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以前就一直很想看這本!不過卻沒能如願,主要是因為圖書館找不到這本書,加上聽說作者的特色就是獵奇暗黑,充滿挑戰道德極限的劇情,而且封面實在是有夠詭異,因此一直抱著遠觀而不敢褻玩焉的心態猶豫著,這次終於借到書了!於是便做好充分的心理準備翻開──

結果實際上還挺普通的。(爆)

應該說沒有想像中恐怖。
本來預期會見到精神扭曲與各種變態思維,感受到價值崩壞的衝擊,在接二連三的道德毀滅故事中體認新世界,體察深藏在內心的惡意與恐懼……不過實際上,本書就是血肉橫飛多了點,變態角色多了點,發展扭曲了點這樣,不過我也鬆了口氣,基本上作者是個正常人,真是太好了(咦)

在看介紹與故事大綱時,其實我滿害怕的。個人是對於血腥靈異故事抗力極高,對變態思想卻接受不能的保守讀者,過去看過的精神衝擊故事往往不是在黑暗情節中嚇人,而是在作者的思想表達中嶄露難以置信的角度,像是蝴蝶春夢,像是笑忘書,這些故事讓我看完很害怕,當中凜冽的情感、深痛的人性掙扎、毀壞的價值,種種一切讓我體會到莫大的恐懼,甚至對生存失去信心。但是這些確實是好書,它們是在悲痛黑暗的情節底下包藏生命省思的故事。

以恐懼度排行是這樣啦,而蝴蝶春夢以下,再其次的,就是像惡童日記、向日葵不開或是史蒂芬金的恐怖小說。看完有點不舒服,噁心,但是整體來說沒啥好怕的。再下來是黑乙一,乙一根本就是治癒系,完全不可怕,但是他的故事很美很真摯,所以我很喜歡。

至於這本他人事,顯然不是這種類型。
這是本很全面的娛樂小說。

沒有什麼大道理想講,沒什麼省思或是溫暖人性,就是血肉橫飛視覺很痛這樣。不過品味不錯(跟便利商店裡的49小本書比),也有創意,看完覺得算是挺有樂趣,但就是沒品嚐到原本期待的精神崩壞情節這樣。雖然有點可惜但也鬆了口氣。作者是個有著基本道德感的正常人,然後這位正常人很努力的發揮他的極限寫出他覺得很變態恐怖的小說,這就是我對本書的感覺。

以下稍微講一下各篇心得:

〈他人事〉
這篇我覺得有意思。純粹的人性惡意,算是本書表達不錯的一篇。結局我其實很欣賞欸,雖然可能很多人不喜歡。我覺得最後謎底揭開時,那種驚喜感以及強烈的說服性讓我很滿意。而且這種冷冽感也透過這樣的發展很清晰的表達出來,又帶出微微的驚悚,還不錯。

〈支解吾兒〉
結局很弱。而且很多不合理的地方沒交代清楚。整體來說這個發展有點為驚訝而驚訝。(然後又因為太好猜而使驚訝感很低)

〈只吃一口就……〉
同樣構思很好但結局很弱。某種層面的海龜湯。什麼都不交代清楚就結局了,也不恐怖。

〈老媽與齒輪〉
這篇我很喜歡。是本書裡最喜歡的。
一點也不恐怖,但是很淒美。小小的真摯的愛情,以及相約一起前往永恆的浪漫,既青春又綺麗,帶有人性的溫度。

〈幼貓與天然瓦斯〉
這篇我想到大劊人心這電影。我是不知道哪篇先出啦,但情節跟主題都很像。大劊人心是部很經典的恐怖片,以玩弄人心和讓觀眾不爽為主打,這篇其實也是這樣,不過因為看過類似的故事了所以沒啥感想。

〈退休日大逃殺〉
這篇我也很喜歡www算是酸意點滿的小說。主題跟設定非常有意思,但是結局很弱。韻味跟原本可以帶出的反思和哀痛都沒了,真是可惜。

〈召喚恐懼〉
設定很有趣。但表現方式有點莫名。看完無感。

〈傳信貓〉
毫無反應就是個老梗。

〈傷腦筋的烤肉〉
我覺得一開頭很吸引人。但是中後段整個弱掉了……結局非常莫名其妙。很乾。

〈雷薩雷很可怕〉
我覺得本篇要表達的主旨算比較清晰,發展也算有意思,但是該怎麼說呢……很理所當然的故事……就是這種感覺。

〈瘋狂甜心〉
這篇設定很好玩,突如其來冒出科幻背景很有趣www情節帶有點迷幻的調調,算是情境不錯的一篇。但無劇情可言,就是碰碰轟轟鏗鏘這樣。唉真浪費設定。

〈達爾文與越南西瓜〉
這篇好像有社會反思的樣子。不過看到這裡有點累了,沒耐心細讀。結尾那幾段話我很喜歡。是一篇精美的佳作。但沒啥精彩的發展。

〈人間失格〉
設定很好玩,兩個搶奪先死權的青年男女,很萌不是嗎?結果結局超爛的。與其說本篇表達出人性的惡意,不如說作者根本懶得去挖掘深層的東西。反正什麼都推給惡意就好了嘛。

〈老虎的肉墊是消音器〉
感覺這篇帶有文青風格。但我累了有點懶得看。整體來說因為看很快所以看不太懂這篇在演啥。結局我跟裡頭的角色一起嘟噥著「搞不懂」。真是篇讓人搞不懂的小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rasakito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