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動人的故事集。

在看本書前,對於作者並不十分認識,只知道是有名氣的作家,因為書裡的主題很吸引我,加上封面又是大師級的井上雄彥,所以就很高興的借來看。

看完之後,只能說──啊,太棒了,真是太棒了。

這就是一本如此具有魅力的短篇集小說。

故事都很短小,但幾乎每篇都能觸動我,不華麗甚至是平凡普通到有點枯燥的文字、節制的情感表現、有點老梗的劇情、稱不上新意的啟示、很爛的背景敘述描寫,明明應該很普通的,但讀後的餘韻力道驚人,好幾篇看完差點噴淚,確實是一本好書,無庸置疑。

故事沒有頭跟尾,只是以一名永生不死的旅人所經所感串聯起來的故事集。看書時一直覺得「啊、好老套、真是太老套了啦」,不知道是翻譯問題還是作者筆風如此,文中有不少敘述或段落描述都屬於被我歸類為「做作」的類型,就是會在故事結束後,突兀的開始描寫起某朵花或是某隻鳥而且很明顯的就是在暗喻書裡某某人之類的譬喻文字,照理來說這種書是我的大雷,但是……好奇怪,撇開這些有點做作的描述句不談,故事確實深刻的打動了我,或許是因為裡頭的情感非常真摯吧,真摯而樸實到讓人覺得好痛,同時也非常的美麗,真是一本不可思議的書。

大略說一下特別喜歡的幾篇的感想,微劇透:

〈勇者返鄉〉罪之石的出現可說是畫龍點睛,沒有救贖但同時又非常光明的故事。

〈小白花〉寫主角過去的片段,整體來說很老梗,但最後村人說的話卻是一記結實的回馬槍,讓人看完好想哭。

〈遺容畫家 〉情感淒清遙遠,非常悲傷的故事。

〈離天國最近的村子〉設定很有意思,雖然不一定能認同主角的想法,但情境很美。

〈逆風之民 〉很喜歡這篇,設定有趣,傳承的永恆感很突出。

〈英雄〉喜歡最後牧羊那段,很可愛。

〈克雷歐老爺爺的故事〉這篇我超喜歡的!不知該怎麼形容,非常溫暖的故事。

〈蟄伏七十五年,大雨般的蟬鳴 〉同樣溫暖的感覺,「傳承」似乎是本書的一項重要主題。

〈愛說謊的小女孩 〉親切天真某方面來說有點煩但結局很不錯馬上加了三十分的故事,小女孩十分惹人憐愛。

〈可荳奶奶的麵包 〉這篇我剛看時覺得自己不喜歡,因為實在是有點做作,而且看頭就知道結尾,但看到我早就猜到的結尾時我竟然差點淚流滿面……真的不知道為什麼,只能說作者的筆力真的好強大。

〈天之飛礫〉最喜歡的一篇,充滿深意,強悍與溫柔的情感交織,非常動人。

〈不要忘了我喔〉跟可荳奶奶一樣,一方面覺得不太喜歡,但同時又讓人非常喜歡的故事。

〈懦弱者寫的信 〉關鍵性的一篇,揭示了改變主角心態的一項重要轉折,很痛的故事,兩位懦弱者聯繫出既脆弱但又深沉的愛情,悲痛、傷感、溫暖交疊在一起,難以言喻。

〈路標〉讓人好心疼又好難受的故事,最後握住手那裡讓人好想哭。

〈說故事的薩米〉以老梗度來說同樣獲得高分的故事,但就是非常感人,結局好美好美。

〈漢娜的起程〉跟路標那篇有異曲同工之妙,最後主角的自白真是……讓人難過的讀不下去。心痛的故事,但洋溢著溫暖的情感。

這本書並沒有結局,以短小的篇幅堆疊無限延展的寬廣格局。整體來說故事情節傷心的成分遠高於開心的成分,黑暗多於光明,悲劇大於喜劇,而且幾乎篇篇都死人,聽起來是個很負面的小說,但實際上卻是極其正向的好故事,生與死,愛與恨,人生最重要的議題,哲學家們反覆思考的事情,以及其簡約的方式呈現在本書中,沒有答案,只給讀者問題,但字裡行間作者仍把他的想法不經意的流露出來,是個充滿人道關懷的美麗小說。

記一下我最喜歡的段落吧,某方面來說也是全書最點題的一段話:

人是脆弱、軟弱的。
脆弱到只要那拳頭般大小的心臟一停止跳動,就會失去性命。
然而,正是因為能夠理解、體會生命的脆弱,人才會變得更加溫柔體貼,不是嗎?--p237〈天之飛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rasakito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