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著有天才腳色所以借了這本書來看。裡頭描寫天才那種跳躍性思維跟難以理解的邏輯都不錯,尤其場景設定在一個孤島實驗密室,使得整個故事發展很有趣味,書名取的很好,其中最突出的腳色自然就是四季,雖然戲份不多,然而每每寫到她,都能將故事帶出難以言喻的冰冷感,是個不可思議的腳色。

然而還是無法喜歡這本書,或許是理科味太重了,對於一個到了高中卻還是連積數都搞不太清楚的讀者來說(好啦就是我),這個大量提到電腦、數學、進位法之類東西的故事實在有點難為人,每當萌繪跟犀川你一言我一語的用數學來打情罵俏(?)時我就會陷入放空,當然仔細看是看得懂的(畢竟裡頭運用的概念很簡單),可是就是覺得很冰冷,無法輕易入口。
更別提瀰漫全書那種無機質的感覺,基本上作者文筆很流暢,腳色個性也富有趣味,然而我就是無法認同裡頭的許多想法,太科學、太理性、太孤獨了,角色們抱持的理念跟思想很理性缺乏人情,無法引起我的共鳴。

最主要的一個原因也是角色個性不太討喜的關係,犀川本身還好,只是有點影薄,無法很清楚了解他的個性,多重人格的設計有跟沒有一樣,或許這個設定主要發揮在其他系列作裡。萌繪有種大小姐的嬌氣,而且有嚴重的戀愛腦傾向,雖然設定中她是個天才,然而給人的感覺只是算數學很快的計算機,在許多方面無法給人天才的感受(或許作者也是藉萌繪來襯托真正的天才四季小姐),四季方面戲份短,但是力道強,印象很深。至於犀川給人的觀感就是個開金手指的推理者。裡頭的謎題設計其實不難,只是套用一些數學觀念讓人轉不過來,主謀是誰跟手法倒是很容易猜的出來,至於結尾部分有點莫名,用那種破洞滿出來的推論竟然就能說服全體科學家,實在讓人覺得很瞠目結舌。雖然事後可以證明犀川的推理是正確的,但當下他說服的方式、邏輯跟策略都很青澀,最重要的是兇手的動機簡直有病,當場聽聞的其他人竟然願意相信,只能說果然是主角開金手指。

(以下有結局劇透)

四季殺人的理由簡直莫名奇妙,無法說服我更無法讓我感動。當然,作者多次在裡頭提到,四季的理由跟我們的理由是不一樣的,所謂的「自由」跟「愛」的定義也不同,可是身為一個期待看到圓滿解答的讀者,我就是覺得所謂的「娃娃」解釋很爛,四季殺害自己女兒跟當初殺自己父母的主因;還有她跟叔叔的內幕,都給人一種純為爆點而爆點、純為曲折而曲折的感覺,真正的天才殺人哪需要這麼大費周章,感覺作者只是設計了一個精巧的謎題,然後再隨便找個動機塞進去故事而已。所謂殺人目的作者也不試圖解釋清楚,只用一句「因為四季是天才,所以她的動機,凡人的我們是不懂的」,用這當理由實在是很懶。除此之外還有許多悖論,裡頭有很多是很有意思的,可是有一些也很莫名(好吧,也許因為我不是天才所以我不懂),那一句「因別人的干涉而死,對沒有靠自我意志誕生的東西來說,不正是一種本能上的欲求嗎?」更是無法認同,人無法靠自我意志誕生,當然會希望能靠自我意志來決定死亡,無法靠自我意志誕生=期望別人的干涉=本能的欲求,這結論跟問題根本就風馬牛不相及。

當然,如果把那些讓人覺得曲折對話遮起來,四季殺人的理由倒是很清楚,全部成為f,裡頭又隱藏了很多數字,7、11、13,七是孤獨的,天才是孤獨的,四季冷冽的動機隱含著想被愛的企圖,雖然表現出來的方式很莫名奇妙。最後的對話有很多值得深思的部份,整體來說很有趣,也很有新意。更讓人驚訝的是本書竟然這麼久以前出版的,更能想像當初出來時,裡頭的謎題跟手法一定算是非常新潮,如果把科學的部份多加一點,然後把地點移到火星,本書其實也能當成科幻小說出版呢。

整體來說還不錯,也見識到了真正天才的描寫,當然有很多不滿意以及覺得很虎爛的地方,這時必殺技就可以出來了,「因為我們不是天才,所以不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rasakito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