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聲明我很不喜歡這個故事,因此可能會有偏頗的意見。底下亦有劇透請注意。

首先是角色設計,兩個女主角個性都很奇怪,心理狀態詭異而且思考跳躍(或許作者本意正是如此:寫出這世界上的女高中生究竟有多莫名奇妙),這也就算了,前面三分之一的劇情都很悶,瑣瑣碎碎寫兩個人的心理,卻不深刻也不細膩,只覺得煩悶淺薄。
劇情方面,沒什麼出奇的,就是兩個女高中生想看看死掉是怎麼一回事。明明這能探討很多東西,但作者就是要斤斤計較在那些無關枝節上,明明小夜走鋼索、老師的抄襲、大叔被陷害等等情節都能寫的很深細,但故事不知怎地就給我又拖又拉的感覺,好像想把東西串在一起卻又七零八落。最奇怪的莫過於某上班族大叔突兀的要求(女主角還很順暢的接受)、煙火時男友的求愛跟敦子和大叔的居家共枕,事情發展毫無邏輯(還是說日本的女高中生真的如此開放?),最糟的就是結局的轉折,小胖子做出一件讓人覺得費解而且難以接受的事,不但沒給我驚奇,反而給我驚嚇(好吧或許這正是作者的目的)。

最後意外的由黑反白,演出溫馨的友情劇。作者的用心我倒是滿欣賞的,寫少女們的鉤心鬥角(雖然表現的不夠好)以及對彼此的珍惜,而且治癒的結局正好是我的菜,雖然有力道不夠、氣氛不夠美的問題(畢竟轉折太短而且鋪陳不夠),但總體來說不討厭這樣的結束。但是──但是最後補的那篇遺書是怎樣!?好啦我是有吃驚到,但是吃驚的結局VS感人的結局,正常人當然是選感人的結局啊!!寫一個奇怪的翻盤在最後是幹麻,既不會讓我感動也不會讓我驚喜啊,就像你吃完一道不差的甜點,期待最後的紅茶服務生卻端出一罐感冒糖漿給你收尾一樣。而且作者硬是要讓每個人事物環環相扣,反而讓故事充滿做作的匠氣。

之前曾看過湊佳苗的告白與贖罪,那時沒什麼感覺,只覺得文字流暢還算好讀,剛好閑閑的就預約了這本少女。告白個人覺得還ok,贖罪則是不太喜歡,看完少女以後,覺得根本就是換湯不換藥,文字依舊流暢易讀,但劇情發展詭異離奇卻與贖罪有過之而不及,只能說,我想我從湊佳苗那裡畢業了,以後大概都不會再看她的書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rasakito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