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得很爛。

文筆奇差無比,如同紙糊一般的隨意結構,伏筆明顯的躺在那裡,巴不得你快看見。情節完全就是隨性所至,男女主角從a地出發到b地,過程就像是用情節產生器自動生成一般亂七八糟,兩人的打鬧、羞澀、戀心與決定,都寫得很爛。感情的催發就像是噴了廉價香水的假花一樣,香是香了,形狀也有了,但是一點也不真實,無法讓人代入。

對於場景的描繪、事件的掌握、情緒的刻畫都在低標以下,而這完全是被文筆拖累所至。因為作者根本無心去仔細處理細微的劇情或是描寫相關的背景,導致一切感動都來的突兀又不自然,同時非常容易預測,更糟的是整整2/3本的劇情都像是大綱草稿一樣,有骨架而無血肉。說真的,就算是西施的骨頭好了,沒肉的話你還能看得出她是美人嗎?一本小說就算有著良好的構思與美妙的結局,表現力不足就是不足,沒有血肉的東西你要讀者如何去幻想出它的綺麗與美?遑論感動人心?

整體來說本書讓我感到失望。同時中間又很煩悶,充滿不合理的劇情,讓人無法平心靜氣的享受作者欲訴說的世界。中段男主角變成啥夢幻銀狼族時我簡直快笑死了,這種超突兀的設定究竟是怎樣啦wwwww根本就是亂演一通啊拜託。

被許多人盛讚為超致鬱又感動的結局我一點感覺也沒有,當然這部份應該是我的錯,因為之前很期待本書,所以有稍微去看了一下結局的劇透,不過說真的就算不預先知道結局,本書的表現仍在水平之下。再說這結局實在很好猜,所以對於搶先劇透這事,我只感到些許的遺憾,接著剩下的情緒就被"TMD到底是誰跟我說這本書很好的!?"憤怒感受蓋過。

說真的雖然本書的概念與結局不差,但是表現手法的拙劣讓人感到有種上等食材被放到臭酸的感覺。再說本書的結局構想也並非真的神到能掩蓋住種種缺點的部份,頂多只能算是不錯的故事罷了。個人感覺這就像是一個70分的故事,如果給熟練的作者寫,能發揮成90分的優良作品,然而因為被本書作者不幸的文筆毛病拖累,因此便呈現出一個僅有50分感受的作品,讓人想丟掉也不是,又說不出它那裡好。

總之就是個非常普通的作品,當然作者的用心值得嘉許,本書也不是什麼價值觀偏差又劇情噁爛的雷作,如果有感性的讀者能從當中獲得感動自然是最好的。不過既然這世界上還有許多文筆好構思也棒的作者存在,我幹麼要浪費我的時間來看一本用幾十萬字來表現一個簡陋故事的小說呢?

作者滿心想寫出世界的真相,卻忽略了如何去用他的技藝與文字來展現角色的情感力量。一個捨棄了緞帶與花等包裝,卻又沒有足以相應的扎實情節的小說,除了乏味之外我沒有第二個評論。我只能說這是一個非常初階的初級者的作品,作者並非一無是處、並非沒有前途,只是他飛得太急又太快,編輯又沒有好好輔佐他成長到足以負擔這樣等級的故事的能力,致使本書給人觀感奇差,讓人遺憾。
順帶說一下插畫很不錯,聽說本書第二集相當精彩,希望看完後能帶給我足以修正現在評價的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rasakito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