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放開、收回──從休載到復載,歷時一年半,
井上雄彥無法描繪《浪人劍客》的原因都在這一本。

  因井上雄彥身體不適而休載的《浪人劍客》,終於在2012年3月重新回到「MORNING」週刊。這段期間,井上雄彥利用iPad的App繪製「Smile」系列,甚至接受東本願寺的委託,製作屏風「親鸞」,直到 2012年3月11日,日本發生大地震,才陸續將「Smile」系列發表在推特上面。在驟變的世局之中,《浪人劍客》一直保持著沉默──井上雄彥將在本書首度暢談這一切的心路歷程。

 

以上圖片與資訊截取自博客來

 

--------------------------------------------------------------------------------------------------------------------------------------------------------------

 

原本以為是井上雄彥自述的散文集,實際看了之後,發現原來是類似報導文學之類的雜記,從2010年橫跨到2014年,記載了井上在浪人劍客休刊後那段空白的歷程──我很喜歡空白這個標題,搭配極端簡約的封面,以手的素描呈現某種心境…………類似「啊,鬆開了」之類的,我很喜歡這樣的感覺。

 

 

 

 

坦白說我沒看過浪人劍客,雖然我喜歡灌籃高手,但也沒有全部看完,但我非常喜歡井上老師的筆觸,雖然沒有全部接觸,但他作品中的魄力與優美,仍舊曾在片段時刻讓我感受到。

 

 

 

更重要的是,我很想知道這樣一位大師為何會面臨到必須休刊、面對「空白」這種說來讓人心虛不安的情境,這也是我購入這本書的最大原因。簡單來說,我希望能從大師的創作歷程去理解人該如何跨越困境。

 

 

 

最有意思的是,這本書可以從年代的轉變,看出井上自身的心境變化,從一開始因為高期許與緊繃而帶來的痛苦、焦慮、無助、徬徨,再到終於能放開──某種程度來說是逃避──再到坦然面對自己的失敗與無力,並享受這種空下來的時刻,最終從中得到力量。即使是大師,也是要不斷面臨內心中的難關啊。

 

 

我特別喜歡書中對於「親鸞聖人屏風」的那段,從井上的解讀看到聖人再成為聖人之前,仍舊徬徨且渺小的時刻。其實以深度來說,井上真的是非常之了不起啊,擁有這麼多體悟的大師仍要尋求空白以讓自己解脫並成長,所以不禁深深覺得,身為一個渺小的凡人,我的痛苦也終將能得到解脫吧。

 

 

我也十分欣賞井上對於作品與讀者互相凝視關係之解讀。仔細想想,這本書其實都是片片段段的體會與感受,加上腦粉採訪者()編織而出的訪談集,但裡頭不時冒出的哲思之火花,以及身為人必有的困境與難堪,都讓我覺得這是一本十分適合遇到瓶頸時的創作者閱讀的小書。至少對我來說是滿受用的,有看完後智慧+5的感覺。

 

 

雖然痛苦的方向不同,面臨的困境也不一樣,但同樣處在停滯與煩悶,極度空虛又絕望的我來說,這本書是一個強制的空白鍵,雖然我空白了很久,但這本書讓我覺得,空白也是沒關C!!可以被允許的!!可以被原諒的!!單就這點這本書對我來說就產生了意義。

 

井上老師對於水到渠成結局的看法、身體的主題、遠觀與寂靜與冥想、自我空間、語言狹隘觀;在日本大地震與海嘯後產生的新的體會(突然想到富間那時也突然也認真工作了好一陣子,果然那是見對全體日本國民來說是震撼整個內心底層的巨型事件啊)。雖然這本書沒運用到任何哲學理論,卻在不知不覺間契合了許多重要的思想話題。想到這點,更覺得井上真的非等閒之輩,而是實實在在的大師級人物。

 

 

有很多喜歡的句子,但忘了做筆記,有機會再重看一次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rasakito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