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我有病。
  以上說來看似震撼,但只是實話實說。
  社會在走,精神疾病要有──
  我有病,還病得不輕,卻很搶手。

  我,感覺相連症(Synaesthesia)患者。
  可以用眼睛聽,可以用耳朵聞,
  光用鼻子嗅嗅,就能知道路人內在美顏色,
  ──現任「病能者研究院」俘虜兼研究對象。

  而故事,就從病得最重的院長,頭~掉下來開始!

 

以上圖片與簡介擷取自博客來

-----------------------------------------------------------------------------------

很久以前看過小鹿的戀交系列,當時的印象是文筆不錯、笑點很多、故事峰迴路轉七彎百折,許多概念很好,但人物描寫不佳,有淪為操線人偶之感。因此整體感覺上,雖然覺得戀交是不錯的作品,但餘韻不好,也不太會有興趣往下看,而且非常青澀──不過在台輕中算是滿能打的了。這就是當時的幾個觀後感。

 

相隔幾年再拜讀小鹿的新作,一方面是因為本系列獲得頗多好評,再來就是心中多少懷著好奇,想知道這位作者現在進步到何者境地。

 

看完第一集的感覺嘛──嗯,有進步……嗎?大概進步了一厘米,不過,依舊算的上有進步。

 

先來說說本書的設定吧。

本書用了「精神疾病」作為故事中超能力者的能力來源,坦白說,我本來期待的是,作者如何展現一個有病的視點,透過精神病患者的痛苦與掙扎,體現故事的悲傷、沉重或溫馨,讓普羅大眾體會、同理、了解並接納精神病患。

 

但是。

 

 

沒有。

 

作者完全沒有這種企圖。

小鹿只是把精神病當成超能力的點子,寫出一個氣勢磅礡還帶有推理懸疑性質的超能力大戰劇場。

 

所以呢?設定成精神病患有意義嗎?尤其是我剛看完房思琪,這種巨大的矛盾感更明顯。如果作者小鹿只是想寫超能力的話,那直接寫超能力就好了,不要用精神病去包裝。在完全沒有要去理解、體會精神病痛苦的寫作企圖下,擅自拿可能是別人生命中最痛苦的東西,當成有趣的超能力來寫,這樣真的好嗎?總之,我實在是不欣賞這種設定。精神病一點也不好玩,也不酷。我們要了解、接納精神病,但是「哇!好厲害的精神病喔!」作者你確定這種態度真的OK嗎?而透過本書我也沒辦法認識精神病,我只看到各種天花亂墜的華麗超能力,然後呢?就這樣沒了。這本書打著精神病的名號,卻完全沒有要認識精神病的意思。只是很膚淺又平凡的帶過去設定而已。核心主旨要演的,依舊是「很酷的超能力」。

 

認識到這點,我自然不會對本作的精神病設定有多少期待。因此,以下皆以超能力劇場的角度來說我個人的讀後心得。

 

 

這個故事演的是一個發生神祕事件的超能力者,在一個神祕的機構裡,發生了神祕的事件,接著引發多場戰鬥,最後帶著他身邊可愛又神祕的女僕一起逃出去。嗯,這就是第一集的劇情。

 

和前作戀交相比,本作就是把學校換成精神病機構,比較特別的是,本書的出場角色大幅縮減,扣掉故事前半段都是神主牌沒出場的天才姊姊之外,本作只有:

  1. 講話好笑的自卑女僕(大部分時間在躺平狀態)
  2. 講話好笑的虛擬院長(大部分時間在死掉狀態)
  3. 講話好笑的院長女兒(大部分時間在互毆)
  4. 男主角(全書都是他的OS)

四個人出場這樣。

 

不得不說我覺得小鹿這麼作很明智。因為他不太擅長寫角色,所以腳色少一點就好了。至少就本書的這幾個角色來說,我覺得把握的還可以,至少我終於能分出說笑話的角色分別是誰了,不過我還是要抱怨一下,自卑女僕的說話風格跟前作戀交那一大票角色都一模一樣,有時候正經演到一半突然穿插笑話的方式也很接近,簡單來說,講笑話就是小鹿的本色,為了笑點腳色性格接不上也沒關係,只要認識到這點特色並接納的話,本書看的還算愉快,而且真的有比前作進步(角色亂講不合時宜笑話的比例大幅減少),這點值得肯定。

 

然後劇情喔……就是主角的機構突然發出爆炸,大家都神秘死光光(密室謀殺案),然後主角很衰被當成是殺害院長的兇手,被院長女兒瘋狂追殺一整本書,此處有一些推理與懸疑,但坦白說凹的滿硬的,姑且當成燻鮭魚吧。

接著就是戰鬥戰鬥戰鬥回憶戰鬥戰鬥戰鬥,嘿,然後我們發現兇手是誰了。因為出場腳色只有五個,所以兇手根本一開始就能猜到,說真的我覺得這點設計不是很好,應該說,我覺得有種硬要魔王化的感覺,鋪陳不夠所以看到真相只有「喔……………………」的感覺,就是這樣。(是怎樣)

 

然後姐姐就登登登華麗的登場,主角的姐控屬性大發揮(不過未來的另一半很明顯是自卑女僕啦),然後幾場大爆炸後故事就結束了,主角逃出機構,一直再戰你娘親的院長女兒也跟著出來,大家快樂同居,準備迎接下一集~~~~就這樣。

 

所以怎麼說呢,仔細回想,故事其實滿簡單的,那到底一整本寫了什麼呢…….除了黃色笑話之外,還有各種笑話,像是女僕罵主角是姐控的笑話,或是院長感慨女兒沒路用的笑話,大概就是這樣吧。

感情面的部分,就是不過不失,至少不像前作那樣濫情,我覺得規模把握不錯。不過,再說服讀者的部分依舊不太夠,雖然我知道他們很可憐很感動很難過很無奈啦,但我心中一點也沒有很可憐很感動很難過很無奈的感覺。不過最後一章同居篇我超喜歡的,尤其是院長女兒真的有夠北七,這段劇情很好笑我給好評。

 

 

大致就是這樣。後面的劇情應該場景就會再擴大了吧,不過說真的我也有點懶得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rasakito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