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故事簡直就是一根直腸通到底。

跟作者的前作比起,顯然進步不少,至少讀來不會悶,角色魅力也發揮得很不錯,男主角很討喜,小情侶互動寫的也可愛也有萌,算是讀起來滿輕鬆的一本小說。

不過怎麼說呢……就是一個很直線的故事。沒啥伏筆,沒啥高潮,鋪陳少,雖然文筆進步許多,但是在故事結構和情節堆砌上,豪無技巧可言,就是很順的講完一個故事而已。當然能夠很順的講完一個故事已很不簡單,但是就是可惜。簡單的故事有簡單的講法,好的作者可以把簡單的故事講的清新又純粹動人,但這本書就只是把一個(很普通的)故事講給你聽而已,作者或許有用心或是想表達的部分,但顯然的沒打中我,因此看完就覺得只是這樣,非常非常的平淡,沒辦法有深層的感動或是著迷,如果情節上多作些鋪陳;男主角的情感再寫得更深刻細膩,彼此的衝突與和解再更加強,這故事或許能走向不一樣的格局。

說到平淡,本書還有一點令人匪夷所思的地方。那就是這本書其實劇情有點重口味:前男友背叛還有臉來託孤、女主角被爛男人欺騙肉體還未婚懷孕、流產、母嫁……說真的,這樣的劇情還能寫的如此平淡,真是讓人佩服作者。如果這是作者的策略那我會說她成功了,問題是我不懂用意何在。平淡的故事自有其特色,一個好的故事,雖然平淡,但是卻能回甘,看似簡單的情節,當中卻能充滿層次,讓人細細領略。本書卻不是這種平淡。它的平淡是建立在作者本身的技巧操控上,因為作者完全沒有展現鋪陳或是擴深的能力,因此使故事停留在很簡單的層次,沒辦法繼續往下。

而種種看似複雜且具有戲劇張力的情節,在這裡變得很奇怪,因為它們的存在豪無意義。它們既無法引起高潮、也帶不出反思,在結構上也沒有必要,因為根本沒有呼應情節或是具有推進節奏的功能,然後男主角最後差點死掉的高潮在是………這是高潮嗎?這種感覺就像是我寫了一個以二次大戰為背景的故事,一名飛行員他等下就要上戰場了,但他先到酒館喝一杯,然後他噎到了,然後就被救活送回老家跟老婆結婚,happy end。這是什麼高潮啊?感覺像被腰斬出現的臨時結局啊!你點了一道牛肉燴飯結果送上有著大量香菇與牛肉汁的飯,你吃完覺得味道不差但你心情會爽嗎???回到本書,本書最後那段是高潮嗎!!我才不承認!這根本不是高潮啊!這裡根本沒有情感上的掙扎也沒有立場上的衝擊也沒有劇情的衝突或是矛盾對立衝突和解甚至連最基本款的「你愛我嗎?」、「愛。」的告白劇都沒有(好啦仔細回想好像有但是我真的想不起來.....只記得兩人好像就是對話了幾句,可能告白藏在那裡面ry)!男主角打籃球結果心臟病發是哪招啊!(而且女主角還不在場)然後被送去開刀,進加護病房前與女主角確認心意,醒來後就「耶,我們心意相通了,結婚吧」,這是什麼高潮啊窩無法理解啦!!!!女主角看起來一點也不緊張啊!!!男主角也很放鬆啊!!就這樣被推去開刀啦!!醒來後結婚啦!一本厚厚的小說的最重要的高潮居然是這個……作者你……是想整人嗎……………?

如果作者下定決心要寫清新溫暖的故事,那我會覺得那些充滿三流韓劇特色的情節的存在沒有必要,並且使本書格調下降,而且本書也沒有讓我感到清新溫暖,只覺得是個讀起來很一般的故事。若作者這次想寫很有衝突且感情深刻的故事,那我則覺得她完全失敗了,因為本書既無衝突也不深刻。它是一本很平淡的普通小說。

總之我不明白作者為何要安排那些劇情。而且說真的故事發展很天真,充滿許多不科學而且相當不合理的情節,還附贈一些說教這樣。母嫁故事,寫得好應當能挖出相當深邃的東西,男女主角的感情如何由親情轉換成愛情,兩人如何跨越障礙心意相通,這些東西明明都能寫得很深沉的,但作者讓它像童話故事一樣簡簡單單的就結束了。或許她就是打算要寫童話故事般的愛情,那好吧,這樣我就能接受,畢竟這只是一本言情小說,我幹嘛對一本言情計較這麼多,有萌就好了不是。

整體來說本書不爛但也不好。說老實話我覺得比鳳神醫好看耶,因為男主角有成功寫出很帥又腹黑的感覺,戀愛部分很清水但有萌點,出場角色很少,不過描寫不錯,女主角有點煩但是不討厭。文筆算是流暢好讀,修辭的使用上比前作優美豐富,甫看完的感覺也不賴,只是事後回想會覺得劇情越想越爛,但是持平來說本書也沒有到很雷,只要不抱期望的去讀,不要在意那些不合裡的情節跟情感發展,不要吐槽,純粹放空享受萌點的話就還不錯。故事比鳳神醫有趣。雖然劇情上沒啥深刻內涵或是知性的地方,但是男女主角的戀愛寫的挺清新自然,而且男主角實在是很帥啊~~所以還算是不錯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rasakito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