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我向來不看這種書,感覺很累。不過看完後覺得還不錯,裡頭收錄很多篇,都是以旅行為主題寫成的散文(啊不過有附一首詩),每篇都是名家手筆,風格不同,或淒艷或穩健或哲理或感性,有幾篇我特喜歡,楊照那篇,還有張復那篇,都很有意思。稍微摘錄一下喜歡的句子:

Stephane Mallarme:「世界萬物終究在書本中落腳,體現其存在。」

Swagman Bruce Chatwin :每個圖騰的始祖在漫遊全國時,沿途灑下語言和音符,織成「夢的路徑」,如果他依循歌之路,必會遇見和他做同一種夢的人。P187

我的一生在無休止的過渡時期走過,我不代表任何人,沒有立場為任何人說話。我知道,有一天,我的週遭都安頓下來的時候,我已經不在那兒了,所有我這一代的人都已經不在那兒了。
--------------P69張復〈在西安〉

我倏然地覺悟到這世界上最難跨越的邊界原來不是文化和國籍,而是些更物質,更直接控制人的生存的東西。
例如貧窮。
--------------P33〈跨越邊界〉楊照

楊照那篇寫得真好,結尾令人感慨。胡錦媛把這本散文集分出幾個段落,分別是啟程、改變與歸返。這也能對應到坎伯英雄之旅的概念,人在穿越與跨越的過程中獲得改變,而後歸返,所有一切事物都是循著這樣的規律,不論是旅行,還是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rasakito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