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etImage  

一旦所有交易都只能付出「好感度」作為代價,
若將喜歡一個人的心情都交易告罄,結果將會如何呢?

  「戀學園」是所特殊學校,校內只能使用「好感度」進行交易。

  就讀高二的李賢依,是近五年來唯一「破產」的人。

  喪失好感度而窮困潦倒的他,深知戀愛多麼可怕,於是召集幾個好友,
  成立「成就戀愛社」,表面上為他人作戀愛諮詢,實際上卻暗中搞破壞。

  一位名為賴一璃的學妹前來進行委託,
  希望他們能幫她找到一個擁有「讓他人無條件愛上自己」效果的道具。

  一行人使出渾身解數,卻在過程中漸漸發現了不為人知的事實──!

 

圖片與簡介取自博客來

 

--------------------------------------------------------------------------------------------------------------------------------------------------

 

這部之前就很常聽人推薦,最早推出的時候,因為覺得書名實在有點沒品味,封面臉又歪了,而且我實在不太喜歡櫻野露的畫風,所以有種微妙的雷感,讓我一點也不想看……不過,幾年過去,這部評價卻一直很好,還順利的出完結局,讓我不禁有種感覺──莫非,這部就是角川國輕的救世主嗎?

 

能夠拯救國輕那情節低能買氣低迷無趣耍冷窘境的,就是這本嗎?

 

所以抱著期待又有點擔心的心情,我終於看了這本書。

 

 

看完之後嘛──嗯……確實是不錯。雖然不到救世主等級(欸),但以國產輕小的角度來說,這本可以算是佳作。基本上值得推薦。

 

雖然它問題也多到不行(笑),可以理解這本為何拿到銅賞,但也同時覺得,會被許多讀者吹捧也不意外。因為這本是角川大賞這幾屆下來,少數幾本算是勉強有閱讀趣味與吸引力的作品。

 

 

但是它問題也很多,如果要問我對這本書的評價,我會說,還不錯,可以看,但我自己並不喜歡,也沒有被觸動到。

 

-------------------------------------------------------------------

 

底下是純個人心得,有大量結局爆雷請注意:

 

 

這故事設定在一個以好感度為交易金額的奇妙學園,所有的設計都給人十分電動的感覺

 

好感度有分三種:本命、一般、公用

 

本命就是你對愛人的好感

一般是你對朋友的好感

公用是其他人對你的好感

 

前兩樣是我對他人的好感,最後一樣是他人對我的觀感,簡單來說就是個人形象與受歡迎度

 

這設定我覺得還算有意思,雖然他的運行機制我覺得很謎,但反正這是輕小說所以沒關係

 

故事一開始就是男主角李賢依破產,因為他的愛人設計圈套讓男主角的所有本命好感度歸零,而又因為一個意外,使男主角一般與公用好感度消失不見

 

在破產的狀況下,主角成立了一個以去死去死團為核心宗旨的社團,目的是要毀掉他人的戀情,不過他把社團命名為「戀愛成就社」,我猜這裡是要表達一種黑色幽默的概念。

 

故事大概在前十頁都浸泡在設定傾倒之海中,整個學園戀愛交易系統啦、主角的朋友們的個人設定:陸夜、許雙、周俊異等等等長相身奇異點一次傾倒給你,感覺很像在玩AVG遊戲的新手教學,雖然放設定的方式非常粗糙,但因為沒在跑劇情的關係(喂),所以至少沒有bug

 

但接著劇情出現轉折

 

一個美少女跑來社團裡,委託主角與他的小夥伴們幫忙成全她與另外一位陌生男同學的戀情。

 

OK到這裡我都看得懂,但接著我就不懂了。

 

李賢依與夥伴們歡樂的打鬧吐槽著→美少女賴一璃來委託希望能幫助搓合她跟路人A→李賢依與夥伴們歡樂的打鬧吐槽著→暗戀周俊異的少女張雪來找陸夜挑戰,兩人展開好感度決戰→李賢依與夥伴們歡樂的打鬧吐槽著→

李賢伊去打史萊姆、李賢伊跟周俊異談心、李賢依與夥伴們歡樂的打鬧吐槽著→美少女賴一璃來委託希望能找到一個道具叫魔法名片盒,只要放喜歡的人的名字進去就能讓他愛上你→主角們決定奪走那道具然後藏起來,賴一璃就失去使用道具讓那位路人A愛上他的機會了

 

如上所示,故事中有非常非常多的打腦吐槽劇情

 

但不好笑(誠懇)

 

應該說我相信有些人會覺得好笑………………但我只覺得對話跟情節被切得很零碎,讓我讀得很片段

 

以搞笑來說,這整段劇情的信息量太大,我會一直疑惑這些角色到底是哪來的為何主角跟他們熟OK我知道他們本來就認識但就是因為這樣我才覺得作者很懶因為你直接設定他們本來就很熟所以就可以理所當然的不用交待這些人與主角的感情和認識到何程度但是讀者我又不認識他們所以我完全不懂啊啊啊啊啊啊啊!!!

 

 

這人是誰!?

這句對話是誰說的!?

這句話是什麼意思??主詞是誰?受詞是誰??

 

我一直陷入類似這樣的混亂中,所以一直卡住,雖然我看很快,但我閱讀時的感覺不是輕鬆,而是混亂+累,整體來說並不流暢

 

我很難區分吐槽跟人物性格的關係,我大致能理解,陸夜的性格是天然呆,周俊異是蘿莉控,許雙性別成謎然後很內向害羞,但是這些理解會不斷在吐槽中喪失,毒舌/裝傻/暴虐/S的吐槽交織在一起,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角色形象又混雜了,變成

陸夜:天然呆、毒舌、裝傻、暴虐、S

周俊異:蘿莉控、毒舌、裝傻、暴虐、S

許雙:性別成謎、內向害羞、毒舌、裝傻、暴虐、S

 

整個就是認知不協調的混亂狀態,簡單一句話:我覺得人物塑造不好。搞笑很冗贅

 

而且為了遷就搞笑,這裡出現很多劇情上的bug

 

為什麼李賢伊好感度歸零,其他人看了他的學生手冊卻沒發現?

為何社團剛成立,許雙就能未卜先知,找來想委託的賴一璃?

 

整體來說這故事主線是沉重+哀戚的,如果能做到搞笑與感人平衡就會很完美,但很可惜結果是失衡的,搞笑不但把應該製造出來的感動情緒消滅,還連帶讓故事變得很曲折又複雜,而且,我覺得不太好笑(誠懇)

 

但整體來說輕鬆的氣氛是有塑造出來,我相信會有人覺得很好笑吧

 

以下繼續說明劇情:

 

抱持著想要拆散賴一璃與路人A的想法,主角與夥伴們去參加了學園舉辦的戀愛大會,只要獲勝就能得到十萬點的公用好感度,還有神祕道具一只,那道具傳說中可以操縱他人的好感度

 

主角們認為那是魔法名片盒,於是他們決定去參加比賽

 

我很想說,WHY你們可以這樣肯定,但因為另有十萬好感度當誘因所以這個bug可以忽視

 

然後發生很多轟轟烈烈的事之後(大約1/3本),他們拿到冠軍了

 

但是道具不是魔法名片盒,不過沒關係,主角在活動過程中感受到夥伴的心意,本來歸零的好感度也慢慢的上升中

 

但接著意外發生,賴一璃喜歡的路人A情報被找出來了,主角發現原來路人A在之前就被揍到昏迷躺在醫院裡,而原本他持有的魔法名片盒也在揍人事件中被兇手奪走

 

底下我要開始爆結局梗囉:

 

於是他們深入調查,發現揍人的人的身分:原來那人就是來委託的賴一璃

賴一璃其實是主角以前的愛人,但因為躺在床上的那個路人A用道具魔法名片盒使美少女轉而愛上他,導致男主角的破產慘劇

而破產後的男主角雖然不愛賴一璃了,但是覺得她很可憐所以他用盡自己所有的好感度給賴一璃買了道具嗎啡,讓她忘記自己,這時候我們才知道原來男主角是朵慘遭NTR的聖父白蓮花

 

然後結局就是男主角在病房外呢喃自己並不後悔遇到賴一璃後結束。對了主角還有跟賴一璃對戰一次,好不容易贏了之後又被打爆,這中間的過程十分之混亂我看不懂,為何賴一璃又拿出黑色的刀呢我不懂啊,不過因為bug太多了所以這部分就先忽視吧

 

來談談bug

 

首先,

李賢伊,你沒有失去記憶,所以你明明知道賴一璃是你前女友,那你到底在震驚啥小?你被她搞到破產耶,用點腦子也能懷疑整個事件不單純好嗎?好啦我知道這叫作敘述型詭計,而且光看開頭我就知道真相是:賴一璃就是「她」→深愛你的她因為魔法名片盒而轉而愛上路人A,我很期待作者會怎麼揭開這部分的真相,但很可惜的是,整段揭開真相的過程都相當混亂,而且許多矛盾跟細節都沒牽好,讓人有種為悲傷而悲傷的感覺

 

再來,

賴一璃用過名片盒,但沒用,所以她覺得這是假貨,於是找上主角幫忙

這裡有幾個問題,

這個道具只能用一次,而妳已經用過囉?在妳之前路人A用過囉?接著主角拿出來已經失去用處的魔法名片盒,賴一璃就說還給我~~~~~

 

啊淦妳不是都已經知道這沒用了!!!!!!!!!!!

 

然後主角當初打開名片盒裡頭放著的名條寫,賴一璃。所以他知道這是路人A的詭計讓賴一璃愛上他

 

呃但是,這名片盒是從賴一璃手上取得的耶,也就是賴一璃妳根本早就應該已經知道這名片盒被用過了而且自己是受害者,那妳到底是在衝啥小,不是早就說過這名片盒只能用一次嘛!!!!!

 

噢而且啊,這道具是路人A作的耶,哇靠這種犯規道具可以自己做出來喔,你們學園系統也太爛了吧都沒有防護喔?而且為什麼賴一璃會知道這個秘密道具的存在還能搶劫成公啊?這一點也不合理

 

然後受傷的李賢伊清醒後被告知,雖然賴一璃失去對他的記憶也不愛他了,但是過去對他的愛的力量仍在潛意識中讓她寫了主角的名字放進名片盒中,OK看起還很感人對不對?但這劇情就這樣用一句話交待完了喔,所以WHY你們能找到那張紙條是啥時找到的啊名片盒裡不是才一張紙還有賴一璃是啥時寫的還有賴一璃用什麼方法讓主角破產還有賴一璃不愛主角就算了幹嘛讓他破產還有她不愛他幹嘛還要寫他名字又要找名片盒讓路人A愛上自己等等等等等,無數的問題不斷的湧出,讓我呈現出「我是知道你們在幹嘛啦,但為什麼要這樣啊?」的疑惑狀態,也因此本應感人肺腑的結尾我一點感覺也沒有,只覺得很突兀、跳躍、超展開,一直到結局,我還是有種搞不清楚狀況+難以帶入的疏離感

 

簡單來說,bug真是多到滿出來了(當然也不排除或許是我資質不佳沒看懂或是誤會)

 

所以對這本書的評價,我覺得啦,它是成功的佳作,我相信很多人會覺得好笑又感人,但我的感覺是:角色失手、支線情節肥大混亂、bug很多,笑點電波

 

但其實雖然碎念這麼多,我還是覺得這本算是不錯的佳作,至少它不無聊,情節編得也算用心,雖然我不覺得好笑,但是整體風格輕鬆愉快,就看那些bug後面集數會不會解決了

 

 

 至少,這本是比那一大堆角O、尖O的超無聊得獎作有趣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rasakito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