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這本我就完全補完艾希莫夫的機器人系列了!

(以下全是不正經心得)

看了序文才知道,這本與前面的鋼穴、裸陽相距N年……難怪我覺得劇情變得比較有趣,應該是因為筆法更精熟的緣故。
曙光中的機器人因為較晚期才動筆,當中埋藏許多細節,可說艾老根本就是把他建立宇宙史詩的野心攤在前面要你去看,不過個人超愛這樣串來串去的感覺。像是蘇珊凱文名字出現時,我差點興奮的叫出聲來,還有「心理史學」不斷飄過去,想忽略都沒辦法,更棒的事還有安德魯哦!是正子人的安德魯和小小姐喔!看到吉斯卡叫華斯利亞小小姐時我眼淚都要飆出來了,所有的女孩都想要當小小姐啊!!我也想!!(夠了)
連貝萊與丹尼爾的約會小短篇(誤)都被藏在對話裡頭,真的是超!棒!的!

然後在這本蘇珊已成為古老久遠傳說般的存在,不過說實在的,因為《我,機器人》還有正子人這兩本實在太經典,裡頭的機器人在我腦海印象中已膨脹成某種神話楷模,而我一直以為時間軸設定兩者相距沒很遠,現在才發現奧羅拉的時代已距離蘇珊N千年,在這漫長的時間裡,機器人學根本就是在原地踏步,看到奧羅拉的機器人的描寫時,忍不住心中一直浮現出「好遜……」的感覺,怎麼說呢,人家地球老祖宗早在N千年前的機器人就先進成那副德性了,怎麼應該發達到爆的奧羅拉機器人(還有他們號稱第一把交椅的法斯托夫博士)感覺卻不太厲害,號稱厲害的不得了的人型丹尼爾,在乾脆把自己變成人的安德魯的光輝下好像也變得很弱,為什麼會這樣(掩面)

扣掉這些無謂的疑問,這本個人還是滿喜歡的。劇情輕鬆有趣,每三頁一個小萌點(丹尼爾出場時小花會開的更密集)、每五頁一個笑點(看貝萊耍笨是本系列的定番),而且不得不說這本的丹尼爾真是太萌了,明明我是正常向,看著貝萊與丹尼爾互動時卻會鼻血直流,貝萊小別勝新婚對丹尼爾超熱情,一下子想抱抱肩一下顧慮怕傷到丹尼爾一下覺得丹尼爾在旁邊很安心一下叫人家陪進廁所(無誤)還有更重要的那一段:

貝萊說:「我們的友誼十分堅定。勸妳為自己著想,最好別想試探我們之間--」這下輪到他頓住,然後,似乎連他也非常訝異自己會說出想也沒想過的話,「愛的力量。」

這段太誇張了!根本就是愛的大告白!我明明就是正常向的還是覺得這實在薔薇的太誇張了,出版社應該把這段燙金框起來。

還有不可忽視的這裡:

貝萊感到丹尼爾堅定的手臂撐住了他的腰。有那麼一會兒,他幾乎要轉身把臉埋進機器人的胸膛。還好,羞恥心及時阻止了他。如果丹尼爾是人,他也許會控制不住。

你看看,阻止戀情的最大障礙就是種族問題,機器人跟人實在是道難以跨越的牆,相較之下木瓜汁城人跟吸血鬼的悲戀根本就是一片小蛋糕。

然後最後提一下嘉蒂雅,雖然是名義的女主角,還在吃掉貝萊這件事上搶得頭籌,但整體來說戲份實在影薄到不行,除了剋夫命以外就沒什麼好談的了,華絲利雅還比較搶戲。最莫名的是嘉蒂雅明明才剛痛失愛人,竟然能半夜翻上貝萊的床(絕對無誤)還發表愛人宣言,兩人的羅曼史展開的莫名奇妙,而且貝萊明明就有老婆!外有地球的潔西內有精神伴侶(蛤)丹尼爾啊!看這段時我腦中只有「外遇」兩個大字氣憤到不行,完全不覺得哪點浪漫,而且貝萊起床後的反應活像被強暴縮在那裡(超弱)。
雖然明白艾老想在硬漢科幻推理劇中加點柔情,可是嘉蒂雅這腳色塑造的很扁平,導致這場愛情戲很泡沫劇,其實當中有企圖描寫嘉蒂雅從接受到施予的轉變,個人很喜歡這個想法,不過兩人的互動實在很爛,而且外遇的跡象太明顯,想到全宇宙都知道貝萊與嘉蒂雅的情愫,不禁為貝萊的老婆感到悲從中來……雖然潔西也很影薄就是了。

最後要抱怨書封根本就爆大雷,雖然我早看過基地後傳,可是沒看過的人不就被雷到爆嗎……滿喜歡吉斯卡這個腳色,不過最後一幕完全被他占領了,丹尼爾從大雨後就從故事中被架空,身為丹尼爾粉絲的我好杯桑!至少讓丹尼爾跟吉斯卡一起登場沒問題吧!沒有丹尼爾的結局好空虛,我要去重看機器人與帝國來補足丹尼爾養分!(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rasakito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