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很久以前就一直想拜讀艾希莫夫的基地系列,據說是橫跨千年以上的大銀河星際史詩,有銀河帝國、有戰爭、有科學家!啊啊多浪漫~~~~~也因此我一直錯誤的把這套書當成是具有未來風的王朝鬥爭宮庭片,所以打開書一開頭我就開始搜尋王者之王......是的,就是那個要統一帝國的未來王者啊~哦哦是第一個出場的蓋爾˙多尼克嗎!?還是那個謝頓咧?這麼老應該不會當王了,所以主角就是蓋爾吧!!抱著這樣愚蠢想法的我繼續往後翻,等等,蓋爾怎麼不見了,所以他是煙霧彈囉!那我知道了,會統一王朝的就是這個哈定市長吧,哼哼我看人的眼光是很準的!咦......咦,奇怪,怎麼換一個市長了!?結果到第一本結局我還是找不到主角!!啊啊我好失敗(抱頭)

結果最後翻到書背才發現,根本真˙主角就那個一開始被我忽視的謝頓!雖然出場時間很短,影響力卻遍佈全書,哇咧!原來所謂的橫跨千年帝國史詩是這個意思,簡單來說這就像是一本歷史書,把各階段最重要的轉戾關鍵點摘錄下來,為第二帝國的崛起做漫長的鋪陳。

所以說好看嗎?嗯,只看過第一本我也不確定,但單就這本書來說,謝頓(或者說是艾希莫夫本人)為文明的進路做一個宏觀的預測,並在每個曲折的層面,隨時地推歷史一把--正如那個日系小說最愛用的字眼,"滾動著的歷史巨輪",然而又有些許不一樣的地方,那就是心理史學的存在,使這不再是宿命論的論調,反而成為一個對於人類文明極有趣的探索方向。

隨著社會發展的自然成熟,便會因舊制度的崩潰而期待新主張的興起,這時聰明的主角們(請容許我用這個字眼)便會一一出場,努力的扭轉方向,使基地能繼續延續下去。宏觀來說基地是一個廣闊的文明史,但同時裡頭微觀的部分亦十分精采,看著眾腳色們展現自己的性格,憑藉過人的眼界來解決每一次的危機,使得這個故事顯得既豐厚又細緻。

然後我發現接下來的故事會有一個叫"騾"的東西出現,於是愚笨的讀者我又開始思考騾是什麼了......難道說會有一個奇異的馬車在星際間晃蕩嗎(誰快來拖走這笨蛋),啊啊真期待,快來去看下一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rasakito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