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這本書我個人的感覺很微妙,一方面我覺得它好看:故事有趣、設定龐大、也帶出足夠的異世界氣氛,但同時我又能明顯的察覺一些缺點:像是混亂的敘事、跳痛的人物關係與頗為硬抝的情緒轉折。但整體來說還是好看,最重要的一點──我想會奪得金賞的一點,就是這本書的強烈特徵:「序章感」。

是的,它像是一本很長的序章,作者盡情的塞進他嘔心瀝血的設定,並以非常明顯的手法(坦白說頗為刻意)的告訴你:「我這本史詩級小說的架構很大、大到不行」。
所有隨性所致的亂七八糟支線、不斷冒出來煩人到不行的作者補充、還有最後的結局,都是為了這個目的而生:顯示出本書的小故事背後有著一個巨大的世界級陰謀在運作。我想這就把所有缺點轉換成優點,基於對這份史詩感的期待,雖然故事有點亂來、腳色的出場莫名奇妙、陰謀乍看之下也頗為雞肋,但讀者仍舊能察覺這背後其實藏著更大的力量,更多未講明的裡設定與更龐大壯闊的情節。這是本書最讓我期待的部份。

或許是被這份極欲寫作史詩的狀闊情緒給眩惑住,也有可能是蓄意而為,作者幾乎無法收束他的筆,從A寫到Z從草苺派寫到獵奇消化液,完全就是處在半失控的狀態,傾巢而出的大量與故事無關的設定、還有超˙亂來的唐突細節(親王霸王硬上攻是哪招啊?)把一個原本能收束的完整清晰的故事弄得五顏六色,但要說是缺點倒也不算……反而像是作者的惡趣味。只不過讀者如我無法趕上作者的步伐,同時對他的品味有些質疑,但大體來說可以忍受。而且公主那段真的很浪漫啊……側寫公主的性格與那個短而堅強的約定、當年歷史的真相與親王的覺悟,這個部份意外柔軟,甚至讓人有點感動……我是說在霸王硬上攻的情節出現之前= =那情節毀掉了一切感動。(這就真的是抱怨了)

還有腳色的情感都很莫名奇妙。完全就是「這裡劇情要寫他們變好朋友,很好,快變好朋友!」的狀態,缺乏鋪陳的關係,讓大結局時照理來說應該堆砌出來的感受變少了……不是沒有,情緒有出來,但是很唐突 囧 有種好像漏看一段的感覺。
畢竟作者建構出了一個有著蒸氣、飛艇、戰艦與國際戰爭的豪華背景,蒸氣飛艇什麼的絕對是大時代的浪漫啊!!若能搭配細膩的人情與感受,才更能演繹出一個時代的壯美故事。可惜這裡失焦了,如果能刪掉一些作者的碎碎念,補充短而深細的人物側寫,故事想必能更加豐滿。這部份當真可惜了。

整體來說,敘事頗為有趣,很多電波笑點。設定有些凌亂,看到後來一度搞不清楚A種族B種族的勢力分布跟必殺技到底是啥,還有妖姬級妖孽級往升級戰艦等等等,完全無法理解,不過跳過就好無所謂。
人物寫的靈活自然,但正經的感情戲有點爛。
背景很壯闊,戰鬥情節因為不是我的菜所以覺得有些無聊。
設定上伏線頗多,感覺能發展成壯大的系列作,此為優點亦是缺點,單看你有沒有被釣到。

最後一定要抱怨的一點,就是插畫……插畫好爛、真的好爛、爛到不行!(因為很重要所以要說三次)是金賞欸!!這什麼破插畫啊,那時候看廣告有蒸氣龐克很期待的說,結果插圖完全一艘戰艦也沒有!!
拉頁畫一堆美女站在海邊是怎樣,而且美女骨架都歪了!!封面骨架就很獵奇了,但好吧至少顏色漂亮,結果裡面超崩壞的啊!
哪有人這樣畫腳跟屁股啊,蘇爾的胸部跟肩頸線都歪了!黑白插畫更是慘,完全就是草稿沒修線,我說功力好的人至少草稿也美,但問題是插畫家的功力很差,所以草稿慘不忍睹,而且很不用心……真的很不用心,好像花五分鐘撇出來的高中生作業,服裝設計也很醜,整體來說,只有臉能看。

以前在P網上看過這個畫家的圖,雖然都是「長一樣美少女」、肢體也有些僵硬,但還算漂亮萌圖,但是這本……我真的不忍說,感覺插畫家是上天派來惡整出版社的。線條貧弱,沒關係!骨架失常,沒關係!但是如此不用心,一看就知道是用繪圖板單撇貼網就完成,畫家真的有畫黑白插圖的概念嗎?不是黑線出現在白紙上然後貼網點就是黑白插畫啊!!如果要出續集能不能換個會畫戰艇的畫家來啊……好吧我想不可能(眼神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rasakito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