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很精彩。

這本書在台灣不太紅,但在美國是大名鼎鼎的科幻經典。乍看故事設定會覺得好像有點YY,不就是天才小P孩打爆外星人的故事嗎?但看完後我真心感到折服,作者把一個看似充滿BUG的奇想寫的合情合理,令人動容。

仔細想想艾西莫夫的基地系列不也同樣很扯嗎?光是心理史學能準確操控未來就很破格,好故事的重點不在於設定多Y多不科學,而在於作者怎麼把設定玩的精彩又真切合理。這本書達成這樣的成就,實際上,我覺得它很「真實」。

這是最優秀的科幻奇幻推理武俠故事才能達到的標準:「真實」。奇幻科幻的背景,真實的人性。在幻想中提供真實的投影,這就是最棒的小說,也是最難達到的標準。

我很喜歡故事中的許多情節,作者把霸凌寫得太好了,殘酷、黑暗,不論是霸凌者還是被霸凌者甚至旁觀者的心態都絲絲入扣。我最中意的是作者的天才描寫,要知道很多故事喜歡安排天才角色,但是因為作者通常不是天才,所以小說裡的天才看起來都有點蠢。但戰爭遊戲的天才真的……很天才。
你可以理解那就是天才的思考邏輯,雖然你自己不是天才,但你能辨識出那就是天才,更何況這本書的背景是天才小孩聚集的戰鬥學校,對天才屬性有興趣的話這本書絕對是樂園。

這故事是描述一個天才小孩的戰記,以及他在成為戰鬥總指揮官前的遭遇。作者人物塑造工夫非常好,他把安德和他的兄姐寫得太棒了,殘酷的彼得,仁慈的蘿倫泰,還有剛好介於中間,非常敏感、聰慧,既殘暴又仁慈的安德。他的極端痛苦寫得很好,情緒張力十分動人,所以這讓我覺得這故事真的很美,它很痛苦又緊繃,但是他寫出某種很美很美的人性,某種寂寞與深沉的孤獨,我覺得這故事讓我聯想到深沉的藍色,像是黃昏後太陽消失,但星星還看不到的時候。他是一片鋪天蓋地的,乾淨到讓人心疼的深藍,就像安德給人的感覺那樣。

巨人的毒飲那段是非常棒的情節設計。尤其是最後結局的鋪陳,以及安德不斷夢到的夢境,所有的一切都串連起來,形成融合救贖與墮落兩種感覺的情節象徵。這裡暗示了非常多的東西,既是自我內在的剖析,也是處境的投射。這個故事外表講的是小孩如何面對殘酷與野心,但同時作者說的又是另一種更深沉的東西,他講述每個人成長時都必然會遭遇到的感受,例如孤獨,例如恐懼,例如自我質疑,最後結局更碰觸到所謂的溝通與聯繫(這是身為靈長類的人永遠也無法避免的課題:關於自我和群體交流)。所以即使不是天才也一定能懂安德的感覺,這就是小說的「真實」感。

蘿倫泰的幾次出場都很經典,彼得中段的野心大爆走非常有趣,我覺得很酷,並不會覺得不合理或很扯(就跟你說人家是超級天才小P孩了嘛)。

我也很喜歡安德與他的指揮官們相遇、結識友誼、決裂最後以新的形式達成和解的過程。安德和校長的關係也是非常細膩的重點,這是一場屬於安德的遊戲,也是一個把小孩丟進殘酷成人世界的角力。結局部分某方面來說有點太夢幻?XD尤其是蟲后的思緒部分。但是能在科幻小說中看到這種柔軟的劇情感覺真好。

最後結局很有韻味,整體來說整個故事都寫得很漂亮,有把宏觀的歷史縮在一個小孔窺看的感覺。戰略的部分也很精彩,不論是情緒張力、情節安排、乃至於科幻設計都作得很棒,無怪乎是經典。而且明明是超老的小說但是卻能準確預言到很多事情,這點讓我想到2001太空漫遊,科幻小說家們真的好厲害啊。

然後我手上這本是電影書衣版,看完小說我大概也可以猜到電影會變成什麼樣子,這作品太難改編了,一定會變得很雷(看了幾個影評後也證明,好像真的有點雷wwww)。看完結局後我覺得我好想看續集,超想的!但台灣到底會不會出呢我感到頗為疑慮,而且說實話亡靈代言人這稱號有點邪氣眼(呃。)

然後作者是猶他州人,並且很自豪的表示了自己是摩門教徒還到巴西傳教過。幸運的是他沒有像某個在韓國傳教的奇幻小說作者(喂)一樣在小說裡爆發宗教廚的跡象。不過後面有點神奇的劇情證明了這果然是摩門教徒會喜歡的調調(→跟摩門教徒裝熟)(欸)
但因為作者偽裝(?)的很好所以很OK,不過摩門教徒牽到加州依舊是摩門教徒,摩門教徒的小說都會出現有點神學的神聖心靈感發情節,大概類似福至心靈的感覺(淦明明差很多別亂講) 然後我並沒有騎士摩門教徒我只是感到很納悶為何全世界到處有寫小說的大咖摩門教作者(爆),請摩門教徒不要揍我謝謝。

好的現在我已經看了三套摩門教徒寫的小說了。有沒有信仰摩門教可以讓人很會寫奇幻科幻小說的八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rasakito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