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一個簡單的故事,出場腳色就那幾個,書裡分成三大段,開始與謎題、中間是女主角的日記、最後則是解謎與結局。

情節乍看之下很單純,女主角每天醒來都會失憶,於是在醫生建議下開始寫起日記。藉著觀看日記慢慢累積自己的思考與過往回憶留存的意念,逐步尋找出當初失憶的原因。雖然如此,作者卻巧妙的運用多層伏線與暗示,慢慢揭露出故事的真相,中間不斷有新的轉折,驚奇的發現過去被隱瞞的事,就懸疑小說來說,我覺得這本表現的非常好。

對於女主角的心理描摹細膩又深入,把失憶患者的徬徨和對世界的恐懼描寫的恰如其分,同時故事適當的爆點與推進也讓小說充滿娛樂性,不會一直沉溺在女主角的小世界中。
看這本書時,不知為何我一直想到不存在的女兒,雖然實際上差很多,但這兩本書都觸擊到某種邊緣人物的問題,一方面不斷追溯過往,同時亦以細膩的書寫展現作者對於腳色心理的挖掘。不同的是不存在的女兒冗長而苦悶,別相信任何人則懸疑又驚悚。

女主角的心理詮釋細微,字句也很美。故事演到最後真的讓人坐立難安,雖然結局本來就能推想得到,但真的發生時仍讓我手心直冒冷汗。基本上我對結局沒什麼不滿,不過有點跳太快,好像作者不知該如何收尾,於是決定「碰」一聲用爆炸來解決問題,有些細節滿不合理的,對於「班恩」的情感與回憶我覺得應該再多寫一點,不然感覺好像是從天下掉下來的禮物,女主角本來快玩蛋了,但是最後她超幸運!我覺得這裡轉折不夠好,情緒的堆積只差一點點,恐懼、懷疑、害怕是寫的夠了,但對於愛以及悔恨的書寫我覺得可以再多一些。然而儘管如此,我依然認為這是很精采的故事,期待電影的推出。

(然後我不太喜歡中文版的封面,印刷是滿漂亮的,可是探出頭的女人應該是要白人才對吧!!放一個濃妝的華人怎麼想都很奇怪啊啊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rasakito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