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etImage      

 

每一張當票,都是一場人生故事,
  有溫情、有淚水、有感動,還有遺憾嘆息……
  上演著與你我相同的離合悲歡,
  以及滿滿對人生的體悟與理解。

  在當舖裡,
  交易的不是物品,更多的是一個又一個的人生轉折;
  獲得的不是金錢,更多的是一則又一則的生命啟發。

  散盡家產的浪子,拿著一鐵盒來典當,打開裡頭是阿嬤留給他的「手尾錢」(親人往生前留給孩子的最後一點錢),竟然是要拿錢來當錢?當舖流當櫃裡一支毫不起眼的派客鋼筆,竟然牽起長達20年的師生情誼,找回一輩子也難以報答的恩情。一輛市價百萬的賓士車,豪華氣派,但只因為裡面所擺放的CD,因而進一步識破為贓車;由蔣介石總統親自提筆簽字贈與的白朗寧手槍,竟然流落到當舖之中,叱吒風雲的一代將軍,晚年淒涼;眼前這個跟自己擠在一起分食自助餐便當的人,他是馬來西亞的落難王子?!……

  這是一本寫當舖故事的書,但不只寫光怪陸離,而是描述生命給予的感動與學習。各形各色的人、意想不到的當品、不可思議的典當故事……揭開面紗,一窺當舖裡的人生百態。

 

圖片與簡介改寫自博客來

 

-----------------------------------------------------------------------------------------------------------------------------------------------------------------

 

因為同事推薦而借來看。推薦的關鍵是因為同事說「這本一下就可以看完了」。(欸)

看的感覺嘛......確實,一下子就看完了(不要一直強調自己的懶惰)

文字很簡單、故事本身都是真實事件,給人的感覺是很質樸、溫厚,以氣質來說接近以前閱讀過的《滋味:梁幼祥說食話

大概就是飽經磨練與生命經驗的大叔在弦來時跟你聊聊以前看過的事,這樣的感覺的故事

作者本身就是當鋪老闆,我特別喜歡裡面提到一些關於當鋪的規矩和判斷典當者的方式

原來當鋪經營這麼困難啊!!!有這種很驚訝又不意外的感覺

像是作者提到剛開始經營時,只有一個小小的櫃檯和簡陋的店舖,為了確定黃金和珠寶的真假,還要跳上摩特車衝去銀樓給老師傅鑑定XD

這時我才意識到,當鋪經營真的需要兩把刷子,對於鑑定和識別的能力根本就是專家級!!

所以對當鋪有了肅然起敬的感覺,以前我都覺得那是黑道洗錢中心,真是太對不起了。作者也提到大部分當鋪都是很循規蹈矩在做事的,我覺得他寫這本書可能有一部分目的也是想幫當鋪洗刷清白吧......

在十幾年前當鋪真的很盛行,小時後也常看到,現在真的越來越少了,加上產業轉型,感覺當鋪總有一日會消失。但我喜歡作者提到,以前當鋪是外鄉遊子的ATM(???)感覺真是溫馨!

有幾則故事我特別喜歡

像是那個馬來西亞來的笨蛋王子XDD淦真得煩死了,如果我是作者我也會逃!!這種沒常識的大貴族王子真的感覺超像言情小說裡會出現的類型,而且有四個老婆是怎樣ww

養日本小白臉的酒女,最後真的懷孕後拋下一切跑去日本找人,最神奇的事還真的成功找到並結婚過幸福的日子!!!!!這也很不可思議

還有小孩被霸凌,當鋪老闆幫忙出手管教、以及當鋪老闆跟地下錢莊斡旋(???)、第八張當票那則"山東爸爸與台灣孩子"讓我印象也很深

"第十二張當票:王董的鼻煙壺"講扒手老大的故事,真的有夠炫泡,可以理解為何早期有些黑道會受人敬重的原因......雖然他們依舊是幹犯罪的勾當就是了......

"第十五張當票:一萬五千元的學生證"寫老闆資助台大女學生念書,老闆你真的是好人耶wwww

整體來說是本簡單輕鬆的小品,很好讀,缺點就是印象不是很深,但滿適合推薦給高中生看

其實我相信像這種見過世面又能黑白兩道通吃的老闆一定是非常深沉又八面玲瓏的人,但故事和文字給人的感覺卻非常直樸.........很老實之感。

我想就是要這樣性格的人,才能成為一個好的當鋪老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rasakito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