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久聞島田莊司大名,不過直到今日才首次接觸其書,觀後的感想嘛....嗯我果然不適合本格派(爆)

基本上來說本書的謎題確實非常精彩,三層謎題交織出巨大絢麗的詭計,可說是極其驚人炫目的推理巨作,線索很扎實的呈現給讀者,最後連貫的手法簡單俐落,一個如此規模宏大的詭計能以這樣精巧的方式收束,也讓人不得不佩服作者的巧思與設計。

不過扣掉精彩的詭計不談.....本書劇情說真的實在讓我很想睡覺。前半段喋喋不休的反覆翻弄著幾條證據,到處放置煙霧彈與燻鮭魚,讓人完全無法跟著偵探的思路去理解現在的狀況,看好幾段我都以為他是在推理,接著才發現是假設,但那些假設又充滿矛盾,害我看的時候一直陷入疑惑當中,雖然事後想想那不過就是燻鮭魚啦,但看得當下我還以為情報,所以很認真的想理解,結果越看愈沒頭緒,加上一堆占星術和煉金的專有名詞,還有套句御手洗本人的說法"電話簿一般"的大量人名蜂擁而出,極大量的情報傾倒(當中還有極高成份是煙霧彈)實在讓人看得頭暈腦脹,看到後來只覺得頭暈好想打瞌睡(實際上也真的放下書去睡了),總之看本書前三分之二感覺就是在進行智力與耐力的拷問,或許喜歡跟著證據去推理的讀者會很愛吧,但我只覺得好想睡覺呀囧

基本上我是以放空腦袋的方式去跟著劇情前進,不過看到作者發給讀者的戰帖,真的很佩服作者的用心與誠懇,如果我頭腦再好一點,或許真能跟著推理並獲得巨大的思考樂趣呢~可惜我是個很懶的讀者。不過以詭計設計來說本書的表現真的很傑出,也不特別玩弄手法,是以真才實料的功夫迎戰讀者的華麗詭計。

最後揭露手法時實在讓人很驚嘆,不過兇手的動機確實也是薄弱的可以,但意外的我覺得有點感動?淡淡地惆悵與哀傷都表現不錯,總之確實是個很經典的推理作品,只是我喜歡劇情性再更重的一些,但偶爾看看較少接觸的類別也不錯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rasakito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