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這麼說很過分,可是這本,真的……好無聊喔……

也許是因為我自己不愛看戰鬥、對槍械砲彈啥的更是一點興趣也沒有,所以才會造成無聊感加倍。加上那鋪天蓋地而來、幾乎是精神攻擊的解說設定的方式,讓人看到頭暈腦脹,無時無刻每分每秒都想把書放下來休息,連打哈欠都覺得很累……沒錯,這就是一本讓我感到如此無聊的書。

劇情缺乏懸疑與爆點,實際上這根本就是且戰且走的演出方式,莫名奇妙、欠缺邏輯與合理性而且完全沒有劇情推動力,只是想到哪寫到哪般散漫的筆法,劇情與感情線發展更是讓人看得一頭霧水,不明白故事為何會發展成這樣。
很多對話很硬,不像是從腳色口中說的而是作者硬加的,因此雖然腳色個性設定活潑(我指的是設定),劇中表現出來的行為與對話卻十分不自然,甚至有前後矛盾的嫌疑。
情節也很突兀,完全就是一團亂糾結在一起,然後主角群這裡走走那裡踏踏,最後幹掉魔王這樣,幕與幕之間的銜接做得很差,加上故事很零碎又字多內容厚,導致很多情節印象模糊,看過即忘(我連魔王戰是在哪裡打的都想不起來了,也想不起來到底為什麼打魔王戰,好像是女主角被抓走之類的還有一些五四三……)

讓人很累、疲乏,而且無趣。

一個故事,可以賣設定、可以賣腳色、可以賣萌,可以賣獵奇或是噁心(說實話這塊市場意外的大),它可以腳色刻板但情節精采,也可以情節老套低級但腳色吸引人,一個故事不是只看一點決勝負的。但是……我覺得故事終歸是說故事,故事不一定要內涵感人,不一定要華美的文筆和動人的劇情,不一定要有趣奪目,但是故事不可以無聊。無聊是說書人的阿基里斯之腱,即使有再好的設定與文筆,再好的構想與內涵,一旦故事讓讀者感到無聊,他就不想看了。這樣的故事縱然有再好的設定也救不回來。

活死騎士讓我感到很無聊,看完覺得虛擲光陰,甚至覺得不如用這時間去睡覺還比較好一點。抱歉,但這真的是我內心真實的想法,如果作者或作者親友看到請原諒我。不過一本書能得獎畢竟還是有原因的,真要說活死騎士的賣點,大概就是非常豐富詳盡如同滿漢全席般拼盤式的設定吧。作者的設定非常多,由比例分配來看,整本書大概有五分之一都是在講設定,剩下五分之二戰鬥、五分之一吐槽還有五分之一跑劇情。這樣設定所佔的比例不可不說實在很多。

我喜歡那些帶點黑色幽默與譏諷感的設定,把現實歷史與科學、奇幻要素混雜在一起,雖是大雜燴但不可諱言的仍具有魅力。劇情嘛,馬馬虎虎來看就是這樣了。腳色其實是討喜的(雖然我覺得很假)……結局也頗浪漫,一起相約墮入地獄,很美不是嗎?我覺得最後一章是全書我最喜歡的一章。這本書其實有不少優點,真的,但我就是覺得無聊,抱歉,我想很大原因也是個人口味,因為戰鬥系真的不是我的菜。喜歡槍戰的人可能會欣賞這本書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rasakito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