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開眼界,大概就是我對這書的看法。

霍金的《時間簡史》是眾人皆知的經典,這本《時間新簡史》則是他特別為物理零蛋的平凡死老百姓(如我)所寫的。

雖然跟時間簡史比簡化許多,不過有些地方我還是看不太懂,例如弦論跟量子力學,即使看的出來霍金盡可能平易近人的解釋,但我還是覺得很謎。霍金很喜歡用日常生活當說明例子,「想像你待在一台火車上……」、「想像你待在電梯裡……」、「想像你正在打乒乓球……」之類的,十分生活化,對於我是很大的福音。書中有很多很棒很有趣的概念,探討時間與空間的性質、蟲洞、黑洞或是時空旅行等等,很有啟發的效果,也解釋了許多過去我不明白的東西,像是相對論、或是大霹靂,正如霍金所說,所有科學家都致力於尋找一個可以融括一切的公式,或許我們能藉此更瞭解神與宇宙。雖然這話聽起來很違背常理,但我相信科學家都是很浪漫的。

最後附有實用的名詞解釋與科學家小傳,想不到牛頓這麼卑鄙XD真是大開眼界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rasakito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