體——直到你生命的最後一刻!」
 無名氏:「很好。我已經準備好再度成為凡人。」
 

終於,經過了這麽多的生命、死亡和悔恨,我們再次合而為一。

 

這裡可以有以下幾種推測:

1.或許是因為無名氏的不死,扭曲了世界的規律,所以才說「諸界因為我們的分離而受苦」。

2.又或許,因為他不死,因此他當初答應要參加戰爭的承諾無法履行,也因此戰爭無法結束,造成更漫長無盡的戰役。所以才說「諸界因為我們的分離而受苦」。這裡可以對照這句:「你不知道你在做什麽。如果你我再度合一的話,將會成為終結。你我都不會有未來。我們會繼續承受更多的痛苦。」(取回凡人性後會很慘而且會死)→「最好是那樣,多元宇宙才不會繼續為我們受苦。」→關鍵:只有無名氏取回凡人性並完成他本來該抵達的終結(死亡),多宇宙才能真正從因無名氏而造成的痛苦中解放。

3.也有可能,是因為超凡人造孽過多,而在外遊蕩的無名氏也造了不少孽(看看盲人射箭手與黛娜拉的慘劇……),所以才說「諸界因為我們的分離而受苦」。

 

 

不知道答案是哪個呢?但保留巨大想像空間正是本遊戲最迷人的地方!我個人是最尬意2+3的推論啦XDD

 

另外我看到網路上有人質疑明明第一世無名氏在被抽離凡人性後,就被夜巫殺掉trytry看實驗結果如何,而這時他已經失去記憶,所以【善良的化身】並不是第一世!

因為這跟他自言自己的工作和在荒野見到夜巫的敘述不合。

但我覺得這裡其實是可以解套的,首先我們可以解釋成:

善良的化身確實不是第一世,但他是殘留最多第一世記憶碎片的化身,簡單來說就是時間軸是這樣的:

最早的會死的凡人男主角→抽去凡人性掛掉→善良的化身→以下類推……

Or

悔悟後善良的凡人男主角(善良的化身)→抽去凡人性→離開,之後夜巫重新找上他並殺掉trytry看→第二世開始……以下類推

 

不知道是哪種狀況?

因為距離破關也有一陣子所以印象稍微模糊了,有空想找全文字檔在研究看看,上面的推斷漏洞應該很多XDD

先放在這裡頂著用。

 

 

考據結束

 

============================================================================

 

整體來說,自我考驗這個房間雖然很小,地圖根本只佔遊戲中總容量的0.1%而已吧

但是劇情量卻是媲美解謎者那段的密度超高,更重要的是這裡的劇情

在幾乎玩完所有主線後,這裡的對話其實承載的是整個遊戲經驗與記憶

也因此在揭露真相時,故事帶來的力量更是深刻…… 非常令人動容。

在這最後的高峰,以及無名氏用銅球喚回記憶後,我真的全身起雞皮疙瘩。

雖然遊戲沒有明講到底最初的記憶什麼,但在無名氏看見最初的自己,以及他最後取回的名字的整段鋪陳,都讓我看的很想哭。

真的覺得無名氏這一生,活的好值得。

 

故事只剩最後魔王了,在跟黛娜拉懺悔後,無名氏來到了最終場景,首先看到的是夥伴的屍體= =

(真的很崩潰)

 

undefined

最後的關卡

 

最後跟超凡人的對話非常有意思,在取回一切知識之後,無名氏提出了要與超凡人重新融合的提議。

在這裡還附帶一個非常重要的對話,我認為這段對話是本作的最重要核心內涵:

 

    無名氏:「等等!那麽這是我最後一個問題:什麽能改變一個人的本質?」
    超凡人:「這個問題毫無意義。」
   無名氏:「但是。在我們的問題結束之前,我會先聽聽你的答案。」
   超凡人:「那麽這就是我的回答,而你就是證據。沒有任何事情可以改變一個人的本質。」
   無名氏: 「如果在我穿越諸界的旅程中,我有學習到任何東西的話,那就是許多東西會改變一個人的本質。無論是悔恨,或愛,或復仇或害怕——你所相信的任何東西都可以改變一個人的本質。」
   超凡人:「那麽你學到的是錯誤的教訓,破碎者。」
   無名氏:「是嗎?我見過信仰移動城市,使一個人脫離死亡,將邪惡女巫的心轉變成仁慈。這整個要塞都是由信仰構築的。信仰詛咒了一個女人,她的心緊繫於希望,希望一個不愛她的人能愛她。它曾經讓一個人追求不朽,並且成功了。而且它讓一個鬼魂以為它自己不只是我的一部分。」

 

 

故事中反覆的詢問:「什麼東西可以改變一個人的本質?」

第一世的答案是:「後悔」。

然而後悔是無濟於事的,後悔代表著錯誤,傷害已經造成,沒有任何事可以彌補傷害。

因此即使第一世的無名氏後悔了,拋去凡人性意圖矯正錯誤,錯誤仍再不斷的擴大。

我想遊戲要表達的真正答案是這個:

在這裡,無名氏在走完這短暫的一生後,他提出的答案是:「信念可以改變一個人的本質。」

 

夜巫因為信念而實踐了仁慈和愛的行為。

無名氏因為信念而不死。(你不能否認,他拋去凡人性的行為,確實改變了他自己的本質)

悔恨要塞乃是由超凡人逃避的信念所構築而成的。

黛娜拉因著愛的信念而存在。

 

信念是你所相信的事物,裡頭可以填入任何答案:愛、自由、恐懼、希望。

然而最重要的,是你有多渴望他。這份渴望,就是信念。

 

這答案毋寧是比後悔這答案再更好的。

後悔雖然美,卻同時也代表著痛苦與「折磨」。

但信念是力量。這個答案既美又強大。可以帶著生命超越死亡、超越折磨、超越苦痛。在這裡我們可以看到人的價值得到最終極的肯定。

 

undefined

代表折磨的刺青,也是貫串整個遊戲的主題

 

整個故事中,我最喜歡的對話莫過於無名氏與善良的化身的最後一段對話:


     「最後一件事……只有這個……」這個化身停了一下,審視了我的面容後,「在我回到已往湮滅之前——有些事我想要知道。」
   「我可以花一點時間——你想要知道什麽?」
    他仔細看著我的眼睛,語調陰沈。「你真的活過你的生命——你曾經有過的短暫生命嗎?到了最後……那值得嗎?」
   「似乎……很短。我所體驗到的一切,我都喜歡,我不想忘記。」

 

這也是我的回答。

故事在這裡拉到一個寂靜的高峰,在這一刻我真的覺得,我就是無名氏,他的痛苦與喜樂通通深刻的痛楚的刻印在心裡,最後的問話其實正是在總結整個故事。

 

你活過這一生了嗎?生命的意義,對你留下了什麼?

 

回答有好幾個,但我只想選這個最後的選項,某種意義來說,這回答其實總括了玩家的整趟遊戲體驗。

對我來說,這遊戲我玩了非常久,玩得過程也不是全都很過癮開心,但在最後我所體驗到的又是如此得深刻、真切、不可思議

這一切形塑了玩家最後的回答──對我來說,整個故事一切的美醜都是讓我所感動的,讓我喜歡的,我不想忘記。

 

我不想忘記阿娜、達肯、莫堤、伊格那斯、失寵、解謎者、黛娜拉

 

以及最重要的無名氏。

 

 

信念可以改變人的本質。

生與死的循環、無盡的折磨、生命的愛與痛。

一切是如此的真切,彷彿我真的在這世界裡活過一次。

 

請不要忘記這個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rasakito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