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etImage  

 

當發生日蝕現象之時,所有的〝蟲〞都將騷動起來!!

  〝蟲〞──不是動物也不是植物,而是生命的原生體。世人不時飽受牠們妖化的影響,為了調查這些未知的生物,於是「蟲師」應運而生。身為其中一員的銀子,平常遊歷各地,這次答應淡幽小姐的要求,於日蝕現象發生之際,來到某座村莊待命。但當日蝕真正來臨過後,一切並沒有回復正常,而且隨著時間過去,太陽始終被遮蔽著。原來好發於日蝕的蝕日之蟲,造成了太陽中心有著巨大的陰影,使得整個村子暗無天日。此時,銀子偶遇了村中一對姊妹──日和與日向;跟黑髮的日向不同,白髮少女日和得了不能曬到陽光的病症,大多時間都躲在黑暗的屋裡,不得外出。因此相較於其他人,她卻期望這樣的天色能夠持續下去!殊不知缺少陽光之地,全部的作物、牲畜,甚至是人類都會受到影響,造成人心惶惶。銀子得在情況惡化下去之前,找出蝕日蟲潛伏於何處才行……!!

圖片與簡介取自博客來

 

---------------------------------------------------------------------------------------------------------

 

 

雖然之前聽過蟲師要出特別版,但一直以為是動畫的福利,直到在博客來發現蟲師特別篇居然有獨立出一本單行本────身為腦殘粉的我當然是馬上撲上去訂了一本XD

 

因為是很難得的特別篇,我一直妄想成是結局的補完之類,但看完後…………嗯,就是個番外篇(泣)

 

故事一如以往的高水準,但……或許是因為跟原本的期待不同,總覺得有點淡淡的惆悵orz(這個惆悵不是故是很感人給我的惆悵,而是純粹一種「居然只有這麼點內容嗎?」的惆悵)(欸)

 

雖然不是結局的補完(俺想看更多光脈和師傅的秘密啊!!)讓我感到很遺憾,但這本還是很不錯的,更重要的是,

 

 

淡幽小姐有出場!

 

 

淡幽小姐有出場!!

 

 

淡幽小姐有出場!!!

 

 

很重要所以要講三次

 

雖然淡幽好久不見,這次臉被畫得有點像男人(作者的畫風…..你也知道……

但是跟銀子的隔空互動有點萌萌der,我感到很幸福

 

還有另一位醫生出場,好像也是之前出現過的人物,但基本上蟲師整系列我只認得銀子、淡幽和第一話的萌阿媽和最後一話的山神(還真是有頭有尾),其他腳色都是路人臉我根本不認得,所以醫生…………很抱歉我根本不知道你是誰(爆)

 

 

這次的劇情很簡單,講一對雙胞胎姊妹的心結與互動

母親在懷孕時,因為被月蝕的蟲侵擾,結果其中一位胎兒剛好位置上擋住了另一位,所以出生後,一位很正常,另一外卻完全白化,也無法曬到光,姐妹倆雖然感情很好,卻因為其中一位不能出門,在長久鬱悶累積之下爆發衝突,而恰逢奇異的日蝕之蟲侵擾村莊,造成了後續的一連串情節……

 

 

坦白說,超老梗的啦(爆)

 

 

以蟲師的水準來說,就是平均值那樣,真的很平均…………絕對不是難看或是無聊,但就是,淡淡der………feel………………

 

 

蟲的「核」與「根」與雙胞胎姐妹的對應非常明顯,好像還怕你不知道似的借銀子之口再說一次wwww結局還是歡樂大喜劇,畢竟是要慶祝動畫結束的特別篇嘛XD

 

 

因為有點太直白所以少了點含蓄的美感………構思也很普通,總之就是放在全系列中不會拉低分數但也不可能會拉高成績的一個短篇

 

 

所以我覺得有點空虛又惆悵(淦不要一直重複這件事)

 

 

我在想是為什麼呢?

 

其實蟲師每一本都這樣,所以我才會根本記不起來人物和劇情,因為都淡淡的嘛。但我非常喜歡縈繞著蟲師故事的鄉野奇譚風味,還有某種深刻的意境,人與自然連結、人與自然互斥、人與自然合作…………結合了傳說、神話、有時還會讓銀子賣萌(誤),特別是其中幾個篇章在最後甚至抵達某種悟道般的境界,看完會覺得很感動、甚至傷感

 

 

雖然很淡但是又很深刻,我想這要歸功於整個世界觀和情境都很美的關係

 

因為是怪談類型的故事,在挖掘人性上有時也會有很出彩的表現(印象最深的是那個踩影子的故事),風格和白鬼夜行超或是夏目都不一樣,嚴格來說蟲師有點像是山水畫…………閱讀時的感覺像在看山水畫;或是讀唐人的詩那樣的感覺,我覺得漫畫可以抵達這種境界還真是厲害

 

特別有趣的是,蟲師整個故事給人的氣質都很「日本」

它跟老莊那種閒遠的氣質極端相似,但又不太一樣,更貼近日式的泛靈觀,然而裡頭又揉雜了光脈→類似道的觀念但又再野生一點(?)、以及自力而為、強調人的力量但又與自然相契合的泛靈觀,還加上很強的鄉野奇譚氣質,所以給人的感覺很有活力……………這樣的氣質跟老莊禪宗都很不一樣,我想是更貼近日式的神話觀吧

 

加上故事中講述的人物都是住在山邊水邊的農民XDDD(仔細想想裡頭從未看過都市!但銀子又穿得很現代又抽菸XDDD到底是設定在什麼樣的年代啊!)

 

總之,真是個奇作來著

 

所以雖然我很喜歡蟲師,但並不是因為特定篇章的喜愛,而是被整個系列創造出來的氛圍和構思吸引,這種一體感正是蟲師最大的魅力

 

也因此,雖然我覺得蝕日之影也是高水準的蟲師短篇,看完的感覺卻又特別淡,也很難稱得上是喜歡還是討厭,我想了又想,這絕對不是蟲師的錯!也不是我的錯!!一定是因為篇幅太短的關係所以才讓我來不及感動(啥)

 

 

畢竟才分上下兩篇……………跟過去單行本可以給你滿滿一本各種口味吃到飽的狀況比起,會覺得印象較但也是沒辦法的事吧。

 

加上還有點老梗,所以就www

 

就像是懷石料理,分開看每道都淡雅精緻但是味道不突出,要整個宴席吃完才能感受到滿足,這本蟲師特別篇就像是把一套懷石料理抽出其中一道菜給你品嘗一樣,雖然同樣精緻好吃,但就是………沒有辦法創造出更深層次的一體感,真的是讓我感到非常可惜

 

 

所以,想想之前的神之鈴真的作為結局收尾很適合耶…………那個故事確實有結局格,雖然當初看完痛哭流涕好一陣子希望可以再有補完,但其實不論是格局還是意境,那篇作為壓卷之作真得是很適合

 

相較於那篇,這篇蝕日之影就是很確實得起到番外篇的作用www

幾個為讀者所牽掛的重要角色依序出場、銀子通常運轉、奇怪的事件、倒楣的人們(啥),組成了這個恰如其分的特別篇,以這個特別篇在完結多年之後讓我們再次品嘗到蟲師的本色滋味,我想也是作者功力過人之處

 

所以,雖然味道真得很淡,還略有老梗嫌疑,但我還是很感謝作者願意畫這本QQQQQ天知道我有多想蟲師QQQQQQQ

 

 

然後抱怨一下,

這本印刷的非常贊,我要用力的謝謝願意代理這本的東販

 

不但封面美得要命,標題還做了特殊印刷!!側封也有特殊印刷,連書腰都超漂亮,蝴蝶頁是高質感的淺綠色紙+反面透光薄紙!真得是精緻得要死!!我非常高興!!!

 

但是!!

 

但是!!

 

 

為什麼封面會這麼硬!!!!!(哀嚎)

 

我很難形容封面的剪裁,就是……它是一張被摺起來的厚紙,但又沒封起來,所以當我看書時,封面會非常難彎,只要我試著彎封面,其中一面就會鼓起來、另一面卻是平的,感覺非常凹凸不平,讓我有種它好像快壞掉了的驚恐錯覺(實際上並不會),

 

 

總之我很納悶為何封面要做成這樣,真得是有點閱讀上的困擾,雖然不會壞掉看書也沒問題但就是手感略尷尬這樣………但是整體來說還是很用心又精緻啦,對得起這價格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rasakito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