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這本,獸之奏者的故事就真的結束了。

故事在最後進行總結,其實在看的時候忍不住一直懷疑,這樣的篇幅足夠嗎?畢竟有太多的真相、太多的想法要表達,但上橋菜穗子還是做到了,更可貴的是這個故事非常真實,不是最初看第一集時誤以為的子供向,關於戰爭的細節、打仗時的殘酷與無謂,作者完全沒有避諱掉,雖然藉著艾琳的心情強調溝通的重要,但作者也不會給故事來個急轉彎式的聖女型大結局,這是這個故事讓我覺淂很棒的地方。

除此之外,獸之奏者有很多很美的細微的部分,像是作者繼續在這本詳細寫著各式美食(紅糖烤成的香料點心!光看口水就流下來了!)、寫艾琳與光躺在黑暗中、望著羽蟲像塵埃般地往上飛、寫艾琳哭泣時光用舌頭大力舔著她的臉、寫來自諸神之山、薰上花香充滿祝福的紙片、寫那個自願嫁給鄰國犧牲的公主、寫艾琳一家人相聚時的溫暖,真的太美了,讓人感動。還有雖然只有很短的片段,但作者終於讓艾琳與耶爾放了閃光,一直喚對方「親愛的」實在是很讓人害羞哪。據說外傳有夫妻的新婚生活,真的超!想!看!的!拜託皇冠代理啊~~~(哭)

(以下有重要劇透)

不過說實話,個人不是很滿意這樣的結局。
雖然艾琳最後犧牲了,但這不是我不滿的部份,而是艾琳犧牲的理由,明明看到兒子迎面而來,艾琳卻選擇墜落拯救底下殘殺的鬥蛇軍,說真的無法說服我,首先是底下的鬥蛇軍早就死的差不多了,艾琳下去吹笛子能救活多少人?我很懷疑。而艾琳信誓旦旦的告訴傑西,自己絕不會因為贖罪而犧牲,但艾琳既已親眼見證了結果,已完成她最重要的目標,在看見兒子的狀況下還跳下去,我無法接受。
最後的死亡輕如鴻毛,作者描寫人的戰爭沒有因此完全結束,這點很真實,我很欣賞,但艾琳帶來的王獸解放,說真的與她的死沒太大干係(簡單來說,我有種「艾琳,妳怎麼白死了」的感覺),雖然作者有完成「如火炬般交棒給下一個人」的目標,但總覺得衝突不夠,艾琳不是不得不死、而是自我選擇,然而這自我選擇的動機不夠深厚,所以我無法得到太大的感觸,相較之下,艾琳與光在黑夜下擁抱那裡還比較讓我感動,這是我對結局的安排感到不太滿意的地方。
還有賽米雅,說真的我只覺得她的存在很莫名奇妙,雖然有看到一些成長,但她做的依舊是「艾琳!快帶著王獸去吧!我會仔細望著妳的結局的!」這什麼啊,讓人覺得很生氣,還有遺民冒出來講王獸碰到鬥蛇軍會瘋狂的事,說實話,艾琳訓練王獸軍已經是好幾年的事了耶!!你們這些霧之民到最後要上戰場了才跳出來講些五四三,根本就是欠揍嘛,而且真相太短了有點空虛,這樣收尾太倉促了,如果這裡做更深厚的鋪陳,或是更駭人的真相,或許能減免這種空虛感也說不定。

說來說去,自己還是很喜歡這個故事。看了後記才知道,原來作者本來只打算寫前面兩本,啊……說真的我最喜歡的就是前面兩本了,如果能到那裡就打住該有多好……後兩本不是不好,只是主題變了,「一心一意地傳達心思給彼方的某個人」,這個宗旨很美,真的很棒,最後兩本變成「傳承」這個主題,還是很喜歡,但是前兩本那種幽遠哀愁的感覺少了,而且光的戲份也好少(原來這才是抱怨的原因)……如果在最後艾琳跟光的情感同步能再演的更深刻該有多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rasakito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