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收錄《迷霧之子》布蘭登.山德森、《風之名》派崔克.羅斯弗斯、《地海傳說》娥蘇拉.勒瑰恩、《刺客正傳》羅蘋.荷布等16位奇幻名家,從未曝光原創新作!

  「童話故事不是告訴小孩世界上有龍存在,他們原本就知道龍真的存在。故事告訴他們的是遇上龍也可以擊敗牠。」

  龍來了。好好享受吧。

  由約翰.喬瑟夫.亞當所集結的奇幻精選集。收錄了十六篇包括娥蘇拉.勒瑰恩、布蘭登.山德森、派崔克.羅斯弗斯、羅蘋.荷布等著名奇幻小說作家作品。

 

以上資訊取自博客來

 

--------------------------------------------------------------------------------------------------------

我很喜歡奇幻故事,也喜歡短篇小說。

這本原名為:Epic: Legends of Fantasy,但我很喜歡中文附加的標題「英雄之心」,雖然這本書裡頭的每個角色或多或少有著黑暗、傲慢、殘酷、愚蠢的一面,但更突顯出那顆英雄之心的強韌,甚至在某些篇章中對照標題,會讓人為那顆心感到悲傷。這名字取得真好。

 

當初買這本書是因為發現有好多很優秀的奇幻作家,想說素質應該不太差,所以就買了。實際看完的感覺,真得是很不錯,雖然翻譯有點爛,還常常有標點符號忘了改(像是顛倒的刪節號之類的),但是故事本身品質不錯,但也多少有著缺點,容後再提。

 

先說一下各篇的心得,劇透當然有:

 

 

回家〉 羅蘋.荷布 Robin Hobb

 

刺客正傳是腐女在奇幻界的綠洲,要知道奇幻作家中性別為男的佔8成,每個人滿腦都是殺殺殺與性愛與酒與黑暗冒險之類的超陽剛腦袋,不要說是正常的戀愛了(對,奇幻作家普遍戀愛都寫很爛),想要有腐根本就像是在香腸專賣店大喊:「我想要買雞肉香腸」一樣,非常的困難又稀有。所以難怪羅蘋.荷布會受到熱烈的歡迎。當然她受歡迎也不只是因為有微微的腐啦。

 

但我不喜歡刺客正傳,當然這跟腐不腐沒關係,純粹是覺得故事很拖又無聊而已,但我認同她在氛圍上的塑造一流,筆力強文字也漂亮,是很有實力的作家。

羅蘋的這篇故事我很喜歡,講嬌生慣養的貴婦人被放逐到類似亞馬遜雨林中,被迫要跟無能又自大的丈夫和一群北七荒野求生的歷程,以日記的模式書寫,其中記載時間的變化也看出整個部落狀況的轉變,我覺得很有意思。

原本算是求生歷險記,後來轉變成種田文(?)與文明帝國風的部落營建(???)故事,還參一點戀愛與克蘇魯感,後半段變成遺跡冒險,最後結尾很有趣,是以女性突破與冒險為題材的奇幻故事。算是本書中最喜歡的幾篇之一。

 

 


〈解縛咒〉 娥蘇拉.勒瑰恩 Ursula K. Le Guin

我是個娥蘇拉廚,她的每本書我都買了,但沒有全都看過。這篇故事很有她的味道,簡約而意味深遠,其中多段魔法變型的概念在很多傳說或小說中都常看到,但最後解決手法卻讓我對這篇故事有點失望,因為看不太懂。不清楚兇手到底是誰,也不懂為何這是解決手段,因為看不懂所以不太喜歡這篇,但我還是很愛娥蘇拉奶奶啦。

 


〈火中的人〉 泰德.威廉斯 Tad Williams

..........維妙....................

背景有點讓人聯想到愛爾蘭之類的............就是個陰冷荒野的戀愛故事。主角的繼父、冷漠的國王我覺得塑造得特別好,其實故事本身是不錯的,那段深入地心的冒險也寫得很有味道,但是劇情就很老梗,最後主角選擇父親而非愛人那段也讓人覺得有點爛,最糟的是國王的願望,就.....你不要連在奇幻小說中都要裱基督教好嗎,很沒梗耶。要裱基督教我是沒意見,但就是覺得很沒梗有老套沒feel,同樣是裱基督教,黑暗羅盤就裱得認真多了,不像這篇手段跟目標都俗氣得要死,所以雖然故事與文字本身都不差,但後勁覺得不好,有點乏味。


〈轉輪〉 艾莉葉.狄波妲 Aliette de Bodard

我真得很受不了外國人寫東方題材的故事,因為真得很爛。當然我也相信外國人看到台灣人寫的「硬奇幻」應該會笑掉大牙,所以我絕不會做出拿自己寫的奇幻小說去送給外國人奇幻小說家看的這種充滿信心與希望的舉止(???)

然後回到這篇故事,我覺得主角的逃避是主題但描寫得很差,而且她帶賽這麼多人只是因為她不爽回答兩個神的問題,淦真是夠了ㄛ,然後兩個神也很白癡,總之就是一個因為鋪陳不足所以亂七八糟的故事。我相信這作者本身應該是很有實力的,但誰叫她偏偏要挑東方題材。

 


〈煉金術〉 保羅.巴奇加盧比 Paolo Bacigalupi

哦!!!這篇!!很棒!!我喜歡!!

雖然不認識這位作者但覺得很棒,是很有趣又可愛帶點童話風的小短篇。

故事講一個機械狂老爸,為了救自己身患重病的女兒,以煉金術做出大砲消滅魔法荊棘的故事。裡頭壞人寫得俗擱有力,壞人的理由也非常的合理老梗。魔法荊棘的設定很有意思,其中反魔法跟反魔法的魔法師這個矛盾寫的簡單但有力,莫名其妙的戀愛情節也很簡樸可愛,結局浪漫極了,我尬意。

 


〈沙術〉 歐森.史考特.卡德 Orson Scott Card

我本來買書時沒注意到這作者,看到介紹才發現,WTF是戰爭遊戲的作者耶,戰爭遊戲他媽的超好看啊,實際上這篇故事我也非常喜歡,是本書中最喜歡的一篇。

故事寫一個有天賦的少年,因為家人慘遭殺入而踏上復仇之旅,途中遇到了樹術士指導他與自然溝通的善的法術,但因為無法忘記仇恨所以他離開樹術士去尋求最險惡的沙術。在最後的一切都毀滅後,故事也來到終點。結局非常的悲傷。

整體來說故事很簡單,而且因為作者是青少年文學作家所以故事風格也比較幼一點,但人性的掙扎卻又寫得好深刻很悲傷,在這麼短的篇幅寫出一個追求復仇與憎恨的英雄悲劇的一生,真得好棒啊..........是個很好的短篇故事範例。

非常喜歡這故事。光這故事就覺得值得了!


〈往勒文郡的路〉 派崔克.羅斯弗斯 Patrick Rothfuss

故事題材讓我想到酷拉皮卡(?????),寫一個少數民族的男子如何為部落復仇,沒有獵人這麼黑暗悲慘但多了點趣味與生活感(?),收尾老套但是處理不錯。是挺有意思的故事。


〈芮心〉 布蘭登.山德森 Brandon Sanderson

 

山德森喔............ 山德森喔,你知道的,就是這樣。(爆)

 

我喜歡山德森但也有點賭爛他,這篇故事落在賭爛那一塊比較多。

 


〈諸神笑了的時刻〉 麥克.摩考克 Michael Moorcock

疑似是作者的知名系列衍伸出來的短篇。寫某個硬漢黑暗英雄,為了尋找逝神之書,跟一個沒翅膀的彌倫美女(天知道這啥,作者的自創種族吧)一起踏上旅程,當然這兩人一定會上床但主角是英雄所以雖然愛上美女但他不會被感情誘惑,路上他們遇到奇妙的男子跟他們一起旅行,雖然很多危險但奇妙男子不離不棄還是跟在一旁超詭異,最後找到目標了,主角問了超爛的問題-----就跟上上上上上上上篇的國王問的一樣爛,類似反基督教的問題,真的夠了ㄛ,你們是覺得這很炫砲嗎但我覺得老梗死了。而且這篇的理由還比上上上上上上上篇爛。

最後還換妻play,男主角跟奇妙男子走了,拋下美女。因為他愛上她所以不能跟她在一起。真的是WTF淦好爛喔,我想到獵魔士,這種自以為007的硬漢感如出一轍啊,但這篇寫得更糟。


〈羅斯之母〉 梅蘭妮.朗恩 Melanie Rawn

整體來說我一開始不喜歡這篇,鋪陳普通又沒啥意思。但看到後面是史實改編我就改觀了,算是滿用心的故事。但奇幻跟史實的部分結合的不算好。


〈死河河畔〉 凱特.艾略特 Kate Elliott

有點有趣但又隨便的鋪陳。設定有點聯想到印地安種族或是非洲人之類的.....總之不是正統歐洲奇幻。寫不甘願被許配給隔壁村的大帥哥的酋長女兒為了成為獨當一面並被認同為如男人般英勇的個體而奮鬥著,最後她拋棄了一往情深的隔壁村帥哥跟著詭異的女巫穿越到另一時空,算是勇猛追求夢想的少女故事。還不錯但又微妙,因為鋪陳太少所以有些地方覺得很隨便就呼隴過去了。

 


〈束縛〉 瑪莉.羅比奈特.科瓦爾 Mary Robinette Kowal

哦!!這篇!!我喜歡!

主角是設定成東方人嗎?看特徵有點像,但又提到刀跟鎧甲,所以又一點像日本人,也許是混合的種族印象。雖然有東方成分,但表現遠比〈轉輪〉好一百倍。

寫一個很衰小的媽媽,在跟兒女玩捉迷藏時被召喚到幾千年後的世界,並被認為是神崇拜著。真的是衰小的要死。

但是對於母親的愛,還有女性地位的升降闡述我覺得寫得很有趣,最後結尾也很棒。但我有點疑惑,既然你們可以再召喚女兒來,沒道理沒辦法再召喚兒子來吧……..


〈引夢師〉 潔米辛 N. K. Jemisin

設定很有趣但不清不楚,也沒好好應用到。故事老梗。普普通通的故事。而且我實在不喜歡這種「我跟妳上床是為了幫助妳喔但我沒有二心因為我是侍奉女神的雖然我承認我也有點愛妳」這種展開,到底浪漫在哪我一點也感覺不到。


〈結束以後的戰鬥〉 凱麗.沃恩 Carrie Vaughn

寫英雄結束戰鬥後老婆怎麼治癒輔導的歷程。普通的故事,不喜歡也不討厭。


〈瘋學徒(黑魔法系列)〉 楚蒂.卡奈文 Trudi Canavan

怎麼說呢.........故事設計我很喜歡,但女主角真的很討人厭。軟弱白癡到令人很想巴她的頭。雖然最後她悔悟了但我覺得真的夠了喔妳這個白癡。


〈孿〉 茱麗葉.馬俐兒

最後一篇故事。很不錯。

想到有些民族確實有關於孿生子的禁忌,這篇故事把這個禁忌結合奇幻成分,鋪陳出一個帶有哀傷與遺憾的故事,寫得纖細美麗,很不錯。

背景設定也有點部落風.......類似北歐航海民族之類的設計?

但是我有個疑惑就是不知道是原作如此還是翻譯問題,故事後期一下講學徒是青年了,又說他18歲,後面又敘述他的孿生兄弟是男孩..........整個很莫名。害我一度看不懂。

然後收尾有點政治正確,反正不是讓女主角動手殺人就好了對ㄅ。但微妙的,我又覺得解決的方法是殺掉本就該死的兄弟,這部分鋪陳沒做好,顯得偽善又…….空洞。有點三官不正之感(???)

如果多一點鋪陳,把兄弟為此而死再多寫一點,或許可以很感人,現在就是感人中又帶點莫名其妙+矛盾的微妙感。

 

 

整體來說本書我是喜歡的,但有個感觸就是,看這種很多作家都不認識的書真的是很冒險,如果是作家自己的短篇精選集,通常好作品的比例會再高一點。這本書問題就是,作品都不差,但真的好的並不多,要特精彩的可能只有一兩篇。果然還是看作家個人的精選集比較保險。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奇幻 短篇小說集
    全站熱搜

    murasakito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