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前沒接觸過乙一,不過經由口耳相傳,大致可以想像出他的作品風格

大概就是那種黑漆漆但不時會有反光的那種感覺吧(什麼鬼)

內容稍微讓我想到張耀升的縫

同樣是處在一種陰暗的界線中,潮濕的,捆綁式的情緒

然後瀰漫在書中的故事主體(姑且就稱之為主角吧...雖然兩者有種微妙的不同,要詳細的解釋,就像是作者的化身似的存在)就在那狹小的縫隙中不斷蠕動

不過縫的筆法比較經過雕塑,是很華人式的文學性寫法,乙一則是非常日式的口吻(對於這點我真的的說日本人真的有種很獨道的民族風味,他們的遣詞用句光是瞄一眼就覺得好日本)

姑且不說那帶點孤僻式的寂靜病態風格(印想中有人說過日本人的故事是很痛的~他們會深入挖掘某種很細微的觸感,我覺得這個見解很棒),ZOO整個故事情節就是很有日本的感覺,是那種會很踏實的讓人感受到"啊這果然是日本啊"的那種FEEL

ZOO當中運用到許多吸引人的元素,推理,奇幻,詭異驚悚,殺人等等......是個很豐富又多采多姿的小說


來分別寫感想,微雷,不想知道劇情的人請迴避


〈小飾與陽子〉
這篇是我很喜歡的題材,雙胞胎實在是很吸引人的元素
劇情大概都設想的到,感覺結局可以再殘酷一點,大致來看算是中規中矩的一篇
 
〈把血液找出來!〉 
這篇深得我心,實在是超好笑超智障的哈哈哈
家庭醫師好可愛~~~笨笨老先生的角色實在太妙,男主角的吐槽也超經典!!都要死了怎麼還這麼輕鬆的談話呀!!??而且老婆跟大兒子實在坦率到不可思議的地步,在看的時候會一直很想去敲他們的後腦杓,拜託他們至少也認真一點假裝一下吧~畢竟老公的腹部都插上一把刀快死了啊,他們怎麼還在那裡互相吐槽啊XDDDD
話說乙一的特色就是像這樣很無厘頭,不用解釋直接帶入劇情,有種又真實又虛幻的GJ感覺 囧囧囧
 
〈向陽之詩〉
溫情滿載的一篇,雖然覺得劇情不錯,但因為不對胃口的關係,所以感覺就是普通普通
  
〈SO-far〉
這篇個人超愛!!看到最後差點噴淚
主角那一句"我決定要在媽媽的世界裡生活了"實在好感人
該怎麼說呢~就是瞬間意識到失去,真是一種難以言喻的痛苦感覺啊
想到這麼幼小的心靈所面對的折磨就讓人覺得很悲傷,個人傾向結局是主角解釋的那一方,光想就覺得要感動的起雞皮疙瘩了
標題的命名很有巧思,超級呼應結局,建議看完以後再翻到最前面的地方重看一次英文大辭典的解釋,心窩會有一種不可思議的麻麻的感覺唷(什麼啊)
 
〈寒冷森林的小白屋〉
還OK啦,不過雖然背景是歐式風格,但文法還是很日本
 
〈Closet〉
這篇個人沒愛,腦中一直想到"海龜湯"這三個字,大概就是這種FEEL吧
 
〈神的話語〉
這篇同樣是感動到不行!!看完以後深深地受到了衝擊~~~實在是個好痛苦好深淵好寂寞的動人結局
想到那不斷重複按下的錄音帶鍵,想到那一直往木桌上畫去的刻痕,最後媽媽走了進來,加上主角自述的那句話,讓人不得不說乙一實在了不起,明明是個陰森又臭氣薰人的故事,卻能寫的這麼細緻,看完好感動~我最喜歡這篇了
  
我相信主角一定會再畫上一次刻痕,再次開啟那重複輪迴般的詛咒的命運,光是想到這點就心跳的好快
讓人感覺喘不過氣,近乎窒息
〈ZOO〉
雖然是書名取自這篇,但這篇我實在提不起勁
也許是因為爆點太普通,一路到結局都在意料之內,再加上主角一直碎碎念有點煩,所以最後END時就沒有什麼感覺了
  
〈SEVEN ROOMS〉
同樣超級精采~跟神之話語並列個人心目中的第一
一個接著一個串連的房間,無法抵抗的孤寂與絕望,命運感無所不在,電影感非常強烈
結局實在好憾人,姊姊最後的笑聲好像要穿透書頁劃過耳膜,怎麼會如此的勇敢又無私呢?人性的醜陋與美滿溢其中,光是這樣想就覺得眼淚要流下來了
一直覺得關於姊姊的故事很吸引我,以前看大宋提刑官時有一個關於姊姊的故事讓我噴淚到不行(超白痴,現在想起來還是覺得超莫名)
明明就只是個很普通的故事啊......只能說我真的拿這類型的故事沒輒吧
  
〈墜落的飛機裡〉
這篇很有意思,結局可以更好,不過這樣也不錯了
最後附贈小短篇很短~雖然大家都說那篇很陰森,我卻覺淂超溫馨~會一直讓我聯想到砂丘小精靈這個故事,想到有類似小精靈的東西(不對吧)躲在裡頭就覺得好可愛唷~
大致上就是這樣,,一共11個故事,短短的一下子就看完了
喜歡黑黑的東西又想感動一下的人一定要嘗試看看,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rasakito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