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看完朝思暮想的GOTH了。

話說這本書真是紅到不行,早早三個月前就預約了,到現在才拿到。最早預約時,我跟GOTH之間竟排了30位人龍呢,太可怕了。

看完時感覺倒是有些出乎意料,從以前就常有人說這是乙一的最高傑作、或是說本書如何如何黑暗,不過或許是期待太大,感覺看完並不覺得特別黑,就爆點度來說……好像也還好,而且本書不是有拿推理獎嗎?推理的成分究竟在哪裡!?(擦鏡片)我只看見一個到處開邏輯金手指的變態高中生啊~~~~~~

不過個人滿喜歡本書一章一個主題的演出方式,各章之間又存有連結,所以可以當成一整本小說看,也能當成短篇集,而乙一最擅長的短篇敘述性詭計及埋伏筆的手法都用的淋漓盡致,完整性很高。

以下是分章不正經個人感想,大量劇透當然有:

暗黑系GOTH
算是開場白吧,把男女主角的變態傾向大致交代一遍,再加上一個獵奇分屍事件。女主角森野有吸引變態殺人狂的體質(這就是所謂的魔性之美吧,話說森野的造型老是讓我想到富江),雖然我們的美人女主角有著觀看屍體以及愛好殺人案的詭異興趣,但意外的是個天然囧!而且發生事情還會打簡訊叫男主角來救她喔!超萌的!
至於男主角,口口聲聲說自己跟森野只是在黑暗的一面投緣,而且不斷在故事裡表現自己冷血形象,但每次跑去就森野時,都顯露出口嫌體正直的本性(誤很大),說到底不過是個傲嬌罷了,真是萌!

斷掌事件WRISTCUT
很喜歡這章描寫的變態心理。乙一細緻刻畫關於手的一切,整篇瀰漫著戀物癖的FEEL。這篇算是男女主角相遇的命運之章,不過兩人的互動僅止於冷眼看待對方而已。話說回來,男主角雖然個性冷酷沒人性,竟然意外在意成績,還想了一個計謀去偷考卷,當中似乎有隱約的笑點。森野用椅子狂毆老師的畫面也是超好笑的,男主角若無其事的嫁禍森野,還躲在旁邊偷看發展,雖然小說裡是說他只是純粹想冷眼觀察事件發生,不過總覺得如果森野真的出了什麼意外,男主角一定會傲嬌的出來英雄救美吧。

狗DOG
這篇運用敘述性詭計,看完真的有「咦」了一聲,往前翻有很多盲點(比方說兄弟姐妹那段,有不少網友提過了),覺得這樣安排很犯規,雖然有驚訝效果,不過滿牽強的,不是很喜歡。男主角妹妹在這篇燈場,是個擁有發現屍體天賦的特殊女孩,男主角顯然非常羨慕妹妹的特殊能力,還為了跟蹤犯人一直假裝去便利商店,說真的,雖然男主角是個變態,但還是覺得他好萌啊。

記憶TWINS
這篇很棒!非常喜歡!森野的秘密大揭露,雙胞胎互換身分這個梗很好猜,幾乎是在森野提到「我有一個雙胞胎妹妹」時就猜到了,一直尋找適合上吊繩子好治療失眠的森野真是超可愛的,男主角為了探索愛人的過去(特大誤)而跑去人家老家參觀,還拜見了爺爺奶奶跟媽媽呢,根本就是自己想當人家的未婚夫吧。

最後得知森野真正名字,夕是個非常好聽的名字,突然想到姐姐叫作夜,其實也暗示著這對姐妹的本質吧,夕介於黑暗與白晝之間,她在取代姊姊夜的身分時,便使自己化成一個沒有感情的偶人了。最後也深刻的描寫夕對姊姊的情感,非常動人,夕對男主角說:「我一直認為……只有你能叫出我的名字」,根本就是告白金句,主角還親手幫她套上紅線,你們兩個在空無一人的教室裡做這種事對嗎!還不趕快去登記結婚!

土GRAVE
這集跟斷掌事件一樣,很入骨的描寫殺人狂心理。不同的是斷掌事件的兇手不認為自己有錯,這篇的男主角則一直處在自責狀態,可是自責完後又開始挖坑釘棺材,果然是腦袋有洞。其中也運用小小的誤會,關在地底下的「森野」說出男朋友一定會來救自己時,害我小花開滿地,想說這兩人終於要送作堆了。男主角真的豋場要來救人時,更是讓我興奮的跳來跳去,結果……(眼神死)

不過那對情侶的深情還是挺讓人感動的就是了(雖然與預期不符),然後兇手的真實身分有讓人驚嚇一下下。

聲音VOICE
本書的尾聲!一開始很震驚,想說男主角終於做了,還覺得有些失望。雖然主人公是個變態,而且本來就很有殺人傾向,但基於對主角的偏好,總覺得應該具備基本的格調,所以看到他對夏海做的事實,不禁感到些許憤慨(作者欺騙感情!虧我剛剛還一直萌主角!)不過看到學弟神山樹與赤木出場時,我開始冷靜下來,按照前幾章的模式,這裡八成藏著讓人嚇一跳的線索,於是我就猜測會有以下幾種發展:

(一) 真兇其實另有其人
(二) 兇手八成是神山樹或赤木二選一,當然夏海本人也涉嫌重大。然而看到錄音帶那裡,還有那個黑制服少年的許多口白,我的想法又開始變化,因為怎麼看都覺得黑制服少年是真兇,然而疑慮自然誕生了:乙一真的會讓主角這麼破格嗎?
(三) 破格的主角不萌,身為一個被乙一騙過N次的讀者,我堅信這當中藏有敘述性詭計
(四) 於是我憑直覺(毫無邏輯)的認為真兇是那個黑制服男生沒錯,可是那個男的不是故事中的主人公「我」,真正的「我」其實是神山(為何猜神山呢,因為出場人物只有那三個啊……)
(五) 最後證實直覺無誤!萌萌的神山樹就是主角,這發展真是太讓人高興了!
看到最後夏海抱著錄音帶哭時,覺得很悲傷,但也非常感人,雖然是看過幾百次的親情梗,不過那種純粹的情感真的充滿魅力,很吸引人。然後我們的男主角終於動手殺人了,不過殺的是惡役所以沒差。不過男主角似乎一直很懊惱沒辦法跟惡役早點認識相交,還是覺得有點毛毛的,總覺得有一天他會真的進化成殺人狂,看樣子,除了藉戀愛來治癒變態心理外別無他法了,森野上啊!(乙一:真難過我有這種滿腦豆腐渣的讀者……)

最後在車站那裡,森野不故一切的、笨拙的跑向夏海,她說自己很羨慕夏海能跟姊姊和好,還把本來吃醋不給別人的橘子汁遞過去,看到這裡不禁覺得乙一真的是寫得太好了,真正的森野,其實是個溫柔又愛笑的女孩子吧。她一直無法忘記雙胞胎姊姊的悲劇,也許夏海的故事能讓她鼓起勇氣、恢復真正的自我也說不定。

然後夏海問男主角是不是喜歡森野,男主角按照傲嬌慣例隨便回答,還說是因為自己執著對方的真實身分。不過說真的,會執著到去幫人家找紅線、到處保護她、還互傳簡訊、敞開心胸聊獵奇電影,你們兩個不趕快配對還有誰能配對呢!

其實也忍不住會想,男主角追尋的是森野那真正具有黑暗本質、已死的姊姊「夜」也說不定,看到最後森野說自己終究跟男主角不同,然後兩人朝著反方向離去,天啊好辛酸!不過我相信兩人回家後還是會互傳簡訊的(喂)然八成不會有續集,不過我相信他們未來還是會結婚的(夠了)
然後看完這集,我確定乙一是個姊控。(別再說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rasakito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