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拜讀吉本芭娜娜的作品。以前我雖然聽說過這個名字,卻完全不知道是誰,腦中只一直出現香蕉的畫面,後來聽說吉本芭娜娜最出名的作品叫《廚房》,於是我腦中的吉本芭娜娜形象逐漸變成類似廚師或是美食家之類的存在,後來找到這本書才發現人家是寫小說的,真慚愧啊

本書有三個故事,其兩個是貫通的,但是分開看也可以。第三個故事月影我非常喜歡,最後在河對岸一直揮手的畫面,好感人、好美麗,雖然非常心痛,但是又感受到溫暖,這讓我想到乙一的小說,我最喜歡這種感覺了,姑且叫寂寥感吧

這本書中有許多美麗的文字,情節主要在探討人的寂寞與孤獨,明明是這樣的內容,但是整體語調是溫和而且層次豐富的,很多描寫光與影的段落,光之河、透明的空氣、靜止的時間,類似的感觸性描述把故事的骨幹撐起來。有一些不可思議帶有奇幻性的內容,我喜歡兩人一起夢到吃拉麵的那段,最後御影坐著計程車送豬排那裡,更是讓人覺得「太扯啦」但又覺得好像有可能會發生這樣的事,這大概就是吉本芭娜娜的魔力吧

然後我是在圖書館借這本書的,不知道是因為之前看的人要拿來做報告還是因為句子太漂亮所以無法控制,書中不斷出現鉛筆畫線以及將名言佳句括弧起來的記號,害我無法專心投入劇情,真的很煩,幸虧結局那裡沒有再出現筆記或評注,不然在感動的當下又看到這些東西,我應該會抓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rasakito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