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如夢似幻,如詩如歌的奇想異作,帶你進入科幻奇才山本弘美麗的未來幻想世界

  數百年後的未來,
  四處蒐集「人類最後一百年」故事的少年,
  邂逅了愛說故事的機器少女艾比斯,
  「人類不知道的故事」於是就此展開……

  數百年後的未來世界,人工智慧(AI)機器人掌治了這個地球,人類文明被淡化模糊,過去的世界再也無人知曉。

  一名四處蒐集「人類最後一百年」故事儲存於記憶卡的少年,

  在逃亡的過程中,被有著火焰般紅髮、天藍色瞳孔的美麗女機器人艾比斯所俘虜;

  少年為了得知艾比斯口中「人類不知道的故事」,

  於是一夜一夜聽她娓娓說起一則則過去由人類所寫的、虛構的故事……

 

以上圖片與大綱取自博客來

 

-------------------------------------------------------------------------------------------------------------------

 

當初是因為聽說乙一自承有受到山本宏的影響,所以才興沖沖的買了這本。

 

 

正所謂最終極的腦粉不是看完乙一的小說,而是連跟乙一有關的小說都看!(被打)

 

 

但說真的買這本書時我其實心中很不安,因為外表跟簡介實在是太白了!!!!我很害怕那種純美善良光輝燦爛的故事,會讓我打從心底不舒服,雞皮疙瘩掉滿地,所以每次看玩很白的故事然後被聖光照耀後,我就會陷入很長的沮喪中,所以雖然我很喜歡乙一,但我其實滿害怕白乙一der(這樣居然還敢自稱腦粉

 

 

但這本該怎麼說呢,我覺得黑白比例抓得還算恰到好處,有些部分寫得好美,看完的感覺很舒服,也不盡然很黑或是很白怎樣,只是用很和煦、柔緩的筆觸,把人性的脆弱與純粹的部分都寫出來了,以這樣的態度,寫出人與機器人的故事,讓我覺得果然是日本人的科幻作品。(非貶意)

 

 

故事以一個名為艾比斯的機器人講故事給少年聽作為背景,串起了七篇小故事。有點類似一千零一夜的結構,故事水準有高低之分,普通的真的就….很普通XD但好看的也是相當不錯。各篇故事放在整體結構中也有著屬於自己的意義,這樣的寫作手法並不新鮮,但我很喜歡。

 

以下分各篇寫一下心得,劇透當然有:

 

〈第一篇 宇宙盡在我指尖〉
 

以結構來說,我覺得,把最無聊的一篇放在開頭還滿明智的(毆

 

這篇是講一群人在網路上進行一個科幻小說接龍計畫,毫無用處只有寫設定時稍微有點熱情的會長,在接獲成員之一的尚恩涉及現實的殺人事件,運用持續的小說連載來引導尚恩重拾生命的樂趣然後去投案這樣。

 

這篇科幻成分很低(硬要講的話,就是書中書概念的那篇科幻小說吧…..但不論是設定還是情節都挺無趣的),主要是寫人與人透過故事的互動與真情,故事寓意很簡單,就是在講,雖然是虛構的故事,但只要對人有產生意義,那這故事就具有力量。這概念算是本書最核心的關鍵,放在第一篇就提出,也算是為本書定下一個基調。

 

〈第二篇 令人雀躍的虛擬空間〉
 

這篇其實相當老梗~~~~~~~~講一個瞎眼的千金小姐在虛擬空間重拾生命的樂趣,並巧遇一個貧困少年,兩人一起冒險最後建立感情的閃光故事。

寓意也滿陳腐的,主要討論角色扮演的虛構性與真實性,核心概念還是和第一篇一樣。不過故事比較有趣一點。

 

 

〈第三篇 鏡子女孩〉
  

這篇其實也很陳腐(坦白說整本書的寓意都滿老梗的但寫得還算樸實有味),但我覺得百合真是太棒了(淦關注點錯誤),而且我覺得可以跟鏡中女孩當好朋友有點養成的感覺超棒的~~~~~~~~~~~~我也想在鏡子裡養一個可愛的小公主~~~~~~~

這裡頭提到了AI,主題上算是慢慢接近故事主軸。提到了機器人的「心」還有「愛」。

這篇風格算是這本書中童話味特別重的。不知是否是有意為之的設計。

 

 

 

〈第四篇 黑洞潛者〉
雖然滿有趣的但不知為何,有種微妙的瑪莉蘇風味。(????)

以一個巨大的記錄者電腦為主述者,講一個來自冒險者家庭的少女,如何感動(??)這名機器人,最後這機器人甚至弄了個副本陪她去進入黑洞冒險。

想想這篇也是百合吧。(夠了ㄛ不要腦補)

雖然不喜歡這篇,但結尾卻覺得滿有詩意的,永遠也無法理解人心的機器人,在宇宙的彼端凝望銀河,思索並體會著人類所說的孤獨與寂寞,雖然故事本身沒興趣,但收尾算是有加分吧。

 

 

〈第五篇 正義不打折的世界〉

這篇我很喜歡!

我特別喜歡身為虛擬生命(?)的主人公對於許多事情理所當然的態度,雖然諷刺,但我們所在的不完美世界,或許也反映出完美世界的荒謬。
  http://tomorrowsci.com/science/yuzhouyoukenengzhishimonishijie/

剛好最近看到類似的新聞,我們身處的世界是模擬的電腦空間,這種發想其實很常見,但這個短篇運用的簡單且有趣,從一開始的懸疑(??),隨著視野的開展,從魔法少女變成科幻故事,雖然故事簡單沒啥曲折,但一層一層包裹起來的世界觀很有意思,結尾充滿青春、正向與難以言喻的惆悵,爽朗滿溢,非常獨特。

 

 

 

〈第六篇 詩音翩然到來之日〉
算是本書的重頭戲篇章。

一隻超硬派(?)又不太討人喜愛的女性外觀機器人來到療養院,將要在這段歷程中學會與人類的正確相處方式,在過程中有許多的衝突,但最後她終究完成了一個機器人所能辦到的最佳任務。

其實我不太喜歡這種主題──機械人懂得愛、機械人為人類付出、不懂生命真諦的機械人終於獲得人性──此類主題常讓我感到矯情噁心,但這篇的平衡感掌握得很好,而且這裡頭的機器人「詩音」到最後還是沒能領略何為愛,這真的是太棒ㄌ(爆)

雖說他終究不懂何為愛,但是結局卻十分溫馨又哀愁,正確的理念、對記憶的堅持、冷酷並堅定得包容著如同阿茲海默病患的全體人類XDDD這就是山本宏所詮釋出來的機器人哲學。

話說一直想把主角但失敗的鷹見先生也很可愛www到結局還是看不出來有沒有把成功,我是覺得一定沒有辣(爆)

這篇開始觸及到虛擬生命的「愛」之定義與關於生存的抉擇。算是與一開始幾篇所強調的主題「比事實更正確的是『相信』」互相襯托呼應。只要對人有意義、只有是對人類有幫助的,那就是正確之事,不論那是否是真實。唯心論的立場貫串本書,由此開啟了最終章〈愛的故事〉。

 

 

〈第七篇 愛的故事〉
 最厚的一篇,本書最後的結局在此展開,始終只負責說故事的莎赫扎德,終於破除她的絕對中立性,講出了關於她身處於此的最後真相。

 

故事其實是老梗的,講原本只存在虛擬空間的TAI(戰鬥機器人),因為人類主人對他們的狂熱而將本只存在於虛擬空間的機器人實體化,就是個幫自己製作大型手伴的概念。(最好是)

 

完美又美麗的機器人艾比斯,竟被竊取資料且遭到性虐待(分身)。為此崩潰痛苦的主人決定為了最愛的愛比斯對抗這一切,為機器人爭取人權(????),本來看到這裡還以為會顛覆,像是要借人類跟機器人關係說關係的不對等與虛假性,或是要批判自以為是的人類之類der,結果沒有,這就是ㄍ純愛故事,可以放心的看下去。()

 

 

我特別喜歡裡頭機器人對話的片段,非常有趣,大量的虛數i充斥其中,看起來都是用象限之類的概念在推進對話(???),但我數學很爛所以完全看不懂,不論他是真的還是都是唬爛我也不知道XD但我覺得這樣的設計很有意思,也揣想出機器人思維與人類的不同之處。

 

 

話說到底菲比斯宣言的菲比斯是啥………………太久以前看完的想不起來了。大概是某個機器人的名字。

 

 

結尾的對話很感人,特此節錄:

 

 

「我對你的愛,是3+10i。」

「……10i?」

他愣住了。

「妳的意思是,完整的愛嗎?虛數軸的?」

「是的,沒錯。」

「10i……10i……」

他反覆說了那句話好幾次之後,悲傷地笑了。

「可是,我絕對無法理解那個意思……」

「無法理解也無妨。只要包容即可。」

話一說完,我溫柔地抓住他的肩膀,將他拉過來親吻他的額頭。他把臉埋在我的胸口,環住我的腰,我將他的頭摟在懷中。

我們無法真正地理解人類。人類也無法理解我們。那是那麼嚴重的問題嗎?不要排除無法理解的事物,只要包容即可。光是如此,鬥爭就會從世上消失。

那就是i。

 

也許會有人說這段哪裡感人.........不過放到整篇故事來看真的超感人的!!!!看到有點被衝擊之感。

 

 

屬於機器人的愛,完整的、毫不隱瞞的、純粹而深刻的愛。

 

 

這故事最後帶出主題,這是個為人類實現夢想的機器人們的故事。

 

不論是虛假或是真實,作者都不斷的強調,只要相信、只要包容,只要對人類產生意義,那就擁有價值。

 

某方面也是在說閱讀的力量。正好與每次的串場插曲相呼應。

 

整體來說,這本有點日本小說的過度夢幻與軟調樂觀性,但是也一如日本人所寫的純愛作品那樣的純粹纖細。雖然有些地方有點微妙,比方說,前面一直強調這些故事是假的ㄛ,但最後一篇故事又跟你強調是真的ㄛ!!!問題是以讀者角度來看都是假的啊!!!實在很難不去吐槽耶,但反正作者放了「相信就對ㄌ!!」當信念保險桿,所以也是可以勉勉強強的接受辣。

 

 

不論如何,這是本好書,值得一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rasakito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