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蟬連各大通路暢銷排行榜,世紀經典《戰爭遊戲》平行作品!

  生存是他唯一的信念,就算必須與全人類的救星為敵……
  
  在外星「蟲族」的侵略下,地球各地資源匱乏,孩子們無家可歸。小豆,在鹿特丹流浪的四歲男孩,他的身材就像名字一樣矮小,卻憑藉著過人的智力和敏銳的觀察力度過一次次的生存考驗。

  小豆的天賦引起國際艦隊的注意,將他徵召進入為對抗蟲族而成立的戰鬥學校,然而對於從小就了解人性醜惡的小豆來說,菁英環伺、充滿競爭的軍事學校卻比街頭還要危險。在這裡,不僅他的一舉一動被教師監視,出色的成績更使得他遭受同儕的排擠,但最令小豆感到不安的是,學校裡不斷有人拿他與安德.威金相比,甚至稱小豆為「另一個安德」。
  
  安德.威金到底是誰?為什麼兩人如此相似,卻只有他贏得眾人的好感與信賴?在那些看似善良正直的舉動背後,會不會只是刻意營造的假象?出於好奇,也為了自保,小豆開始研究起關於威金的一切,但小豆沒有料到,他的窺探將喚起過去在街頭流浪那段可怕不堪的回憶,以及關於自己身世的驚人真相……

 

以上資訊擷取自博客來

 

-------------------------------------------------------------------------------------------------

 

我非常的喜歡戰爭遊戲。

雖然很期待他的續集能被引進,但戰爭遊戲再怎樣也算是比較古早的骨灰級作品,加上續作聽說跟第一本比起來微妙許多(疑似變得有點哲↗學↙),所以本來就不抱任何期待。不過卻意外發現,續集沒出,但外傳出了啊啊啊啊!!!所以我馬上手刀飛奔到網路書店(啥)搶購下這一本。

 

這本的視角是從安德身邊的輔佐官小豆出發,坦白說我根本不記得本傳裡有這號人物,但聽說有,看來是我的記憶槽又定期清空了。

 

因為根本不記得小豆是誰,所以能充分的代入並重新體驗這個故事,前半段真得好看死了,從怪裡怪氣的小豆4mode出場開始到進入戰略學校,整個故事都繃得很緊,超能體會那種超沉重的生存壓力,與安德的天才方向不同,小豆更尖銳──也更冷酷,但相對來說,在推斷人心上就輸了安德一截,凡事都往負面去想、非常保護自己,這點算是小豆最大的特徵。也因此明明是同樣的故事背景跟劇情,讀起來跟本傳仍舊非常不同,讓人滿足。

 

 

作者很聰明得讓小豆跟安德保持距離,讓小豆始終以觀察者的身分遊蕩在圈外(?),即使後頭兩人終於交會時,關係仍舊很微妙得疏遠,坦白說看到這裡真的很能體會小豆的悲憤TT而且怎麼看都是小豆單戀一直線(最好是),幸好還有兄長屬性的好基友作伴,小豆運氣也不算太壞。

 

這本書我覺得很棒,至少在前半段有不輸給戰爭遊戲本傳的閱讀體驗,但是……但是,怎麼說呢,從中後段開始,小豆的轉變我覺得有點太快了。從原本冷酷冷漠對人心無感又抱著疏離感的他,突然變得很貼近安德又想幫助安德,把安德當成英雄,我覺得有點跳痛啊…….囧,這麼純良的小豆跟前半段落差有點太大,我不是不能理解他的轉變,但總覺得缺乏一個關鍵的改變點,就是abcef這樣,中間少了一個d的感覺,也不是不能銜接或是看不懂,但就是鋪陳上不夠完整這樣,這是我覺得有點可惜的地方。

 

 

還有某些橋段的安排也有點混水摸魚,像是小豆的勁敵在橫跨大半本的失蹤後登登登登場了,結果只用一章就收掉了,喂喂喂我還想看小豆怎麼被霸凌然後逆境求生耶,就這麼隨便的結束真的好嗎?如果是想鋪陳小豆已經成長了當然是很好,但還是覺得你吊了大半本的伏筆居然就這樣隨便收掉實在有點不夠意思。

還有小豆的身世之謎,我真的覺得基因改造這點實在………….也不是沒創意但就是………..而且老哥居然還真得是好基友,因為巧合太多所以變得有點童書風☆當然我知道這本來就是青少年文學啦!!!但是就……算了反正我就只是想抱怨而已。

 

收尾算是歡喜快樂大團圓結局吧,雖然我們都知道小豆活不過25TT但至少此刻他是很幸福。整體來說這本也是很好看的,有維持本傳水準,只是一些小地方我不太滿意而已,如果說本傳是95分,這本至少也有90分啦,還算不錯不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科幻 青少年文學
    全站熱搜

    murasakito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