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本書讓人背脊發涼

我只看過東野圭吾兩本書,一本是嫌疑犯X的獻身、另一本就是惡意。兩本的共通點就是都在闡述人類情感中最純粹的感情,但嫌疑犯X的獻身表現的是光輝無垢的愛情,這本卻是駭人聽聞的深沉惡意

該怎麼說呢,書名就叫惡意,可以想見這本書要揭露的就是人性中最陰晦的一面。在看這本書前我也常常會去想,一個人的惡意可以是什麼形式、又可以多深?但東野圭吾真的讓我大開眼界!這本書裡所講述蘊含的,已經不是狠毒、殘酷、自私等負面字眼了,而是更深遂更純粹的惡意,這種絕對的惡意可說是把人性本惡發揮至極致,不需要什麼理由,僅是"惡意"兩字,啊,這是這本書最精彩也最可怕的地方。

詭計部分很有意思,不斷的翻轉視點更帶來連續突破的驚喜。甫看完覺得這書非常的棒,後來仔細思索,覺得好像在某些地方有點怪怪的,一些線索也是後來才放出來,但不論如何都無損這本書好看又刺激的事實。


(以下有兇手與犯罪動機的大劇透!!)


雖然中段就點出殺人者是誰,但讓我吃驚的是最後動機的翻轉。
一開始確實有被唬住,我還忍不住心想,野野口可憐歸可憐,但當初最早是他提議要殺日高的,所以被迫成為影子作家,雖然同情但也不會有太多的想法,同時也覺得就日高來說,這樣的"惡意"頗合情理,沒什麼讓人驚訝的地方。但最後線索的提出真的讓人驚訝!而且這線索是最早一開始就埋進來的!這樣一改變,殺人者的動機馬上變得十倍陰冷可惡,更慘的是日高,他是一個完全正派的好人,簡直就是衰到極點。然後我突然想到那些纏著遺孀要稿費的野野口的親戚們,等事實公佈後他們真該排成一排去跳河

所以這樣的惡意讓故事變的十足凜冽驚駭,但卻也充滿戲劇性。一個人怎麼可以恨一個人恨到如此地步?就算殺害了他也想搶奪走所有事物,真是不可思議,但這種惡意卻又是可以讓人輕易想像出來並且了解的,我想"惡"這個字終歸是屬於人類獨有的產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rasakito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