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與日本人一起過生活。
  正月的餘興遊戲、新年開筆飄墨香、女兒節吃散壽司、八十八夜的新茶、盛夏問候。
  盂蘭盆會的習俗活動、吃南瓜、泡柚子澡、跨年蕎麥麵…

  隨著四季變化,實踐簡單的習俗活動、季節料理,用五感體驗季節變化的生活方式,提供如何在家感受傳統習俗與四季風情的點子。
  用一本書,看盡日本的四季。
 
 

以上圖片與簡介引自博客來

 

 

--------------------------------------------------------------------------------------------------------------

 

 

我必須說,我完全是被本書的封面給騙了!!

 

首先是那精緻到不行的插畫

纖細典雅的紙質

美妙的燙金

古風的色調

 

以及超美的書名:日本歲時記

 

淦!!!當然是馬上飛奔去買回來啊!!!!!

 

但本書跟我原本預想的完全不一樣。

 

 

我本以為這本書會以日本的四季作為分野,

細膩描寫在這些季節中的文化風俗與民間活動

表現出日本人對四季的思考、文化的底蘊、以及巧妙又充滿古雅感的生活情趣

 

 

但我得到的是一本媽媽手冊(爆)

 

好我這樣講可能太過分了

 

這本書的插畫是很漂亮可愛的,主題也確實是我想要的四季生活情趣

但他的內容非常的 小 朋 友

 

類似:

在美好燭光下做出各式各樣的手影!(並用一整頁跟你說怎麼做出狗跟老鷹的手影)

或是:

在家裡布置一個小花園!(然後用一整頁介紹水草跟可以放到人工池塘裡的小魚)

 

我所期待的四季食材與運用

則是類似:

在冬天寒冷的季節做熱熱火鍋!(並介紹幾種全亞洲都知道的蔬菜,而且本書說過好幾次白蘿蔔是溫暖的食材,可以讓身體暖起來→與中醫理論背道而馳,還是說日本的白蘿蔔品種不一樣!?)

或是 教你怎麼做出美味的柚子蘿蔔泥(然後食譜告訴你 把白蘿蔔研磨後 加入柚子就好了喔!天啊,這需要你教嗎?)

充滿各種煞有其事但說明極其簡略,照作絕對會失敗的食譜

以及 語焉不詳 順序混亂的圖解

與其說這本教你賞味日本四季,我覺得更像是媽媽遊戲手冊

給不知道該給小朋友做什麼活動的媽媽各種四季靈感之類的...........

 

 

總之因為與預想不同所以很失望

內容太淺近,說明簡略,文字也沒有優美到足以體現出四季流變的思考

還有一些顯然是作者開心亂寫的隨筆

(像是他建議如果撿到掉到地上的雛鳥 可以移到草叢裡 才不會被貓吃掉 母鳥回來後就會喂牠吃東西了!

問題是 貓找不到你確定鳥的老媽就找得到嘛!?

而且鳥媽媽在草叢裡喂小鳥吃東西??這畫面太詭異了吧????

正確作法不都是想辦法找到巢放進去或是送到救助中心嗎??)

 

 

本書也沒到很差勁,製作的相當精美,但深度不足,當廁所書也不夠有趣,簡單來說就是不上不下

 

總之我很失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rasakito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