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很不錯!
基本上山德森本來就是個天才,強大的設定跟精彩的情節設計不論是長篇還是短篇都能發揮得很棒,剛好我又是個短篇控,當然是趕快買來鑑賞一下。

以下是充滿自嗨與純個人觀感的各篇心得:

〈皇帝魂〉
最佳短篇當之無愧。
魂印的設計非常好玩,提出了很多有趣的概念,像是物品對自我的認知等等,以及以「引導」、「修復」改變物質對自己的概念,有點接近某些神話學的說法,搭配變化豐富的奇幻元素設計,讓這個短篇精巧又別緻。
劇情整體普通,但是我喜歡許多細節的鋪陳,也很喜歡竄改皇帝靈魂的主線XDD把追尋藝術極致、認識皇帝、以及珊和老先生的情誼三線串連,讓故事非常完整。整體來說真的很不錯,雖然我覺得沒啥中華味(爆)
然後山德森到底是有多喜歡勇敢堅強聰明的女性……我猜他大概也會喜歡娜烏西卡(欸)

  〈軍團〉
這篇我也非常喜歡!喜歡度直逼皇帝魂,甚至可能稍微超過一點點XD
多重人格的概念並不新奇,但是人物個性設計很有巧思,一群智障宿舍打鬧感真有趣wwww然後可以拍到過去的相機作為主線,我覺得很棒,有點懸疑,又搭上聖經梗,感覺很有些發展成達文西的密碼的潛力。但拿宗教梗來玩的缺點就是收尾很弱XDD而且山德森本人就是個宗教廚,所以會變成這種結局完全是可以理解的ry
但是「主角是個天才,只是因為OO與XX的原因把智商讓渡給人格」的想法我很欣賞,還莫名有種替身的感覺XD結尾收得很釣人胃口啊!可以理解為何會火速賣出電視版權,可是跟電視劇比我比較想看他改編成電影啦~~~

  〈第十一種金屬〉
毫無反應,就是個粉絲向凱西爾加油團的同人文(欸)
其實也不差啦,一開頭關於梅兒的花的部分……意外的比本傳還讓我感動。但故事真的很~~普通,就是個單純的片段記錄,而且我本來就對凱西爾興趣不高所以就是很順的看過去這樣。實際上迷霧之子裡的腳色我除了那隻坦迅之外其他的興趣都很低(沒打中電波),不不應該說一直以來我對山德森的腳色都不會發自內心的熱愛,究竟是為什麼我還在想(沒人想知道)
但我想凱西爾控應該看到這篇還是會超開心吧

  〈長嫡〉
該怎麼說呢?老梗,但很有趣,我向來都覺得老梗不是壞事,能用得好反而更精彩。故事很有太空歌劇的風格所以深得我心,很少看這種太空戰記所以我覺得很懷念,很有種基地系列或是星際大戰感。天啊為什麼現在都沒有這種很酷的科幻電影了,我想要看科幻電影!!!!!!但我不要看變型金剛(哀號

然後這篇結局很……差強人意。不會不合理,但很無聊,而且缺乏魄力,感覺作者寫到這裡時就氣力用盡了

  〈保衛幸福之地〉
雖然很多人不喜歡這篇,但意外得我很喜歡,大概是因為它很有種古早味科幻片的feel?
電信公司掌握全地球這主意超酷www雖然合理來說根本不科學。故事劇情是超級帥的盲眼特務跟小P孩特務還有留守基地的女特務追趕跑跳碰的故事,還有超級善良但弱弱的外星人(但這根本不科學)和莫明的替身劇情和莫名的戰鬥(到底意刃是啥碗糕)和莫名的大逆轉。整體來說是個在混亂中演到終點的故事,好像可以看得懂但充滿BUG,但只要不去深思就大丈夫。
基本上我喜歡的是氣氛,還有微妙的古早味情節,科幻設定很有趣但都不講清楚!給我講清楚啊山德森!(抓住衣領搖

整體來說,各篇喜歡度大概是:皇帝魂>=軍團>保衛幸福之地>長嫡>第十一種金屬
但其實水準都很不錯,是本買了不會後悔的短篇集,而且封面很好看,翻譯也不錯

然後忍不住想碎碎念,我很喜歡山德森,但他的作品不知為何就是無法讓我感動,就像是我覺得成田良悟超強,但依舊不會發自內心喜歡一樣。所以是因為電波問題嗎?山德森的作品漂亮、精巧、高潮迭起、創意十足,而且絕對不無聊。但是我不太喜歡他的腳色塑造風格,我喜歡紋,也喜歡紗藍、達利納、萊聲,但是……就只是覺得不錯而已,不會覺得我愛死他們,不會想買周邊(眼神死)而且我總覺得山德森有點……怎麼說呢?匠氣?他還欠缺一點自由揮灑,一點點的餘韻、深沉的人性、以及美麗的意境。最重要的是一種「寂靜的」感覺,我會把那稱之為某種接近東方禪意(或西方神學)的境界。然而並不是限於東方小說,很多優秀的西方小說家都有這點特徵,娥蘇拉、亞瑟克拉克、艾西莫夫、甚至喬治馬汀。

山德森就只差一點點而已,但相信假以時日,也許他能成為我心目中真正的大師,誠摯期盼那一日的到來

然後謝天謝地,他這本的無聊宗教味終於淡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rasakito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