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東野圭吾的書我看的很少,但起碼對文風有點基本的認知,我印象中東野的作品不論是治癒向還是治鬱向(絕大多數是後者),文字都用的十分精準,帶有一種客觀甚至無奈的調調,基本上看東野的書我覺得很放心,就算不會超好看,但也不會雷到哪去,而且因為東野的文字技巧很高,敘述方式也很胃口,所以基本上我還是滿喜歡他的文章。但翻開這本時生卻讓我大為震驚,該怎麼說呢,有種隱隱約約的雷感,不論是看似輕鬆隨意的語調、帶點哲理的故事構成、奇幻的背景設定還是懷舊的整體氛圍,這種讓我不太舒服的感覺,讓人感到非常熟悉,等等──這不就跟伊坂幸太郎一樣嗎!

是的,這本時生,就我個人極端偏狹的觀點來說,正是我最害怕的伊坂風!不過冷靜下來想想,不論如何,這本時生都是東野寫的,就算是走溫馨路線,以東野的能力來說,一定能擦出不一樣的火花吧……

抱著這樣樂觀的想法,我開始往下翻,而我越看這本書,越覺得不妙……首先是超老梗的回到過去題材,ok老梗沒關係,我繼續看,呃?這麼中二的老爸,沒問題嗎?不過這種故事,就是要演兒子怎麼跟老爸親情交流,最後成功扭轉老爸沒屁用的人生,幫助他成為人生中的贏家,……呃,等等,兒子不要突然講起人生大道理啊!你才幾歲啊!還有老爸,你已經重複n次「看著時生的面容,一種懷念的感覺」、「看著時生的表情,一種憐愛的感覺」、「看著時生的眼神,不知為何就是會順著他」、「不知為何就是(對時生)揍不下手」……我說夠了喔!口嫌體正直的老爸很萌沒錯啦,但一直使用超濫情的套裝句,到底是要賣萌還是要賣腐啊!而且劇情真的老梗到掉渣,外加老爸中二欠揍到爆,不!你說這是東野寫的!我不相信!!

基本上就是在這樣糾結的狀態下我看完整本書。看完之後,唯一個感覺只有:東野,你被伊坂盜帳號了,對吧?

我很討厭本書裝腔作勢的溫情調調、也很厭煩故做幽默輕快的敘述文字,而且劇情沒什麼爆點,就是一行人跑來跑去而已,解開的謎題也相當無聊,感情戲頗為造作。雖然一直在嫌,但正如我對伊坂同樣感覺矛盾,我對東野規吾這本很不東野的書同樣感覺矛盾的──雖然覺得不喜歡,我卻意外在結局受到感動,雖然這結局早在第一頁就能料想到了,雖然這結局平庸到不行,雖然故事的寓意很陳腐……但我卻不能否認,我被感動到了。尤其是最後那一句話。真奇怪,連這點都跟看伊坂的書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rasakito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