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本書延續上一本的情節,雙胞胎分開後,這本以兄弟之一的路卡斯為視角,描述他返回外婆家後的種種遭遇

與第一部比較起來,這本不免讓我感到有些失望,少去了先前那種驚人的孩童殘酷與冷冽,這本給我的感覺就像是一個罪犯的"犯行滌清錄"裡頭充滿了靜靜的悲傷與溫柔的感慨,並不是說這樣不好,只是少去第一部那極其尖銳的特質,這部不免顯得有些普通罷了

其中特別讓我喜歡的是那位與父親亂倫的少女和那位一敗塗地的書店老闆的故事,作者很擅長以輕描淡寫的句法描寫那種不可思議的罪行,那種糜爛墮落,挫敗的,失意的言語也相當適宜故事的氣氛---這是一種唯有戰爭與死亡才能產生的氣味,與這部小說非常適合

結尾的確讓人驚奇,但坦白說我覺得很失望,也許是因為第一部有太多疑問等待解答的關係,第二部的結局給我的感覺唯有"偷懶"兩字可以形容,並不是說這本書不好,但相對於第一部的獨特,這本不免讓人寄托很高的期望,也許是因為太過於期待的關係吧,這樣的結局多少讓人有種失望落空的感覺,的確,這個結尾翻轉了一切,但這種驚訝感是建構在劇情的"反建構"上,這種手法也許當時很新穎,但現在看就不免就有些過時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rasakito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