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聲明我不喜歡這本。
真的很不喜歡,所以意見可能會很偏頗,不對、與其說是偏頗,不如說根本就是獨斷的歧視,而且還會順便罵到xxxHOLIC,喜歡這兩本書的人請千萬不要往下看。

棺物語給我的第一印象很像是xxxHOLIC,很可惜我正好超討厭xxxHOLIC。雖然xxxHOLIC有些創意,有的劇情也滿感人的(其實我本來滿喜歡畫風的,還買到第九集),但是越往下看越討厭那種做作的匠氣,每個腳色都滿肚子苦水悶在那裡,老是有高人冒出來,故弄玄虛的說些難以理解的話,讓人覺得很反胃,根本就是在裝高深,看的很不痛快。還有一些騙小孩用的似是而非的大道理(也導致那陣子很流行「沒有偶然,只有必然!」這種廢台詞),所以買到一半我醒了就不收了。
人都是會長大的,當然我們回首過去會覺得曾經迷過某東西的自己很蠢,但那都是青春的回憶不應該責怪,所以不論是xxxHOLIC還是棺物語都沒有捱罵的理由,只是剛好我不喜歡而已,這是純口味問題,棺物語本身沒有錯。

棺物語的設定其實滿有意思的。關於死界跟鬼界的看法,還有光聽名字就超炫的偽神之眼,談一些生死的問題和社會問題,同時又具有某種少年人獨有的慘綠悽愴獨白,劇情跟文筆也不算差,我想很多人會很喜歡這本書,雖然我不吃這一套。

作者引用設定的方法頗有改進空間,有些內容是唐突的一整段貼給你看,某些設定還算融入的有技巧,但很多剪下貼上的痕跡太明顯,看到就想跳過。

男主角個性超悶(好吧我會討厭本書大概有七成都是男主角造成的),看整本書的感覺就像是有人貼在你耳邊囈語,而且內容還是有點黑暗系的那種,莫名奇妙的自憐、沮喪與壓抑。男主角(與其他腳色都)身世成謎、外加頗個人獨斷的世界觀(雖有創意,但我就說我不吃這一套了)……真要我形容這本書給我的感覺……中二,沒錯,本書就是給我一種中二的感覺,像是那種文藝少年會寫在筆記本上自我陶醉用的台詞與設定。

再次重申棺物語這本書其實不錯,不是爛書只是剛好我雷這型。文筆劇情設定都OK,也有笑點甚至感人的部分,只是我自己很排斥這種風格跟設定,所以好感度在互抵之下就杯具了。我想本書適合喜歡神祕黑詭風格、喜歡思考奇妙台詞、不排斥呢喃系主角的讀者,如果有人很愛xxxHOLIC,那八成也會喜歡棺物語吧,我猜。

然後順便說一下結局有點虛,但男主角做出的決定還算不錯。看結尾是明顯有續集啦……插畫不錯,彩頁跟黑白內頁都看得出用心。閑閑沒事是可以買來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rasakito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