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穿越時空回宋朝,那是最好吃的朝代

  從宋朝開始,杯、盤、碗、筷等餐具才逐漸齊備,煎、炒、烹、炸等烹飪手法才初步完善。

  川菜菜系到了宋朝才一枝獨秀,五顏六色的仿葷素食到宋朝才遍地開花,餐桌飯局的各種規矩也是到了宋朝才基本定型。

  中國自古採「分餐制」,像日本料理般每人一份,後來演變成「共餐制」。
  古代用餐時和西方人一樣,離不開刀叉,後來才改用筷子。
  漢朝人吃飯時席地跪坐,到了宋朝才能好好坐在椅子上進食。


  作者身為資深饕客,獨家考證史料、典故,化身主人翁帶著讀者穿越回到宋朝,從飲食習慣、食品種類和飯局座次等細節比較古今異同,細說為什麼當朝「最好吃」!除了介紹歷史文化、飲食特色,更帶領你體會當時的生活情趣。

 

以上圖片與簡介擷取自博客來

 

--------------------------------------------------------------------------------------------------------------------------------------

超級有趣!

 

喜歡食物者必看!()

 

文章非常簡單好讀,讓我想到以前報紙會有的那種小知識單元,一週刊一篇新主題的那種。

 

從古代文人的食物雅好、到宋朝飯局的特色(誰知道原來宋朝人吃飯還一道道配不同酒啊!)、宋代的一些特色小食(結果原來古代的饅頭就是指包子啊……..這真的解答了我從一開始讀水滸傳就有的疑惑)

 

作者信手拈來,把一則則小佚事串連宋代飲食文化去談,文字輕鬆有趣但又能一窺古代飲食的大觀園,順便介紹了許多專有名詞,以後穿越去宋朝照這點菜就對了。

 

內容從麵點、茶類說到餐具,應有盡有,包羅萬象,如果可以的話真想看作者寫秦漢時代的飲食文化啊…….不過我猜大概很多生食不合現代人的胃口XD

 

總之我個人是很喜歡啦,但因為我是超級食物控,連看食譜都能看的沉迷一下午的類型,所以其他人看這本我也不知到喜不喜歡,小缺點就是食物應該要附個模你插畫之類的,不然還真難想像是長啥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rasakito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