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etImage (1)  
 
許雙深陷「冰封」危機
嫌疑犯卻是「李賢依」!?


  「毒項鍊」風波結束後,戀學園校方終於發現好感度系統設計上的缺陷,
  打算重新調整系統。與此同時,被眾人誤會為事件元凶的李賢依
  只能靠著戀愛道具「劇毒」的效果,勉強維持好感度不被扣到負值。
  正當情報販子為了討債而找他進行特訓時,許雙卻跑來囑咐李賢依
  「千萬不要接受下一個委託人的委託。」
  隨即陷入被戀愛道具「冰之戒」冰封的詭異狀態!
  要是不在中午十二點前啟動解除機制,
  許雙將成為永遠的冰雕。但製造「冰之戒」的犯人必須「破產」,
  具有破產事實的學生卻只有李賢依一人……這究竟是什麼情況!?

 

 

以上簡介與圖片取自博客來

 

-----------------------------------------------------------------------------------------------------------

 

 

不得不說,我對第三集的結尾………感到很失望。

 

 

其實大概在前面3/4本,我都對第三集抱持良好的評價。作者巧妙地以闖關的形式循序漸進地帶出角色們的回憶與過去,並反覆重疊成對人物更深的認識,這部分的結構我十分欣賞。

 

雖然角色性格還是有飄移的情形,其實我覺得作者並不是很擅長描寫角色,人物的性格會隨著劇情追加新屬性,這狀況第一、二集就很嚴重,這集雖然稍有穩定,但說實話,除了蘿絲算是有把握好之外,其他人的性格都很飄忽,而最嚴重的就是周俊異和李賢依…………好吧我覺得陸夜和許雙也很嚴重(死),所有的角色都寫得不好。

 

已經寫了三本了還是這種狀況,追根究柢就是因為作者為了「劇情/搞笑/爆點」而犧牲了「人物」。小鹿十分用心的刻劃劇情和笑梗,但是人物的把握卻相對差很多,應該說,我認為作者不是不會寫人物,只是他為了達成想要的「效果」而犧牲角色,但是…………劇情的感動、驚奇、滿足,其實應該要建構在對角色的認同和理解上,因為這系列的角色寫不好,導致我雖然肯定劇情設計的精緻,卻無法發自真心的喜愛這部小說,遑論感動與說服。也因此整個故事感覺都很匠氣,缺少一點餘裕,但這是作者個人風格,所以也不是壞事,只是我很想叫角色們冷靜一下確定好自己的屬性再出來演,不然每個人混在一起性格又起起伏伏讓我覺得頭很痛,很想問他們是不是拿錯劇本。

 

 

另外說明一下,這故事的角色沒寫好,不是指腳色個性不明確,相反的,他們太明確了,屬性味很強就算了還會一直追加屬性,反而是戲份很少的賴一璃掌握不錯,因為她根本沒出場,少數幾次出場的形象都是虛假的,也因此最後揭露真相時反而能接受她的本性。

 

 

 

好了底下開始毒舌全開,而且會劇透,本作愛好者請迴避:

 

首先,這故事有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每個人的個性跟過去都是虛假的。

 

賴一璃的膽怯性格是假的,真正的她其實XXXOOOO%%%%

陸夜的天然其實是是假的,真正的她其實XXXOOOO%%%%

羅絲的抖S其實是假的,真正的她其實XXXOOOO%%%%

周俊異一直被張雪追求是假的,其實真正的他是是假的,真正的他其實XXOO%%%

許雙是假的,其實XXXOOOO%%%%

李賢伊的情感是假的,真正的他XXXOOOO%%%%

 

類似這樣,族繁不及備載。

 

 

我能理解作者想深入挖掘一些感人的過去和衝突,「每個人都有不同於外表的真正另一面呀?」,對呀,是這樣沒錯,但是當你每個角色都這樣設計,而且還集中在同一本一起揭露,這種戲劇效果就等同於三立八點檔:「其實你是我的私生子但是你真正的媽媽是我表姊而其實我表姊他背叛了我嫁給另一個有錢人而那有錢人就是你現在的爸爸但其實你爸爸是我的恩人我曾經欠他一百萬但是我NTR他老婆所以我表姊才會帶著你投靠他但其實這是騙人的因為你從小就罹患血癌所以為了幫你治療我們才串通好演了這一場戲對了順便說明你還有一個親妹妹就是你現在的老婆。」這樣的感覺。

 

 

不論是陸夜啦、還是羅絲啦……幾乎都有著後悔與悲傷的過去,讓我覺得戀愛成就社是個精神病患復健治癒區,而戀學園則是大型精神病收容所,上至校長下至會長學生,每個都很病,每個都很慘,每個都很後悔,讓我覺得有點彈性疲乏。

 

 

雖然一直在碎念角色,但其實這故事(限定前3/4)我是很肯定的,結構扎實、伏筆跟設定都有回收、也讓每個角色輪流登場展演屬於自己的「故事」,這巧妙的設計使我激賞,不論是賴一璃的俄羅斯輪盤關、羅絲的國王遊戲關、周俊異的互毆時間、陸夜的猜猜我是誰,每個關卡的安排都頗為細心,慢慢地循序放出伏筆與暗示,雖然突然冒出關於校長的情報然後支開周俊異他們的這段劇情我覺得很唬爛就是了……………呃但反正能繼續演下去就好。

 

 

最後一關是大魔王關,許雙關。這段故事是要李賢伊重回他懊悔的過去並不能做任何改變,這設計我覺得太棒了~~~真是超棒的劇情設計,問題是,開始跑這段劇情時我整個就是眼神死。

 

 

為什麼會這麼老梗?

 

為什麼會這麼唐突?

 

為什麼會這麼詭異?

 

 

無止盡的輪迴戲……很……很low…………(欸)

 

應該說我覺得輪迴戲很棒,但放在這裡,演出效果很差,而且完全不合理。

 

許兒與雙兒更是……………

 

 

我一點也不覺得感動啊作者大人!!!!

 

 

我覺得這段好可怕啊好濫情好隨便啊啊啊!

 

 

除了眼神死之外真的不知該說什麼才好。

 

 

然後最後李賢伊做出了選擇─────我說真的啦,這段我看不懂耶,誰是許雙誰是許兒誰是雙兒全混在一起了啦啦啦啦啦!!我看了半天才理解哦原來這個許雙是那個許雙然後許兒跟雙兒是這個許兒跟雙兒啊!!看不懂我在說什麼對吧?因為我也不知道我在打什麼(幹)

 

然後李賢伊做了啥讓自己破滅,然後他破滅後許雙就變成人偶許雙,啥啊?你在演啥?我資質不好看不懂……………好像有兩頁不小心沒裝訂好飛走所以直接跳到結局的感覺,到你做了什麼可不可以給我暗示一下,還有李賢伊這麼選擇的理由是啥?還有「不是強迫也不是自我犧牲,而是我自己的選擇」讓我很疑惑,啊自我犧牲也是你的選擇啊這兩者是有什麼差………………還是你是想表達你最後的犧牲是你為了自己的選擇而不是為了別人?但我覺得這兩者其實根本沒差。李賢依我真的完全無法把自己代入你耶。

 

 

然後校長死掉跟最後「好感度」本人登場也讓我覺得………………噢。

對,就是「噢」一聲這樣的感覺。(啥鬼)

 

所以看完這本覺得很失望,因為我覺得前面真的還不錯,也許第四集能挽回吧,再看看。但我覺得角色個性這個問題恐怕到第四集都還沒辦法解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rasakito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