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致上還不錯的故事。

之前這套書很出名,但不知為何就是不想看,可能是因為我對犯罪小說沒什麼愛的關係。而且本書是千禧系列三部曲之一,提到千禧我只會想到2000年,還以為是因為這套書是千禧年出的關係,看完才發現原來千禧是指雜誌的名字,這一方面也呼應了故事的兩個主角,被龍紋身的女孩對應莎蘭特、千禧則對應男主角布隆維斯特。

整體來說故事還算懸疑有趣,更吃驚的是竟然有密室殺人事件!害我一度以為這是推理小說而興奮了起來,很可惜這不是推理而只是懸疑的要素,警探有跟沒有一樣。從頭到尾劇情就靠著布隆維斯特的奔走給串聯,某方面來說倒挺符合現實的。真相一開始就猜到了感覺有點虛,而且凶手簡直就是莫名奇妙,有些劇情讓人不太舒服,而且每章節前頭的統計數字讓人感到不可思議,我是說、瑞典真的有這麼多女性遭到過性侵害或是性騷擾!?某方面也算是粉碎了讀者對北歐的幻想。
(底下有劇透)

動機方面,我覺得很難以理解。像是海莉為何繞跑不跟叔公說,我覺得這個解釋並不完美,而且她每年寄押花回去就自以為叔公可以猜到她活的好好的,只能說自信心跟聯想力也太豐富了些。故事中充滿了性愛,男女主角隨時隨地都能若無其事地跟人上床,作者就像在描寫腳色吃飯買飲料一樣很輕鬆的帶過無數的上床橋段,該說是反映了北歐開放的性觀念呢、還是男女主角比較易於常人?但上床的情結並不淫穢情色,可能是因為腳色們態度太坦然的關係,就某方面來說這故事確實很特別,具有北歐的價值觀、又適切的帶出許多有趣的文化特徵,像是節慶、教會與行政組織的。雖然把這兩套書拿來比很無聊,但跟同樣以俄羅斯為賣點的巡者系列來比較,我覺得千禧無疑反映出更豐富的北方文化細節(雖然不多)。

基本上劇情並不特別,而且也不是我喜歡的類型,但男女主角塑造的不錯,最後結尾也滿喜歡的,有點浪漫又有些惆悵,如果有時間會考慮再看下一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rasakito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