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精巧的故事,結構繁複、敘述流暢。
故事翻譯的很優美,但校對的很不仔細(所以我只給三顆星),很多段落都沒檢查好亂排、造成情節的不連貫,錯字很多、接近結局時還來個明顯錯誤的標點符號,減低了故事的整體感,是有些可惜的地方。

三線進行的情節環環相扣,讓人在閱讀時不時感到心癢難耐,個人特別喜歡瀰漫在故事中那種舊世紀古老的氣氛,充滿塵埃、心碎與背叛。嚴格來說情節本身的感覺有點芭樂,充滿倉皇與苦悶,又隱含著些微的禁忌和浪漫,感覺就像是個狗血芭樂劇,但作者文筆實在太好,再加上那些錯綜的結構、潛伏的秘密與靈魂的吶喊,使得故事變成一齣充滿痛楚的時代鉅作,營造出某種極其悲哀卻又不可思議的氛圍。

個人很喜歡情人述說的那些關於外星的故事(坦言之喜歡的程度還超出正文主線):無止盡的伊甸園、似是而非的謎語;盲眼刺客與獻祭少女、英雄與蜜桃美人;戰爭與祭司、地毯與刀刃;看不見的戀愛、說不出口的戀愛、黑暗中的戀愛、神之話語的戀愛。其中特別喜歡盲眼刺客與獻祭少女在暗室中互相摸索彼此身體的橋段,真的好感人,有種大時代驚心動魄的悲慘感,既甜美又深情(這形容詞又在這真不搭嘎,但我是真心這麼覺得),說實話艾麗絲看完第一集後我也同她一起失落了好久,直到最後都沒再看到這對主人公的出場,說真的真讓我感到挺遺憾的。

結局並不難猜,但奇怪的是,即使早就知道了,真相揭發的瞬間還是覺得醜陋的有些超乎想像。妹妹蘿拉說的那些話很有意思,上帝的桌子是圓桌,所有人都坐在祂的右手邊,但同時我們也可以說所有人都坐在左手邊,我想到《冰與火之歌》裡丹妮莉絲在尋求預言時所遇見的那些門,很多時候事情都不是我們原先所猜測的那個表像,小說是這麼一回事,人生亦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rasakito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