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看!超刺激!
這就是我對本書的第一印象。

作者很有名,但先前一直對他的書興趣缺缺,後來聽說這本Another,意外對這個文案產生巨大的興趣,因此在得知這本要改編成動畫前,我便很期待這本書了。主打校園青春驚悚鬼故事推理,光想就很好看,後來陸續聽到一些負評,類似超展開啦、結局爛之類的,所以也做好心理準備沒有過度期待。不過實際上看卻覺得故事很穩健,作者一步一步把規則講給讀者聽,又適時留一些玄機,吸引人繼續往下看,就娛樂性來說很高,驚悚感與肅殺感都有到位,作者寫作功力很強,真不是蓋的。

主角剛開始出場時還是病弱精英形象,結果女主角一出場男主角瞬間崩壞,變成看到正咩就涎著臉黏上去的純蠢思春期少年,桐一啊你根本就是對鳴一見鍾情別再裝了啦。前半段花了不少篇幅在誤導讀者鳴的真實身分,不過人偶館那裡的橋段設計個人不太喜歡,有種好像硬要塞個動漫風劇情的突兀感。

事件發生後故事開始像雲霄飛車般直直衝下去,我看得目不轉睛根本放不下書本。雖然整體來說是個有點像絕命終結站那類型的故事,然而作者放了大量燻鮭魚來誤導讀者,再加上適當融入校園怪談、推理情節與輕小說的人物設計,使整本小說都非常有趣精采,塑造出來的驚悚風味也很成功。

本來預估後面會出現類似大逃殺之類的情節,不過這部分作者倒是沒有多加著墨。倒是最後謎底揭曉時,我當真下了一大跳!雖然我有猜到死者是誰,卻完全沒猜到作者鋪設的另一層機關,這裡頭細節跟伏筆埋的非常巧妙,但若要推理卻也是可以推出來的,這是我很佩服本書的一點。

關於「誰才是死者?」這樣的遊戲式猜謎,放進當事人角度來看真的很恐怖,前年死者今年混入班級,連死者都不知道自己是「死者」,這種陰森感加上詛咒慘死與那張初代照片的渲染,把整個故事氛圍都拉了起來,而對生命的空洞感還有存在的虛無,作者真的描寫的很成功,細想當真會有種微小細碎的麻麻感從脊椎爬上來。想到班上有個同學其實去年就死了,只是今年在「現象」的作用下再次混入班級,光是這樣就覺得這設定太妙了,就某一角度來講也有點悲哀,已死的人再次復生,但卻連他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就是導致全班厄運的「死者」,雖然能再活一次某方面來說是賺到,但又覺得非常非常空虛寂寥,可惜故事沒針對多做著墨,如果能出個Another2就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rasakito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