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etImage (2)  

 

夜幕降臨,當宵禁的鐘聲敲響,十九世紀的倫敦大街小巷幾乎空無一人,夜風中傳來陣陣令人毛骨悚然的叫喊聲:
「納命來!納命來!」

  
  這是一個百鬼夜行的年代,倫敦街上每一戶人家門前都掛著驅鬼燈和報警鈴。既然有鬼,那麼就肯定需要捉鬼。但是因為成年人看不見鬼魂,所以這一重任就落在了未成年人的肩上,於是一大批少年靈異偵探應運而生。而我們的主角:露西、洛克伍德和喬治就是其中的三位。整個故事也圍繞著他們的探案之旅展開。
  
  露西.卡萊勒,是一個機智勇敢的鄉下女孩,天生擁有一對敏銳的陰瞳,不但能看見鬼魂,還能感覺到他們的觸碰,憑著這樣非凡的才能,露西從很小的時候就開始給捉鬼師打工。但因為上一任雇主不顧她的死活,於是她決定前往倫敦尋找一家更有前途的偵探社,這時一則招聘廣告將她帶到了洛克靈異偵探社,在這裡她見到了將在她今後的生活中扮演重要角色的洛克和喬治。在別開生面的面試之後,她正式成為洛克的助手,驚魂之旅就此展開!

  第一站:夜半空屋和牆中女鬼……
  露西和洛克受人委託來到一棟空屋驅鬼,但想不到卻遭到牆中女鬼的襲擊,雖然鬼魂最終被他們消滅,但這件事卻讓偵探社陷入了一堆麻煩,並給偵探社的三位探員帶來了第二次驚魂之旅。
  
  第二站:尖叫的樓梯和消失在走廊盡頭的密室……
  偵探社三大探員集體出動,只為了抓住那一抹在半夜出現的詭異紅影。空曠的大宅,滴血的天花板,神祕的守宅人,居心叵測的對手……有時候鬼雖然可怕,但卻沒有人心可怕!到底是鬼災、還是人禍,直到最後一刻,方能為您揭曉真相!

 

以上圖片與簡介取自博客來

 

--------------------------------------------------------------------------------------------------------------------------------------------

 

 

我是喬納森的重度粉,雖然其實我也只看過巨靈三部曲而已,但我對這套作品太尬意了,導致只要看到跟巨靈或是喬納森有關的消息,就會哭著說我要看。大概就是這麼嚴重的巨靈廚狀態

 

自從知道這位作者台灣有新出書,我整個人就是呈現出奮起的狀態。不斷盧說我要看我要看。而且,我買了……..沒錯,明明封面這麼醜,文案這麼爛,我還是買了!!!!!!!!由此可知我的愛有多麼深沉了吧

 

然後這本我火速看完了!!!該怎麼說呢,嗯,我、喜歡耶……

 

會這麼猶豫是因為,這本書我目前看過的評價都不是很好。加上封面真的醜爆啦,而且說真的,偵探+靈異,怎麼想都很雷不是嗎www實際上我看這本書,也覺得裡頭的偵探部份表現並不好。但是,我可是個狂熱喬納森廚啊,身為一個稱職的廚,在看似普通的書裡面拼命挖掘優點不是應該的嗎?()

 

整體來說,這本書滿普通的。如果說巨靈三部曲,在我心中的評價是三>>二,這本書大概落在第二集的範疇。就是大約80分,沒有很高,但也絕對不低。不過說實話,其實我當初看巨靈時,雖然滿喜歡第一集的,但沒有到廚的狀態,只是很單純的覺得「這本書不錯,很有趣,我想往下看」而已,真正進化成廚是因為第三集……..的結局。沒錯,我是個可以因為結局而拯救整部作品評價的人,我覺得巨靈三很好看,結局更是超合我意,連代前兩部的評價一起提升,可說是個非常不理性的讀者^q^

 

所以這部洛克靈意偵探社,對我來說,感覺就跟巨靈一或二差不多,也因此與其說會有過高期待導致失望的問題,不如說我根本就只是想舔作者而已。當人對作品態度變成如此時,也就不會有什麼失望或是覺得可惜的心情發生了!因為我就是個無底線只要看到喬納森就會笑呵呵的喬納森廚而已!!!!!()

 

那麼,來不客觀的說一下這部作品吧。

這個故事是講一個個性很像凱蒂的女孩……等等我忘記她叫什麼名字。好像叫露西吧。總之是女主角為第一人稱主要視角,寫年紀輕輕的她進入一個怪胎偵探社,社長是個疑似有點帥但是很天兵的青少年,還有一個同事是肥胖的機掰人青少年。由這三個青少年組成故事中所有的行動,可說是標準的兒童文學設計

 

劇情分兩段落,前半段是要鎮壓一名美麗淒艷的大宅中的神秘女鬼,後半段則是接受委託,前往超危險凶宅找出靈騷的原因。故事上結構清楚,主線清晰是優點,但是也因為設計太簡單了,所以反派一處出場就一目了然的可以看到整個故事的走向和反派目的= = 在劇情設計上可說是毫無懸念可言。

 

情感部分,在靈異事件上的氣氛都宣染得很好,滴血的天花板啦、慘遭謀殺的修士們的低語、美麗女鬼登場時的低氣壓……等等等,我覺得都很棒。很有感,我相信小朋友會覺得很恐怖又神祕()

 

對了我忘了說,我後來去查詢這部作品,發現他設定的讀者年齡在8~12歲,沒錯!這是一本超標準的童書。以童書的規格來說,我真心認為這樣的設計已經很好了,對,我就是在幫這本書說話!因為我是個喬納森廚!!(不要一直強調)

 

不過,扣掉氣氛上我覺得很棒之外,這本確實有不足之處,主要原因就是陰謀的部份。

 

這故事的陰謀設計很簡單……嚴格來說這不能說是推理,只能說是懸疑()恐怖(微)片風格的兒童奇幻而已……相較於巨靈至少最後的翻盤都是大場面,這部的結尾收得很隨便(乾笑),完全就是開金手指神救援這樣,而且這金手指還是因為女主角「我覺得這樣應該不錯ㄛ」的靈感下,隨手造成的。這種設計簡單來說就是機械神啊(抱頭),而且露西整體來說在整個故事中都沒啥在動腦,幾乎都是橫衝直撞試著trytry看然後「咦?我活下來了耶!好幸運!」這樣,完全就是作者親女兒嘛,作者果然喜歡這一類型的女性……………

 

在情感面上,兇手和被害人的關係化解和釐清也表現不好,其實這部份好好弄可以非常感人+心痛的,我覺得作者寫到那裡時有點呈現出「好啦給小朋友看到這裡就夠了」的感覺,這點真的滿可惜的。

 

但這就是表現上不夠使力的問題,我完全相信作者有能力表現出很深沉的情感……但是客觀來看,巨靈三部曲是用了三本的篇幅鋪陳才達成這樣的情感高度,所以到底短篇幅內作者有沒有能力拉出情感深沉面,這點其實是個疑問,而在這本洛克靈異偵探社第一集中,我認為作者這部份沒有很盡心……或許是因為他定位成兒童文學,也或許是因為作者能力不足,總之,這裡確實是可惜了

 

但我還是喜歡這部作品,為什麼呢?

 

我認為喬納森最傑出的一點,在於他非常會設計一個吊人胃口的世界觀。嚴格來說喬納森在奇幻系統與魔法上並沒有很強,在奇幻設計上目前我看過最精采的是山德森(但山德森的問題在其他層面……我覺得他的問題是奇幻設計再經彩也救不回來的orz但這裡先不提)

 

喬納森的風格有點接近英倫魔法師,淡定的、嘲諷式的、精緻的把奇幻內容引進現實中結合,所以喬納森的作品帶有一點都會奇幻的味道,而最棒的是,他還是個英國佬,有什麼比英國的都市奇幻還更吸引人的呢?更別提喬納森的英倫風奇幻中還帶有一點古典+蒸氣龐克的風格,這點真的很合我意

 

這本洛克的奇幻設定是,某天英國莫名的爆發了靈擾,大量的死者以訪客的身分回來,為了驅除這些來自異界的亡靈,所以具有靈感的青少年們紛紛組成了趨魔大隊XD不能免俗的,青少年對抗邪惡大人的主題又跑來了,我真心覺得喬納森很討厭大人XD他每次寫都會扯到黑幕是邪惡的成年人,讓我覺得他到底成長實有遭到什麼創傷(),但我並不討厭他這個風格……應該說,對抗邪惡的大人,比起對抗邪惡的宗教,我覺得還是前者比較有趣……….(不要趁機酸人)

 

關於靈擾的設計、趨魔道具和訪客類型等設定,我覺得都很精緻。三大事務所的互相競爭與對抗的設定我也很愛,靈擾背後是否藏著什麼陰謀與詭計,我覺得這會是本故事的主線,我很期待作者在這裡的鋪陳。而男主角洛克的背景、女主角的能力又會帶來什麼,這裡也都很吸引我,因此基於對未來續作的期待,我很喜歡這個故事,因為它讓我有想像、並期待將來可能會有的精彩劇情

 

所以我喜歡這故事XD雖然本身喬納森廚有加分啦,但是我還是覺得這故事超乎我想像的有趣,因為我其實本來超討厭推理+懸疑+趨魔元素的XDDDD可以說本故事的賣點其實是我的雷(!),但是,身為一個廚,就算是雷也會應吞的,更何況本書其實還滿好吃的:P

 

然後我現在要來認真吐槽出版社了………

 

首先這封面是怎麼回事!!!!

連巨靈初版第一部封面都比你好!好啦這本封面有比冰與火之歌的出版封面好一點……但還是很爛!書名也翻得很無聊!文案寫得更糟!!!出版社你們真的有想推這本書的意思嗎!!(抱頭尖叫)

 

因為我很擔心這本書會因為賣很爛而腰斬……不對我真的覺得他鐵定賣很爛。更何況由謬思出版的招牌作巨靈都賣的不怎樣了(最近是終於絕版了,絕版代表賣完了,但也代表賣得還好,所以無法再刷……),而這本書……還是給一個超級小沒聽過的出版社出版……雖然我很感謝你們代理了喬納森的書,但我真的很害怕絕版啊,拜託你們至少包裝弄好看點嘛,我都買了!!但我是喬納森廚啊!如果本來就不是喬納森的讀者看到這書的封面才不可能會買呢……!至少我確定如果是我我不會!()

 

還有文案!!文案真的寫太爛了!我給你錢幫你寫好不好!!為什麼要寫上根本沒有出現在故事裡的劇情!!!你以為你在接龍喔!!!!

當年英倫魔法師也是自創文案,本身故事根本和文案是平行線,這本洛克還好一點,但是你看這是怎麼回事:

 

第三站:竊竊低語的頭骨……
  總在深夜竊竊低語的詭祕頭骨無故失蹤,頭骨主人離奇死亡,而兇手居然直指洛克偵探社,是誰策劃了這一切?三位探員又該如何度過這次生死危機?
  
  第四站:……

 

本書根本沒有這個故事!

 

沒有這個故事!

 

完全沒有!!!

 

 

我懷疑這是下一集的劇情,問題是,這是第一集耶?你這不是詐欺嗎?如果有人為了頭骨而買(頭骨控之類,不要說沒有),最後發現被騙怎麼辦!更何況第四站那個「……」是怎麼回事!你點個屁啊!我翻過來看到簡介寫「……」只會火大!你直接刪掉不就好了!颯爽丟下一個「……」到底是什麼意思!!!釣我胃口嘛!?這叫不負責任好不好!不然你至少掰三四個字也好啊!結果連頭都沒出來怎麼釣我胃口啊!最好是有人看到「……」會自己腦補覺得「哇看起來好懸疑唷,我一定要買來看」啦!!!(已崩潰)

 

然後文案前兩段的第一站跟第二站內容還算是符合劇情,只是寫到超不有趣就是了,我深深覺得編輯是不是很恨這本書啊?但我後來看了出版社的出書清單,發現這本算是封面設計的不錯了……(真心不騙),所以……好吧我稍微原諒編輯一點,我想他們應該也盡力了,無奈出版社資本額不足,無法買外國封面回來,只好用便宜素材貼一貼這樣……但是翻譯還算用心,夠流暢也很優美,這點我倒是挺滿意的

 

 

反正,不管怎樣,都有比冰與火之歌舊版的封面好嘛!(不要比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rasakito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