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etImage  
 
對著神明許願,是件很危險的事。
有時,願望會以一種奇怪的方式實現……


  那夜,一名少年與青梅竹馬的姊妹,對著流星許願,隕石卻意外墜落造成災難。

  三年後,隕石災區成為了觀光景點,人們紛紛來到隕石前祈願,這時卻怪事頻傳──神祕失蹤的少女、延伸至天花板的手印、燃燒的樹林……當年奇蹟生還的夏白,當起了公園保衛科的實習生,他的任務便是解決這些亂象?

  「對神來說,每一個向祂許願的人,都像是擺在祂面前的一道填空題。」

  同為災難的生還者,足不出戶的神諭少女蕭九重如此說道。

  「可是,神也會做錯填空題。」

 

以上圖片與簡介取自博客來

-------------------------------------------------------------------------------------------------------------

 

這本是角川2014年的銀賞作品,也是當年度我最期待的一本

 

當初得獎名單出來時,還特別看了試閱,同一年的得獎作還有啥戰空的鳶尾花跟飛向仙女座。

前者看試閱是覺得文筆最正常的........可惜題材不合胃口,飛向仙女座則根本不知在貢啥小

所以比較之下,雖然神也會做錯填空題這本文筆同樣被我放在"到底是在貢啥小啊......."的範圍,但因為簡介很有趣--應該說,我覺得非常有意思,所以就特別期待起它了。

 

 

事隔多年(?),我已經忘記當初看填空題這本試閱時的心情,只記得"這本好像很有趣"的基礎印象而已。

直到今日我終於看完了。

我唯一的感想只有一個:

 

「到底是在貢啥小。」

 

好吧,我當初看試閱真的覺得這作者在衝啥,到底在講啥我怎麼看不懂,現在發現我果然還是看不懂,這就是電波作的意思嗎?

 

寫一下本故事的劇情流程吧:

故事開始是單純的對著流星許願事件→男主角去隕石墜落現場的國家公園打工→無盡的碎碎念→受害者1登場,似乎是因為對隕石許願而發生怪事→男主角去找女主角談話推理聊天受害者當出許的願可能是啥→不知在衝啥小,好像是在演突發事件跟戰鬥之類→男主角用彈弓打跑發狂的受害者(為什麼是彈弓?你問我我問誰呀)→受害者2登場,似乎是因為對隕石許願而發生怪事→男主角去找女主角談話推理聊天受害者當出許的願可能是啥→不知在衝啥小,好像是在演突發事件跟戰鬥之類→男主角丟石頭打跑發狂的受害者(你說為何前面都要複製貼上?呃其實我確實也是複製貼上(爆)→在亂七八糟的夢中發現真相→無盡的碎碎念→戰鬥→受害者1眼睛瞎了,受害者2裝了機械鎧...........呃不是啦,受害者1好了、受害者2掛了,女主角怎樣了我看不懂,男主角疑似是神,END

 

 

淦你在演什麼我怎麼都看不懂!!!

 

 

但搜網路評價好像大家都看得懂耶,我猜應該是因為本作太電波,沒接上者得到的訊息會出扭曲變異這樣

 

我非常非常辛苦的,在零碎斷裂的文字中尋找作者的邏輯

這跟看水泉那種少女呢喃中二斷句是不一樣的感覺,水泉那種純粹是文筆不好,但只要掌握核心概念"這段是在說音笛思念艾洛德ㄅ"我還是可以看得懂(反正水泉的核心概念也沒啥營養)

這本填空題則是..........嗯我不知道作者在幹嘛,因為非常的意識流又隨心所欲,

如同討論了C,再講回哈密瓜,再推回奇異果跟維他命。

類似這樣的感覺。

是一種特殊的語調吧?

彷彿物語系列那般。

但其實我也沒看過物語。

所以到底是不是&模仿的像不像。

畢竟我本來就對物語系列沒興趣。

誰知道呢?

就算他模仿的很像大概還是會覺得很無聊吧。就像神也會做錯填空題一樣。不論你怎麼認真的寫,句子跟句子間的空隙,只能讓讀者腦內補完,而讀者要腦補成什麼樣子,其實你並不知道,因為讀者就是神啊,而神也是會做錯填空題的。

但也不能說這本是模仿。

畢竟我根本沒看過物語系列啊。

所以以上只是推理罷了,究竟是不是模仿呢?

誰知道啊,這就像是薛丁格的貓箱對吧。

順帶一提我上面這串綠色的文字是模仿作者的風格,有沒有神煩?光這樣一段就覺得很機掰想殺人了對吧,你想想看整本都是這樣我會不會崩潰。

 

但扣掉破碎、凌亂、不知所云的文字(我相信有人看得懂→電波合的話,但我看得很痛苦)

完全0分的角色塑造(沒有一人的性格可以在我腦中形成具體,我看到得是第一次拿到劇本的NPC在練習他們要講的台詞,而到底在講什麼搞不好他們自己也不知道)

以外,這本書其實不錯

我不是在反諷,我是說真的

 

他的核心概念非常有趣(關於許願與交換、實現的概念、對神跡的看法)

情節本身有意思(每個人的願望都代表著缺失--所以故事就是從他們的變異中去推測並理解他們的願望,這個結構很棒,做得好的話甚至會很美很感人)

 

雖然對於填空題的比喻很刻意炫泡又中二矯情,但是反正這是輕小說,假掰也是種風格嘛,而且其實我還挺喜歡這樣假掰的概念

 

主角的願望跟女主角的願望,女主角的夢的暗示,死去的妹妹的願望和女主角的關係,等等等(雖然我還是沒看懂女主角許了啥願)

還有許願人的願望--想要看見、想要勇氣,等等,我覺得構思很棒,值得激賞

 

 

...................扣掉那不知在貢啥小的文筆。

 

只能說真的很殘念,真是部讓人感到殘念的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rasakito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