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完後感到很不舒服的一個故事。

(底下是劇透與抱怨請注意)

故事是以小學四年級的道夫為視點,從同班同學S自殺開始演出的腦內推理劇。之所以說是腦內,就是因為整個故事的推理都架構在道夫眼中的世界。有問題的敘事者或是敘述性詭計對我來說是沒問題的,我很喜歡那種視角反過來後豁然開朗的真相感,不過這個故事做的太過頭了,超現實要素是沒關係,甚至整個故事走向奇幻風(?)我也可以接受,但實在受不了後期不斷的超展開,等級又跟古龍的超展開一樣差勁,完全無法說服我(超婆婆是貓是哪招= =)
還有S一下說是老師殺他一下子說是自殺最後發現這是主角的腦內妄想,說真的根本就是把讀者當成笨蛋,基本上S死去的謎團架構是沒問題的,但故事中運用太多詭辯、還有「哈哈!剛剛都是騙你的,現在才是真相唷揪咪」實在重複太多次了,讓人看的很煩燥,道夫殺掉泰造那裡更是莫名到極點,腦中只有「現在又在演什麼鬼了?」的感想。再加上裡頭充滿惡意跟變態,看完後真的有噁心感從肚子裡升上來。

楔子那裡,道夫自述妹妹在第二年死掉,仔細一想根本就是蜥蜴壽終正寢,不知為何覺得好像有隱隱的黑色幽默。一開始就覺得妹妹美加那裡十分詭異,三歲女童講話怎麼可能這麼成熟?後來知道是蜥蜴時才了解一開頭畫鱷魚在筆記本上的用意。不過吸妹妹手指那段實在很難理解,是道夫把自己的手指放進蜥蜴嘴裡嗎?我完全無法理解啊。還有老師看到美加(蜥蜴型態)後朝房內喊道夫名字也很奇怪,我是說,老師怎麼可能看到蜥蜴就會想到道夫咧?一般人是先把裝蜥蜴的罐子拿去丟掉而不是喊學生的名字吧……
故事在中期都還讓我很期待,懸疑感、寂寥冷冽的感覺都有到位,不過後面真的是崩壞,劇情亂成一團,角色從不太正常直接奔向變態。
當然就某方面來說,作者是成功的。他成功刻畫出精神病的世界,而且裡頭許多細節跟橋段我很喜歡,像是壞心的國王、還有泰造母親腳被折斷那裡,充滿鄉野奇談又有種哀傷感,十分吸引人。
最後結局部分,個人原本還完全接受了世界觀,認為道夫的爸媽都轉世成某種生物,看了導讀才發現那不過是小學生的幻想世界,但說真的,如果整個故事硬要說成奇幻的架構其實也通吧?(如果這樣想我可能還會稍微喜歡這個故事),道夫害死的人都以昆蟲的型態回到他的身邊,很美麗動人不是嗎,而且在瓶子裡快樂跳躍撞擊蓋子的老爺爺也超可愛的,可惜我現在被導讀洗腦了,唉我寧可要奇幻我也不要精神病。
順便一提封面很漂亮。然後隅子同學的存在很雞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rasakito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